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信息产业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高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2 18:04:11

齐鲁网11月12日讯 11月12日,一场题为“信息产业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高端研讨会在济南市成功举办,来自中央电视台、清华大学、中国电子学会等9家单位的十余位院士、学者、专家共同为泉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传经送宝、建言献策。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杨峰表示,济南是一个自然人文荟萃、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富集、产业体系完备、政策环境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城市。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既有基础也有优势,不仅浪潮集团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第三,齐鲁制药在中国生物药研发实力50强中排名第一,而且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和世界首个商用量子通讯专网也已投入使用,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市揭牌,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
杨峰指出,当前,济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信息技术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动力。此次各位院士、学者、专家的到来,必将为济南市带来宝贵的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为信息技术助力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把脉信息技术  共话合作发展
IT行业大咖建言泉城新旧动能转换

加速“两化融合” 助力工业发展

研讨会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重要的关键词。清华大学宽带数字媒体实验室主任戴琼海通过《从脑科学到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讲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相关产品在疾病治疗及药物研究方面的应用前景,百度公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则做了《人工智能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演讲。

中央电视台原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认为,济南拥有雄厚的信息技术产业基础,要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新一代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建设是重要抓手。他说,形成什么样的产业氛围对能否实现企业产业模式更新换代至关重要,而想要重构商业模式,发展新动能,物联网框架的搭建又是重要一环。

说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尹丽波更有发言权,她说要通过以大数据为基础信息技术的应用,整合外部资源为生产所用,同时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用“两化融合”来促进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优化网络环境 推动产业升级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离不开软件的支撑。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谢冰看来,智能制造业需要实现“硬件”、知识和工艺流程的软件化,进而实现软件的平台化,济南应发挥其在软件方面的优势,在相应的大学科研体系以及产业制造业里适度推动软件定义的技术路线,把它变成一条让旧动能转换成新动能的技术途径。

此外,对于网络环境的建设,北京交通大学下一代互联网互联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宏科认为,有些领域需要网络技术不是很苛刻,但是工业智能制造的高端行业就要求网络实时、可靠、规模,这就需要去克服现在网络的弊端和不足,打造更为专业、安全、可靠的环境。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勇东说,我们现在的网络是一种尽力而为的传输,没有任何智能的相关因素,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就要加上智能计算,加上人工智能技术,使它能够感知网络状态的变化,能够优化网络传输,更重要的保证网络安全。

应用人工智能  提高生产效率

信息产业如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多位嘉宾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是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产业升级变革的关键。

在张勇东看来,智能机器人是未来工业、农业、医疗、交通等各行各业的重要“劳动力”。智能机器人不仅能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急剧下降的问题,还能提升工业制造的高精尖水平,提高医疗诊断的准确性,并降低城市交通拥堵情况的发生率。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毓忠则提出,要找到市政管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通过云计算、信息化的应用,使得企业整体竞争力、利润、工人收入实现较大提升,从而完成新旧动能转换,最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舜玉路组织校际党建,红色老兵联手小学生为幼儿园送课送学

舜玉路组织校际党建,红色老兵联手小学生为幼儿园送课送学

11月7日上午,“党员凝心家圆户通,校际党建敬老助幼”活动在舜玉路辖区亮宝贝蓝博湾幼稚园举行。 这是舜玉路街道自创新探索出“校际党建...[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十六里河街道“党建+”引领“魅力南城”阔步行

十六里河街道“党建+”引领“魅力南城”阔步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近日,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举行“党旗下的承诺”主...[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凝心奋进健步走,舜玉路街道亮出满满“精气神”!

凝心奋进健步走,舜玉路街道亮出满满“精气神”!

为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活跃机关职工的业余生活,强化“提振精神增信心,聚集合力共发展”的思想认识,在前期认真策划、精心准备下...[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中建八局打造“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新模式

中建八局打造“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新模式

11月11日上午,中建八局“村站校家”“四位一体”产业工人服务平台启动暨“工友村”开村仪式在中建八局二公司日照科技文化中心项目隆重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1-12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港华筹集近千万元资金,开始对供气区域内3万余户集...[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2
高开低走!本周前三天晴好 周四夜下雨又降温

高开低走!本周前三天晴好 周四夜下雨又降温

周四夜下雨又降温刚过去的周日明显降温,新的一周将持续三天晴好,周四开始又将迎来小雨和降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这一次降温后,济南的气温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2
是真的!济南东部3万多户居民家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请家中留人

是真的!济南东部3万多户居民家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请家中留人

济南东部3万多户居民家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请家中留人△济南港华工作人员正在为用户免费更换燃气表。”统一更换为IC卡表不用再入户抄表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2
济南“光棍节”结婚登记连年遇冷

济南“光棍节”结婚登记连年遇冷

济南“光棍节”结婚登记连年遇冷鲁网11月12日讯。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光棍节”婚姻登记处排队、扎堆的情况已经有所转变,今年...[详细]
鲁网 2018-11-12
济南一大学生写下200多封信鼓励戒毒者,变成特殊朋友

济南一大学生写下200多封信鼓励戒毒者,变成特殊朋友

济南一大学生写下200多封信鼓励戒毒者,变成特殊朋友“短暂的快乐夺走了属于我的一切,我痛恨自己的无知。据了解,山东省济东戒毒所戒毒人员和...[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2
打开脱贫思路 埋下致富种子 大山里庄稼汉的创业“路演”

打开脱贫思路 埋下致富种子 大山里庄稼汉的创业“路演”

大山里庄稼汉的创业“路演”济南大学教授柳兴国在吉首大学面向农民开展创业讲座。创业项目“路演”,是济南市东西部扶贫产业协作联盟所办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12
济南华山公园有菊花被游客搬走,公园目前已采取措施

济南华山公园有菊花被游客搬走,公园目前已采取措施

济南华山公园有菊花被游客搬走,公园目前已采取措施公园里摆放的花卉,让人赏心悦目,然而个别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却破坏了大家眼中的美景。11日...[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