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有个学雷锋的“榜样”老兵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21 10:14:01

鲁网1月21日讯 58年前,他舍身跳海救战友的英雄壮举感动了雷锋,雷锋亲笔在这位青年的笔记本上写下:“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几十年来,刘成德始终如一,以自己朴素的一言一行,践行着雷锋的临别赠言,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1月18日,老兵刘成德去世,留下了现代雷锋精神。

刘成德给残疾人发放救助款

雷锋写给战友刘成德的赠言(资料图)

刘成德是长清区归德街道薛庄村人。生活中的他是个活雷锋,既是村里的“义务交警”,又是广场上的“义务清洁工”。2006年6月,薛庄小学一小学生骑自行车回家时,在村中心街十字路口被一辆摩托车撞伤头部。刘成德听说后,就在路口利用早、中、晚学生上下学时当起了“义务交警”,引导小学生过街口。“义务交警”的工作,刘成德一干就是6年。

老乡家庭困难,刘成德自己省吃俭用,将生活费接济别人。村民孟庆泉家中有两个病人,自己又发生意外瘫痪在床,就是靠着刘成德的帮助才撑了过来,四年时间,刘成德送去的钱物就有5000多元,要知道,他自己每月退休金仅800元。

“爷爷心中想的永远是怎样去帮助他人,邻居的汽车开不动了他主动去帮助;小偷把邻居的自行车偷走了,他赶忙去追;看到残疾夫妇,他又掏出自己口袋仅剩的100元钱……我渐渐了解了爷爷,我要接爷爷的班,学雷锋做好事!”刘成德的孙女刘蕊如在作文中写道。刘成德的言行给孩子们留下深刻印象,两个孙女在学校里学雷锋、做好事,分别被评为小学、初中学雷锋积极分子。刘成德一家人被乡亲们称为“学雷锋世家”。

2011年被评为济南市第三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后,刘成德获得了5000元奖金,他一分没留地捐给了敬老院的老人和学校的孩子们,给老人买了22台落地扇,赠送孩子们上百套新书包和文具。2013年3月1日中宣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50周年座谈会,刘成德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名学雷锋先进典型受邀参加座谈会。

多年来,刘成德走遍济南200多所中小学,并深入大专院校、部队、企业和机关,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品格。践行了“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的誓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民谚曰“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济南近日天气情况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1...[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21
春运倒计时丨候车大厅里的回乡人 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春运倒计时丨候车大厅里的回乡人 他们的脸上写满了期待

临近春节,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人潮如何拥挤,都无法阻拦我们回家的心,因为家里有我们最深切的思念和牵挂。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回家过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1-19
济南机场推出“特殊邮寄”服务 全程帮助儿童老人办理登机

济南机场推出“特殊邮寄”服务 全程帮助儿童老人办理登机

现在每到过年,总有部分人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回家陪伴老人或者无法提前送放假的孩子回乡过年,这种无奈真的可以理解,不过,今年如果有这类困...[详细]
齐鲁网 2019-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