全部

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用行动诠释健康 挥汗如雨快乐运动回来了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5-07 09:06:05

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来到篮球场挥洒汗水。(本报记者崔健摄)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不少济南市民选择走出家门,享受“活力假期”。他们或与三五好友相约在室外运动场释放激情,或与家人漫步在公园、山间的林荫小道感受亲人相聚的乐趣。在假日期间,记者来到我市部分公园、健身场所,采访了那些正在运动健身的市民。

回到久违的篮球场

“从今年过年至今,我第一次来到篮球场与球友一起运动,久违了,这种酣畅淋漓的感觉。”32岁的济南市民朱宏洋兴奋地说。

5月2日,朱宏洋一早便带着篮球装备来到济南奥体中心的室外篮球场,等待球友们的到来。站在既熟悉又陌生的篮球场,朱宏洋说:“几个月没有打球,不只是手痒了,肚子也起来了。太想念在篮球场上较量的感觉了。”随着球友们陆续到来,球场上也热闹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稳定,“五一”假期前,他所在的“约球微信群”又热闹了起来。大家计划趁着假期打两场球。朱宏洋说:“打篮球是我们共同的爱好,十多年了,从校园毕业到步入工作岗位,我们始终坚持着每周聚在一起打一两场球,从没有像今年这样长时间不见面。”再次来到球场,朱宏洋兴奋地拍打着篮球,感觉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

或许是过于兴奋,也或许是许久不运动,没打一会儿,场上的队员便开始喘着粗气,大声喊道:“喝点水歇一会儿,跑不动了。”走下球场,他们没有过多讨论技术和战术,而是相互调侃着对方在场上笨拙的表现。虽然跑不动了,但能与朋友们聚在一起在场上挥汗如雨,对于他们来说便是快乐的。

“通过这次疫情,大家对健康对运动更加重视。虽然我们有自己的家庭与工作,但是篮球是我们沟通感情的一座桥梁,希望通过篮球结识更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朱宏洋说。

跑步让你更年轻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在跑步过程中,济南“跑友”刘利忠手机中正在播放着目前较为流行的歌曲《少年》。尽管已经37岁,但刘利忠无论相貌还是身材都像二十岁刚出头的“少年”,他认为,这与自己常年坚持跑步运动有很大关系。

5月3日是“五一”假期最热的一天,刘利忠并没有因为炎热的天气而打乱跑步计划。刘利忠成为一名“跑友”,已有十多年了。“疫情之前,每天晚上9点我都会出门跑步,疫情来临之后中断了一段时间,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又恢复了日常跑步的习惯。每天跑40分钟左右,围着济南的老城区跑一圈,只是单纯地强身健体。”刘利忠说。这些年,他通过跑步结识了很多跑友,而且在他的影响下,10岁的儿子偶尔也会跟着他一起跑步,“儿子年龄小,只要不影响学习,他就会跟着我一起跑一跑。虽然不能天天跑,但能跟儿子一起锻炼,看到他的进步,我心里还是挺欣慰的。”

跑步对刘利忠来说已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他看来跑步虽然枯燥,但是已经成为他排解生活、工作压力的一种方式。

去风景区“醉氧”吧!

假期是全家出游的好时机。在泉城公园,全家出游的市民随处可见,人群中既有家长带着刚学会走路的孩童,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虽然因为疫情不方便外出远行,但带着孩子和老人在家附近的公园转转,感受一下春天的尾巴,也是一种仪式感。”市民戚女士笑着说。

明媚的阳光,微风习习,晴好的天气为今年的“小长假”助力。“孩子今年要上小学了,原本打算这个假期带孩子去上海游玩,但考虑疫情因素,全家临时改变了计划,带孩子在济南的公园和近郊转转。”张丽表示。与张丽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哪里玩都是玩,关键是能和儿女们一起散散步,看看济南公园的美景,还能饱吸氧气,何乐而不为!”市民张志东看着孙女在游乐场玩得不亦乐乎而喜笑颜开。

“五一”小长假,选择运动健身和近郊出游的市民不在少数,而在享受运动和游玩乐趣的同时,依旧要做好防护措施。济南市济钢医院副院长徐长钰表示:“目前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但外出健身、游玩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出现感冒、发热等情况,需要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如今疫情好转,市民逐渐恢复健身,徐长钰说:“运动、健身虽然是好事,但是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在家憋了很长的时间,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地增量。”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用行动诠释健康 挥汗如雨快乐运动回来了

值班主任:高原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