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月子会所四年增十倍:入行门槛过低 行业标准仍是空白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董金丽

2017-04-13 09:29:04

省城月子会所扎堆,四年增十倍

“自己带宝宝太累了,生二胎坐月子我要去月子会所。”新手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近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月子会所坐月子,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也为母婴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商机。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济南市场上的月子会所越来越多。然而,由于这一新兴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入行门槛较低,行业内良莠不齐。

生个宝宝得花多少钱?

生个宝宝得花多少钱?新手妈妈张女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怀孕期间产检大约要花费6000元,顺产至少4000元,剖腹产则花费更多,请个好一点的月嫂一个月9000左右,坐月子期间月子餐大约每天80元,一个月下来怎么也得2000多,再加上一些催乳、月子发汗、婴儿推拿、体检等事项也得3000元左右,还有给宝宝买奶粉、衣服、玩具也花不少。这么算下来,从怀孕到一个宝宝满月,大约需要40000左右。

“济南这边月子会所一般一个月的费用也在4万元左右,其实在家坐月子花费也差不多这些,我当时考虑到在自己家坐月子舒服一点,但是相对来说比较操心。再生二胎的话,可能会选择去月子会所。”张女士告诉记者。

据媒体报道,2016年济南市出生人口5.6万人,根据测算,济南市2017年的出生人口将超过10万人,接近去年出生人数的2倍。

如此庞大的新生儿数量,也催热了母婴市场的发展,记者走访山东省城济南多家月子会所发现,月子会所的平均入住率都在70%以上。“需求最大的时候是春节,春节期间,家里人多比较吵,很多人就会选择到月子会所坐月子。我们现在的预定差不多到九十月份了。”月子会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济南悦家·美丽妈妈月子会所院长高平介绍,去年悦家月子会所的入住率基本保持在80%。“我们会所有19个房间,必须留几个机动房间以备不时之需,毕竟生孩子不是你说哪天生就哪天生的。”

“不过就单个月子会所来说,客户数量还是比较稳定的,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市场上新增了一大批月子会所。”高平告诉记者。

月子会所数量是四年前十倍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济南市场有二十多家中高档次的月子会所,而很多档次较低的月子会所尚未统计在内。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场上有一定规模的月子会所价位基本在三四万元以上,分不同的套餐收费,一些提供高端定制服务的则在10万元以上。“两万元左右的也有,但大多规模较小或者是小作坊式的。”高平介绍说,“现在在济南,20个床位左右,比较成体系的月子会所得有十几家了,还有很多小作坊式的。”

“四年前,悦家刚成立时,济南这边月子会所包括我们在内就两家。”高平告诉记者,在短短的四年间,济南的月子会所就遍地开花了,差不多是四年前的十倍。“2013年的时候,可以说济南市场上还比较空,悦家也就抓住了机遇,进入了济南的母婴市场。”

“月子会所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更能有效的缓解家庭矛盾。”高平认为,月子会所之所以热起来,是因为当前的消费者对“坐月子”的需求有了更高要求,已从简单的生活照护变为包括产后康复、月子保健、婴儿教育等在内的专业服务。”

目前,月子会所的竞争相当激烈,不少新开的月子中心入住率并不高。虽然行业前景看好,月子中心开得越来越多,但并非遍地黄金,也有月子中心因为经营不善,退出行业淘金大潮。

行业标准亟待统一

与很多新兴产业相同,月子会所市场目前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目前月子会所分三种:第一种是依托民营医院产科提供较为“专业”的月子服务;第二种是结合家政服务、月子服务于一体;第三种则是完全独立运营的。

高平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并没有明确的月子会所准入门槛。很多人看中“二孩经济”这块蛋糕,想分得一杯羹,因此管理混乱、人员没有资质等问题频出,导致月子会所良莠不齐。“目前,我们在山东是第一家进行母婴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单位。”

