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路遇车祸受伤者 90后小伙一帮到底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刘雅菲

2017-06-16 07:59:06

本报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刘晓

日前,路上有人跌倒受伤扶不扶,又称为人们热议的话题。15日,济南90后小伙林浩路遇摩托车主翻车被压断腿,不仅一直在街头照顾伤者,还帮忙打了120,并陪同伤者去了医院。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了“扶不扶”这个问题,也给人们做了一个榜样。

扶人的小伙儿

摩托车躲货车侧翻

热心小伙主动上前帮忙

15日早上8时30分许,林浩像往常一样走在上班的路上,刚走到山大南路西口时,他突然听到“咣当”一声响,扭头看时才发现,机动车道上,一辆大型摩托车侧翻在地,车身重重地砸在车主的左小腿上。“我远远的看着车主试着想站起来,但是试了好几次都没起来”,林浩说,车主正在痛苦的挣扎着,但是周围路过的行人和车辆却没有人停下来。

见到这个场景,林浩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冷漠的走掉,而是赶紧跑了过去。“我看到他的腿明显凹了下去,像是折断了,表情很痛苦,感觉伤得很严重”,对车主的伤势做了大体判断后,小林掏出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小林又用车主的手机联系了他的家人和朋友,但是由于离得远,他们一时赶不过来。打完电话后,小林陪在车主身边安慰他,“看他很痛苦,我告诉他骨头受伤不能乱动,等着120来。”

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见车主的家人没有赶来,小林帮忙将车主抬上救护车后,也跟着往医院赶去,“当时想就他一个人去了医院也没法挂号,我就跟着去了。”

到达医院后,小林赶忙帮车主挂了号,办理了住院手续。10时许,车主的朋友和家人赶了过来,见车主已经开始治疗,小林这才离开了医院。

被素不相识的人帮助

打心里感动

被帮助的摩托车主腾先生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等待接受手术治疗。回想起受伤的过程,他仍然心有余悸,“我当时正常直行,一辆白色厢式货车拐弯过来速度很快,我为了躲它车才翻的”,眼见腾先生的摩托车侧翻,厢式货车的车主并没有停下来,这让腾先生很心寒。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腾先生打心里感动,“当时这个小伙子跑过来帮我打120,还问我哪里疼,陪我聊天缓解疼痛,真的很热心。”最让腾先生感动的是,小林还送自己去了医院,“到了医院后又跑前跑后的帮我挂号、办手续,这让我非常感动”,腾先生说,虽然看到过很多好人好事的报道,但都是发生在别人身上,“这次让我遇到了好心人,被素不相识的人帮助,真的很感激他。”

小林离开医院时,腾先生挣扎着想从床上起来对小林表示感谢,却被小林“摁”到了床上,“他让我别乱动,但是我觉得他帮了我那么多,我都没来及说声谢谢。”

公司领导为他点赞

要让做好事成为员工习惯

小林主动上前帮助受伤车主的行为引来了路人纷纷夸赞,“小伙子不错,这么热心的孩子真是不多见了”,当时路过的老人陈大爷竖着大拇指说。“从现场到医院,他一直在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奔波,真的让人非常感动,很少有人能做到”,腾先生的朋友李兆祥说。

从医院出来,早已过了公司的上班时间,但是小林不但没有因为迟到而受到批评,反而获得了领导的点赞,“为我的助理林浩点赞,今早上班路上,小林遇到一骑摩托车大哥腿摔成骨折,小林主动将其送至医院,直到对方朋友赶到才离开……”,得知小林迟到的原因,公司领导王先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我们公司的企业文化就是倡导员工多承担社会责任,小林的行为其实也很正常,要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王先生说。

“其实我也看到过一些救人被讹的新闻,但是我相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所以我帮助他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小林说,自己曾经也被别人帮助过,自己有义务将爱心传递下去。

记者手记

心有阳光 让济南更有温度

在采访中,林浩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小林的行为不仅十分难得,在当今社会因为“扶人”引起的纠纷下,还充满了勇气。

曾几何时,见到老人、伤者倒地是扶起送医还是扬长而去,是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不论是学校、家庭教育的引导,还是出于人性本善的天性,理应去扶起,去帮忙。但是,如今社会上发生的一起起“扶不起”的案件,不仅一次次挑战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道德底线,也让出手助人这样再自然不过的小事,成了反复权衡的难事。

