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假期“网购作业”红火 买家竟多是家长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2-21 10:04:02

20日上午,学生们陆续回到校园报到。 记者黄中明 摄

假期作业越来越灵活多样,却难倒了不少没有“功底”的家长。20日,开学报到首日,有家长吐露,其实一些需要和孩子共同完成的手工作业非原创,有的都是网上买来的模板。

网上手工作业卖家的生意被催红,靠着卖模板和创意就能大赚,有电商卖家称,假期生意很火,像手抄报模板,一天能卖成百上千套。对此,有学校老师表示,手工作业重在培养动手动脑能力,网购现成的或者“半成品”,尽管可以暂时交上一份优秀作业,但也会扼杀孩子的动手创意能力。

家长:

自嘲“笨手笨脚”对手工作业又爱又恨

剪纸、绘画、布艺、烹饪、小发明……不少家长说,每次看到孩子的手工作业,“笨手笨脚”的自己就特别发憷,没有什么美术、绘画功底,做一些设计类的就很犯愁。

“孩子上幼儿园时,要一起完成树叶粘贴的风景画,找点树叶还能勉强完成;现在上小学,要制作手抄报,还要剪纸做手工,还要进行小发明,实在难住我了。”吴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说自己其实非常喜欢这些有趣的作业,但随着儿子长大,发现能帮着共同做的越来越有限。以手抄报为例,总是感觉做的没有其他同学的样式丰富,“后来一请教才知道可以网购‘模板’”。

商家:

“模板”很火一天卖成百上千套

记者注意到,网上售卖手工类作业的“模板”各种各样。一家手抄报卖家打出了“再也不用担心做手抄报啦”等吸引家长的宣传语,句句戳中家长痛点:“家长您是学美术设计的吗?想让您孩子的作业受到老师的表扬吗?如何才能帮助孩子学会手抄报的制作呢?”

市民孙女士说,在此之前,陪孩子制作一份手抄报需要冥思苦想,考验设计、绘画、文字等各种能力,有模板后确实解决了大难题,而且做出来也比较精美。

除了手抄报,还有一些手工制作的贴画,网上也有现成的材料和可供参考的样本。比如用干树叶制作贴画的材料包,蜻蜓、蝴蝶、金鱼、大象……制作这些动物的树叶材料应有尽有,价格在15元至30元不等。成套的树叶画则身价较高,记者注意到,一套用干树叶做成的十二生肖树叶画价格在100元以上,虽然材料是简单的树叶,但卖家表示,“卖的不是树叶,是创意。”还有一些发明制造的材料,像摩天轮、电动筛子等,网店都有原材料,不需要孩子亲自动手去找。

商家的生意也很火爆。一家网店卖主说,寒假期间店里仅手抄报的模板,一天就能卖出成百上千套。

建议:

家长“隐身”不用攀比结果

“有时并不想参与孩子的手工作业,但又怕孩子独立完成后不达标,拿到班里会被同学们比下去。”孙女士说,尽管觉得网购模板会让孩子养成不动脑的习惯,但毕竟多才多艺的家长不多,所以周围很多家长都会网购“走捷径”。

有学校老师说,网上售卖模板的卖家打出的旗号看起来是为了引导、培养孩子的动手习惯,但也不完全准确。对于一些模板,小学生们可以参考借鉴,但最好不要依葫芦画瓢,或图省事直接套用模板,这样就失去了手工作业的意义。有的家长根本不让孩子动手,直接自己完成,这样一来其实是扼杀了孩子的动手创造能力。而且,现在学校给孩子布置的手工作业都是根据年龄特点和学习情况,在小学生们力所能及范围内,自己动手完成有所收获,所以家长们也没有必要攀比,可以减少焦虑,选择“隐身”,孩子们的创意和动手能力未必会让家长失望。(记者柴颖颖)

●瞧新鲜

“00后的”假期作业都长啥样

济南市中小学生的现在的假期作业已经和从前的就做一本手册完全不同了。从去年寒假开始,济南市教育局就提出寒假作业要注重探索、阅读、综合实践等能力的锻炼,作业要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都要网上“晒一晒”,现在,小学生的作业确实越来越灵活多样。

济南市民生大街小学让小学生们变身小记者,采访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拍成视频交流分享;泉景中学小学部让学生们在家看优秀的英文动画片,感受英语魅力和学习乐趣。此外还有家庭用水电调查报告、动手制作电动小车和走马灯等手工制作的作业。

育新小学的校园“空城计”格外受关注,学生们可以将学校的图书、实验器材等带回家,但都布置了题目,如一年级的磁铁游戏、二年级的太阳的光和热实验、五年级的声音的产生和沸腾实验等。

济南市景山小学为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今年寒假给学生们布置了为学校设计一个吉祥物的作业题目,很受学生们欢迎。济南燕山学校则让学生们抄录春联、编写春晚主持词、参观科技馆、学唱英文歌……有趣的作业才能深受学生们喜爱。 (记者柴颖颖)

●马上评

原创为何不敌网购

网购作业的为啥不少是家长?为啥有的作业会令家长“闻风丧胆”?

从家长角度来看,一是忙,二是为给自己“解围”,三是不甘孩子落于人后。这样做看似好意,却往往容易办坏事,“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往近处说,辜负老师布置作业的初衷;往远处说,给了孩子一个弄虚作假的错误“示范”,想想近来明星学术造假风波吧!

从布置作业的角度来看,是否有的作业一味求新求异,没有经过论证评估,远远超出家长与孩子的能力呢?是否能在布置作业的时候给出“明白纸”,给家长一些指导呢?是否能“私人订制”,多考虑作业可行性,根据不同孩子和家长的实际水平来布置呢?

毕竟,无论如何,做作业本身是为了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谁也不希望流于形式,本末倒置。 (刘丹)

●提个醒

重污染天气橙警未撤暂停室外开学典礼

因市重污染天气指挥部明确回复21日不会撤销橙色预警和II级响应。20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重污染天气下有关开学升旗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学校、幼儿园应停止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因此开学典礼和升旗仪式暂停,有条件的学校可选择在室内举行相关活动。体育课、课间操和课外活动一并停止。 (记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7位特殊儿童的妈妈开了家餐厅 希望孩子们能更加自强

济南7位特殊儿童的妈妈开了家餐厅 希望孩子们能更加自强

中午时分吃饭的人络绎不绝,他们中很多人不知道开这家餐厅的人其实很特殊,她们是七位妈妈,七位特殊的妈妈。[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83秒丨济南街头不文明行为调查 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依然常见

83秒丨济南街头不文明行为调查 闯红灯、非机动车逆行依然常见

最近,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公布了《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列出了13项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如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跨隔...[详细]
齐鲁网 2019-02-20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律师:开发商涉嫌违规预售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律师:开发商涉嫌违规预售

首付72万买房却签理财协议,律师:开发商涉嫌违规预售2018年6月,市民李女士在经十东路观山壹号院楼盘认购了一套房屋。由于当时开发商未取得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0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农村艺考女孩报考山艺,有欢心有忧愁

“流浪”艺考。350元对于艺考来说,实在是太微小了,但对于姜馨来说,这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喝1斤酒!老人深夜驾三轮高速逆行,为省电还关了车灯

喝1斤酒!老人深夜驾三轮高速逆行,为省电还关了车灯

老人深夜驾三轮高速逆行,为省电还关了车灯。巡查3个小时,济南、德州两地高速交警协力找到了醉驾老人。[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