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 | 火车站手检员眼中的违禁品 刀具蓝色液体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王健

2017-01-16 10:40:01

21179640245560299065qn1d635U291dGhFYXN0.jpg-contentimage.jpg

2016年1月起,铁路部门出台新版“禁带目录”。虽然新规已实行一年,不过乘客携带违禁物品屡见不鲜。济南火车站工作人员说,现在违禁品查处数量比去年同期能多出两成,主要是发胶、空气清新剂等,“毕竟对容量有了严格限制,现在查到的发胶数量特别多。”

22.1万,这是今年春运前三天济南火车站发送旅客的数据,最多时一天检出140多件违禁品。值机员目不转睛盯着安检仪显示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在他们面前的显示器里,刀具呈蓝色,液体和棉花是橙色的。

安检仪检测时金属呈蓝色液体是橙色

22.1万,这是今年春运前三天济南火车站发送旅客的数据,最多时一天检出140多件违禁品,比去年同期多两成。

15日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时,站外旅客都排到了售票大厅。春运第三天,仍以学生客流为主。进站大厅内,不时传来警报声,车站工作人员说,这是公安部门关注的“重点旅客”,一刷身份证就能识别。值机员和手检员就像火车站的“门神”,每一名进站旅客都要经过他们的查验。

53岁的尹振祥干了8年值机员,得知记者想体验一下他的工作,一个劲儿摇头。“我们的工作像是在走钢丝,必须目不转睛盯着安检仪显示器,防止任何违禁物品进入车站。”他说,想干这个活儿得培训至少两个月,这工作就像老中医一样,也得“望闻问切”。最后,他答应让记者成为他的“副手”,遇到可疑行李,协助他找旅客进一步查验。

“机场的安检仪都显示三维立体,我们的没那么先进,只能根据经验判断。”尹振祥说,金属呈蓝色,液体和棉花是橙色的,他们重点关注的就是刀具和液体。

安检仪上的行李缓慢经过时,尹振祥面前显示器上的图像也同步移动。“这是钥匙,这是水杯,这个是笔记本电脑,这是把刀子……”记者协助尹振祥找来了相关旅客,对方拿出了包内的小刀。

检测到两个油灯时,尹振祥要求打开看看有没有汽油。“汽油和漆料、发胶等也是易燃易爆物品。”他说,现在检查出的发胶最多。

带液体得喝一口腰部查得更仔细

尹振祥旁边是拿着探测仪的手检员柳青,她一刻不停地对旅客进行检查。尽管这个工作男士不能体验,但她还是向记者讲解如何操作:前胸、手臂、腋下、后背、腰、腿等部位都要检测到,如果遇到金属,探测仪会报警,这些必须要重点查验。遇到有旅客带着饮料、水等液体,柳青一定会要求他们喝一口。

“腰一定得检查仔细,有些人喜欢把刀具藏在这里。”在检查过程中,柳青查到有人拿了一瓶酒精消毒液,对方称是给孩子擦手用的。“这个不许带进站,请您带身份证和车票登记。”柳青说,酒精不允许携带进站。

春运前三天济南火车站发送旅客22.1万,最高峰在14日,当天发送旅客7.9万。“手检员共15人,平均一个人要检5000多名旅客。”济南站进站大厅客运值班员程晓伟介绍,每年春运都是最忙的时候。

一天揪140件违禁品高度酒只能带两瓶

检查出的违禁品会有专门人员登记、保管,如果拿不准,就会向站内公安咨询。“这是才检出的,是一个手刺。”工作人员介绍,经常检出的违禁品包括手刺、甩棍、管制刀具、菜刀、发胶等。检测仪旁边有两个蓝色大整理箱,其中一箱满是违禁品。“这里主要是发胶,有几十瓶。”该工作人员介绍,发胶可以带,但只能是120毫升以下的。记者看到,整理箱里还有菜刀、空气清新剂等,这些也都属危险品。

“酒可以带,但高度酒只能带两瓶,酒精一律不能带;打火机油、管制刀具、斧子、仿真枪等都不能带。”该工作人员介绍,棉花也是易燃易爆物品,不能带进火车站。打火机和火柴也严格限制,必须在2个以下。

尹振祥介绍,他最多时一天检出过30多件违禁品。他曾检出一瓶250毫升的漆料,还因此获得了100元奖励。“以前管制刀具特别多,现在少多了。”据悉,现在济南火车站平均一天至少能检查出六七十件违禁品,到了节假日能到上百件,“最多时,一天检出140件违禁品。”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一天检5000人,胳膊疼得抬不起

