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泉水从哪里来 黄河和泉水“是一家”?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6-24 09:27:06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济南泉水的源头进行着研究。大多数研究结果都认为济南泉水发源于泰山北麓、济南南部山区。但是,近年来,也产生了另一派说法,就是济南的泉水喷涌及喷涌量和黄河有着密切关系,深受黄河水量大小的影响。也就是说,黄河水和济南泉水息息相关。

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翟宏国研究济南泉水源头的课题已经很多年。他在业余时间考察了南部山区各大水库、有关村庄、河流,积累了大量资料和数据,对南部山区和济南泉水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他认为,经过勘测和对比水量数据,南部山区下渗的水量和济南各大泉群的涌水量相比,相差很多。而且,从南部山区几个水库到济南市区,中间隔着几道山脉,而山脉的山根非常深,地下水很难全部渗到济南市区,保证不了济南泉水喷涌的水量。“当然,也不是说南部山区的水和济南泉水没有关系,但可能不是像以前认为的作用那么大。根据资料,从1999年3月2日到2001年9月17日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趵突泉一直停喷,而其间也正是黄河的枯水年,进入济南泺口水文站的总水量比多年平均值偏少76%。而从去年以来,通过黄河小浪底等水库对黄河水资源进行合理调配,山东黄河河道内水位一直保持较高。2004年,趵突泉水位不断上升,而济南附近黄河水位也一直在28米以上。因为黄河在济南境内是地上‘悬河’,而济南市紧邻黄河,黄河水位远远高于济南市区,所以黄河水补给济南泉水也很正常。通过研究分析,当黄河泺口水文站的水位在26.7米以上时,对济南泉水就会有明显的影响,低于这个水位,则济南泉水很容易出现停喷现象。”

翟宏国对记者说,黄河与济南泉水的关系,并不是他的新发现,在史料中也能找到根据。比如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写道:“古说济水伏流地中,今历下(即济南)凡发地皆流水,世传济水经过其下。”后来,济水被如今的黄河夺道,济南得以命名的济水消失。济水的源头是河南省海拔1700多米的济源王屋山,但济水在历史上一直是时隐时现、百折入海,这也是济水曾经的特征之一。

翟宏国说,据考证,历史上济水有“地下伏流说”,而黄河以南的古济水,大部分河道已经隐没,无从辨别它的故道所在。但是不能完全肯定这条河消失了,有可能是以黄河的“河下河”的状态存在着。这样的话,黄河对济南泉水具有决定性影响也就具有科学解释了。另外,学术界普遍认可的济南泉水发源于济南南部山区的说法,是北宋散文家曾巩提出并延续下来的。但曾巩并非科学家,他的研究并非具有科学性的结论。

还有降雨与济南泉水的关系,翟宏国也认为不是很大。他表示,很多人都认为只要下大雨,地下水有了补给,济南泉水就能喷涌。这个有一定关系,但也不是唯一关系。因为现在济南城区包括南部山区等很多地方地面硬化面积越来越大,除了山区,其他地方地面水下渗困难,对地下水补给作用不大。

翟宏国告诉记者,经过长期调查研究,他认为黄河水量对济南泉水的影响比南部山区更大,但现在还缺乏更为系统、深入、广泛和科学的研究。寻找出济南泉水的真正源头和水脉,对有效保护济南泉水意义重大。目前,学术界和有关方面在保护泉水的主要思路方面,还是集中在保护南部山区植被和水源地,城区范围限制使用地下水等。但是如果能证明黄河水和济南泉水的关系,对于今后的保泉,就不应仅限于南部山区,更应拓展保护泉水的地域,从济南城区的南、东、西、北四个方向同时入手。同时,更应重视对黄河沿岸的生态保护,城市规划也要充分考虑黄河片区对泉水的影响,避免走弯路,破坏地下水资源和水脉,也为济南的泉水保护开拓一条新路。 (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摄影: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