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平阴玫瑰精油市场标准“通行证”背后的“申报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2 11:2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10月1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标准化工作和《济南市标准化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推进落实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期,平阴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获批公示,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建森表示拿到这张市场标准“通行证”是济南注重不断强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作用,推动地方特色产业标准化,提升产品产业综合竞争力的结果。

平阴玫瑰被誉为齐鲁“三朵金花”之一,玫瑰产业更是支撑平阴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以标准化推进玫瑰产业升级是市场监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平阴玫瑰以花大、色艳、香气浓郁、品质优良而闻名中外,其玫瑰精油也是公认的优质玫瑰精油。但一直以来,因技术指标与国内已有两项玫瑰精油国家标准不符,平阴玫瑰精油产品一度只能在初级粗加工市场低价竞争,影响遏制了平阴玫瑰产业的健康发展,“液体黄金”般的平阴玫瑰精油犹如一块“璞玉”,只能怀揣在花农们的心底。可以说,“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玫瑰精油国家标准,让标准成为市场的‘通行证’”,是济南市平阴县玫瑰生产企业和上万花农多年的“心愿”。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玫瑰相关产业标准化建设,2020年8月批准发布《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有机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绿色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无公害食品平阴玫瑰栽培技术规程》4项济南市农业地方标准规范;12月申报国家级平阴玫瑰全产业链发展标准化示范区,并同步申报平阴重瓣红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立项。

据介绍,在已有两项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再申报立项玫瑰精油标准其难度可想而知,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门人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咨询多位专家,拓展思路,提出立项重瓣红玫瑰精油国家标准的思路,组织有关企业经过各类实验152次,积累了大量技术数据,确定标准指标范围。在省局协调帮助下,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往返中标委、总局等汇报,最终于2021年9月得以立项,为平阴玫瑰拿到了通向更广阔国内市场和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河高歌奔流而进!从黄河规划纲要洞见济南无限机遇

日前发布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是济南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纲要》用15个章节、2.5万字描...[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