据记者了解,目前,月子会所的日常监管是由工商部门主要负责,但涉及的母婴护理专业程度、卫生、食品安全等内容并不属于工商检查范围,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

“月子中心向消费者提供的是综合服务,涉及妇幼保健、住宿、餐饮等多方面内容,不是简单的家政服务,应严格准入门槛,在从业人员资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加强监管。”消费者陈女士认为。

据了解,正规的月子会所,其经营范围除了母婴护理服务、母婴用品销售等以外,还需要取得相应的餐饮、住宿经营等执照; 但行业中也不乏包下一层酒店式公寓、请几个护理人员就开始招揽生意的“作坊式”机构。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月子会所在宣传单上都会打出“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技术支持”等承诺。实际上,这些“专业人士”中除了退休护士、医科学校学生,更多的是普通月嫂经过简单培训后上岗,有些员工的“上岗证”是否真材实料也无从考证。

“月子会所需要建立行业准入制度,对月子会所的硬件设施、环境、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等提出硬性要求,并且确立行业监管主体,才能对母婴起到保护作用。”高平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个停车场充电桩来了!

济南首个停车场充电桩来了!

近日,在经十路与经七路路口新建的槐荫第二停车场内,济南首个停车场配套建设的电动汽车智能交流充电桩已安装完成。11日下午,记者来到槐荫...[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3
济南计划新开10条公交线路 缓解“堵在舜耕路”

济南计划新开10条公交线路 缓解“堵在舜耕路”

济南东部城区发展越来越快,大型住宅小区也建成入住,但是公交线路延伸开辟却落后于主城区发展。12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了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3
济南物业服务“硬杠杠”将于12月试运行 为省内首个

济南物业服务“硬杠杠”将于12月试运行 为省内首个

目前,济南本土物业服务企业已达957家,行业规模急速增长,物业企业和业主的矛盾也在不断升级,因此,物业服务标准的制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3

谁来解决孩子的午餐? 济南265所中小学只17所设餐厅

对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而言,吃饭是大事。尤其是中午的一顿饭,如何解决,成为家长们关注的问题。[详细]
舜网-都市女报 2017-04-12

济青北线4月17日12时起全封闭36小时 临时关闭18个收费站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4月17日12时至4月18日24时,将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进行拆除,届时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2

13日至16日 济南这四大片区将停水

11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进行加压站清洗、闸门更换等施工,济南本周将有四个片区正常用水受影响。[详细]
大众网 2017-04-12

2017年度第6架新飞机入列山航 新开至北海航线

2017年4月11日,一架崭新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平稳落地,B-7808号飞机正式加盟山航,这是山航在今年引进的第6架新飞机。 [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要上天!济南惊现4米高“超级汉堡”货车

要上天!济南惊现4米高“超级汉堡”货车

昨天中午11点多,一辆超高载货的小货车行驶到济南经一纬二路口时被天桥交警查处,该车车厢里紧密的摞着4层打包货物,最高处约4米。[详细]
大众网 2017-04-12
济南明府城现状:古建住满居民 排水供暖待完善

济南明府城现状:古建住满居民 排水供暖待完善

明府城区有众多文化资源和历史遗迹,记者探访发现,后宰门、曲水亭街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众多老建筑等已经变为民居,建筑破败严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2
济南海鲜市场交易仍处低谷期 价格略有下滑

济南海鲜市场交易仍处低谷期 价格略有下滑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3月份济南海鲜大市场总体交易平淡,市场交易价格较上月变化不大,略有下滑,市场交易量处于低谷期。[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国内首家GMP级口腔干细胞库落户济南

今天上午,国内首家GMP级口腔干细胞库与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将加速推进我国口腔干细胞临床应用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济南柑橘类水果价格上涨 菠萝芒果等价格亲民

济南柑橘类水果价格上涨 菠萝芒果等价格亲民

春的气息时隐时现,济南果市行情开始复苏,春季模式渐现,本月迎来更多春果上市。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柑橘类产品受低温冻害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