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汛来两场降雨让泉水“喝饱”,趵突泉地下水位半月涨了23厘米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0-07-07 09:23:07

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市的两场较大的降雨让泉水“喝饱”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趵突泉地下水位上涨了23厘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上涨了26厘米,两个名泉都非常“欢腾”。

7月6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发布当日7时趵突泉和黑虎泉的地下水位,其中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67米,黑虎泉的地下水位为27.61米,两大名泉的地下水位分别比半月前上涨了23厘米和26厘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查询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方水位数据了解到,去年同期,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57厘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为27.48米,均比当天数据要低10厘米以上。

“前段时间,黑虎泉最西边的虎头都不怎么流水了,趵突泉喷涌也不怎么明显了。”济南市民李女士说,前段时间一直没有下雨从而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如今她看到两大名泉变得“欢腾”了,心里特别高兴。

据了解,趵突泉的停喷水位是27.01米,黑虎泉的断流水位是27.30米。前段时间两处泉水均高于这个水位,并未停喷,由于喷涌比较乏力,导致出现趵突泉喷涌不明显和黑虎泉三兽头断流的现象。

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73.6毫米,比常年同期234.2毫米多39.4毫米,多16.8%;比去年同期133.5毫米多140.1毫米,多104.9%。其中市区263.4毫米,平阴214.0毫米,长清279.3毫米,历城283.1毫米,章丘277.1毫米,济阳228.6毫米,商河261.8毫米,莱芜302.8毫米,钢城305.9毫米,南山319.7毫米。

“降雨对地下水位的影响有直接影响,也有间接影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道,降雨可以渗入地下,也会形成地表径流,因此降雨过后地下水位会出现上涨。

为什么黑虎泉最先受到地下水位下降的影响呢?“黑虎泉群的出水口要高于其它泉群,而三个虎头中最西侧虎头的位置最高。”该工作人员说,如果黑虎泉出现断流的话,三个虎头会由西向东依次“喷涌乏力”,当地下水位低于27.30米时,黑虎泉就会彻底断流。

对于网友质疑趵突泉“停喷”的事情,该工作人员回应道,趵突泉的海拨高度是27.01米,三个泉眼上方还有一米深左右的水面,因此泉水喷涌要克服池水的阻力。

“地下水位下降时,趵突泉的三股水有可能喷涌不明显,但是这不能说泉水停喷了。”该工作人员说,判断趵突泉是否停喷要根据地下水位的数据,只有地下水位低于27.01米时才会停喷。

据了解,济南市近些年采取了生态补水、打击私采地下水和增加人工降雨量等一系列保泉措施。“进入汛期以后,降雨增多,降雨强度、降雨频次都在增多,地下水位的上升趋势是必然上升的。”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