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宣啦!玫瑰增选为市花 济南进入双市花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1 09:2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决定》。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增选后,济南市市花为荷花和玫瑰。

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30多年来,柳树和荷花作为济南的城市名片,为提升城市知名度、促进地方文化发展、增强人民幸福感做出了较大贡献,已深深融入到济南人的日常生活中。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介绍说,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对增选玫瑰为市花的呼声日益高涨。特别是近年来济南市“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将玫瑰增选为市花的建议或提案。据了解,许多城市有2种市花,如北京市花为月季、菊花,青岛市花为耐冬、月季,南昌市花为金边瑞香、月季,合肥市花为桂花、石榴。

济南玫瑰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玫瑰产业发展,2018年,将“平阴玫瑰”列为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之首,每年列专项资金予以重点扶持。目前,全市玫瑰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玫瑰加工企业40余家,玫瑰产品发展到食品、药品等八大系列130多个品种,畅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平阴玫瑰”荣获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总冠军,其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年产值近50亿元。通过引进玫瑰品种,加强观赏类玫瑰栽培应用和技术研究,积极探索玫瑰、月季与其他花卉组团配置模式,极大丰富了玫瑰的应用范围、利用方式,充分发挥了综合效益。一是进一步促进玫瑰在城乡绿化中的广泛应用,不断美化城市景观、提升生态品质,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二是进一步提升“平阴玫瑰”知名度、美誉度,助力打造百亿产业,创建百年品牌,加快推进产业振兴;三是进一步推动玫瑰与荷花形成城市文化新品牌,提升省会城市形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2020年8月10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向济南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请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领导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参照市花荷花和其他城市市花评选做法,制定了市花增选标准、增选程序、投票方式等,并于2020年11月10日向社会公布。广大市民热情支持,踊跃投票,参与人次达1057780,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市花的人次达1051588,占比99.42%。2021年1月12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市花增选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学者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工作报告》,认为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方案完善、标准准确、程序合规、方法科学、进程有序、结果可靠,一致同意推荐增选玫瑰作为济南市市花。2021年3月15日,济南市政府第121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有关情况的汇报》,拟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2021年4月20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决定》。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