我国春秋战国时的政治家管仲曾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的道德水平也应该更上一个台阶,而不应该在路遇倒地的老人、伤者时而不敢上前去扶。

幸而,我们还有林浩这样的年轻人,他们相信社会上好人多,他们坚守心中的道德信念,心里充满阳光,该出手时就出手。

现在,济南正处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身边人的身边事,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素质。林浩的行为,也成为了济南人的一个标杆。他的善举,也是济南城市精神、济南人文明素质最生动的体现,也让济南成为了一座更加有温度的城市。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高温预警!济南今起三天最高温可达36℃

高温天回归!济南市气象局15日下午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据气象资料分析,16~18日济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6℃,高温中暑气象等级...[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6

济南大学回应污水外溢一事:化粪池堵塞所致而非网传爆炸

“济南大学校园内一化粪池炸了?悲伤逆流成……”14日,一则图文并茂的信息上了热搜,圈粉无数。[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6
爹娘玩“消失”7岁娃面临上学难 祖孙三人靠扫街谋生

爹娘玩“消失”7岁娃面临上学难 祖孙三人靠扫街谋生

对于已年过六旬的张凡香和老伴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孙子硕硕能如期上学,可这条求学路并不平坦。硕硕出生3年后,父亲将其送回济宁老家...[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6
夜探舜玉南区小吃街:炸鸡块还热卖 隔壁黄焖鸡已自拆

夜探舜玉南区小吃街:炸鸡块还热卖 隔壁黄焖鸡已自拆

30,舜玉南区小吃街,相邻的三家鸡肉店,一家关门,一家自拆,一家仍在营业。6月15日,舜玉南区小吃街、商业街、菜市场内违建开始取缔、拆...[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6
批量夜市被取缔后记者实地探访:摊贩无回潮 行人笑开花

批量夜市被取缔后记者实地探访:摊贩无回潮 行人笑开花

夜市取缔后师范路通畅无阻。这些夜市取缔多日,是否有回潮现象?附近居民又作何评价?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发现,大部分夜市取缔后一直有专人盯守...[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16
百世快递放柜就走顾客遭收费 快递员:这样快

百世快递放柜就走顾客遭收费 快递员:这样快

“快递员没经过我同意,就直接把快件放进快递柜里,我为此还多支付了一块钱。”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反映,网购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16
降温小能手!济南舜玉斜井工区内装上了空调压缩机

降温小能手!济南舜玉斜井工区内装上了空调压缩机

备受关注的济南市顺河高架南延工程正在紧张的施工当中。闷热的天气下,在工程二期的舜玉斜井工区内,记者却感受到了丝丝的凉意,隧道内六台...[详细]
齐鲁网 2017-06-16
“我和泉城有个约定”大学生文明出行活动启动

“我和泉城有个约定”大学生文明出行活动启动

今天上午,来自泉城12所高校的200多名大学生代表,在济南洪楼广场参加了“我和泉城有个约定”泉城大学生文明出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济南:马虎乘客9万元落在公交车上 驾驶员如数奉还

济南:马虎乘客9万元落在公交车上 驾驶员如数奉还

9日早上十点左右,125路驾驶员毛珊珊驾驶公交车到十一中站点时,一位老乘客把一个女士背包递给了毛珊珊,说是别的乘客丢的,毛珊珊把背包带...[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济南O2O地推军团:大数据当靠山 年轻老板易被说服

他们是互联网经济的线下生力军一个地推员一天能见近十家客户从找对“关键人物”到利用大数据营销新行当颠覆的是传统商业模式……[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15
济南二环内将不再审批废品回收站,部分回收站被拆!

济南二环内将不再审批废品回收站,部分回收站被拆!

近几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连续关注济南那些影响市容的废品回收站。济南市再生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济南市再生资源总公司总经理朱先生说,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5
奇才!济南参与设计iPhone8高中生:6岁就开始开发软件

奇才!济南参与设计iPhone8高中生:6岁就开始开发软件

近日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召开,省实验中学2015级23班的马舜喆同学受邀参加,为我省高中生第一人。他开发了5款苹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5
玩命?济南现最牛小摩托,上面载5人!

玩命?济南现最牛小摩托,上面载5人!

见过骑车载两人的,也见过载3人的,但从没见过一下载5人的。这不,最近小编就长了见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