手检员、值机员很辛苦,不过经常被骂哭

手检员最多时一分钟检15个人,一天要检5000多人,下班时胳膊都抬不起来;值机员目不转睛盯着安检仪显示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作为火车站的“门神”,他们兢兢业业地坚守,将旅途中的不安定因素扼杀在萌芽中。

记者现场体验时,不到一个小时,值机员尹振祥除换了一个工位,其他时间一直盯着安检仪显示器。据了解,他从早上6:30一直要盯到晚上7点,每两个半小时后,休息半小时。“眼睛最累,发干厉害;腿也冷,我穿了两条秋裤、一条保暖裤。”尹振祥说。

手检员柳青说,他们同样是每两个半小时后,休息半小时。刚开始,一天下来,胳膊疼得都抬不起来,“像是一直在做仰卧起坐。”工作了近两年,柳青已经习惯。

“这个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有些旅客并不理解。”客运值班员程晓伟说,手检员被打骂情况时有发生,有些旅客觉得自己花钱买了票,就该享受到服务,不该被检查,“尤其是那些带了管制刀具的旅客。”她告诉记者,15名手检员都是年轻小姑娘,不少人有过被骂哭甚至被打的经历。

前两天有旅客着急进站,说自己的车马上要开了。“尽管这样,安检程序必须完成。”程晓伟说,这名旅客直接把手检员推倒,冲进候车室。因为最终没坐上火车,这名旅客回来又打了手检员两拳。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若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第一家:济南泉城广场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

如今,随时随地用手机上网,已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习惯,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多,无线网络被视为城市第五大公共基础设施。1月17日,泉...[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16

济南将连续3天告别蓝天 19日冷空气到来驱散霾天

从今天起,新一轮雾霾天气来临,济南将连续3天告别蓝天,19日冷空气到来驱散霾天。延续前两天的好“气质”,今天白天济南空气质量良好。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1-16

济南好邻居急救中毒姐妹俩 连闯十多个红灯

15日,这天是双胞胎妹妹明慧不幸离世第二天,姐妹俩刚搬来不久的屋子里,父母已从老家赶了回来,为孩子料理后事。姐姐明珠经过住院治疗,身...[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16
气球射击摊引发的风波 济南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气球射击摊引发的风波 济南洪楼夜市谨慎的摆摊人

近日,因为6支枪形物被鉴定为枪支,51岁的天津气球射击摊摆摊者赵春华获刑三年六个月,引发了对现行枪支认定标准和相关量刑标准的质疑。[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6
济南动物园停车场促销活动有点乱 园方称将加强管理

济南动物园停车场促销活动有点乱 园方称将加强管理

13日,在济南动物园门口,来济旅游的一对年轻男女凑热闹,参加了一场某电器品牌推广的砸金蛋活动,得到了一台汇泽品牌的平板电脑和一块智能...[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6
雾霾下仗车思维仍盛行:济南近六成空乘出行 爱开大排量车

雾霾下仗车思维仍盛行:济南近六成空乘出行 爱开大排量车

拥堵加剧,雾霾肆虐,每个人心底都充满了对于现实的不满与怨气,可埋怨归埋怨,车还是一样买一样开。13日,记者在济南市区一路口调查发现,在一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16

济南今年继续限贷限购限价 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

在14日召开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17年对济南、青岛热点城市,继续执行好限贷限购、限价限售等措施,确保房价环比不增长...[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5

撸起袖子加油干 “第一书记”到农展会亲自上阵卖年货

在首届济南名优特农产品展销会上有一道独特的风景:“第一书记”亲自上阵卖年货。[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1-15

济南华山镇一村庄一夜之间15块电瓶被盗 损失8000多元

14日早上,家住华山镇同华路燕头村的李先生报警称,停放在村西头的11辆箱式货车的电瓶均被盗,初步统计共丢失15块电瓶,损失价值约8000多元...[详细]
舜网 2017-01-15

低成本航空公司加入春运 济南飞贵阳机票最低299元

据悉,九元航空济南往返贵阳、哈尔滨的新航线均由全新波音737-800型飞机执飞,每日一班,当天往返,机票299元起。[详细]
舜网 2017-01-15

济南:女大学生本想找份兼职干 不料却遭骗贷上万元

大二学生小王本想趁暑假找份兼职赚钱却被贷款万元,而带她“入伙”的是小王非常信任的高中同学。据该同学称自己也是受害者,而对于“自己受...[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15

济铁严打倒票假票 民警支招坐火车如何防盗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来的早,客流预计又将增加,而售票时间却又缩短了一半,对乘客来说购票难度增加,这就给票贩子带来了可趁之机。早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1-14

济南首期拆违期限还剩半月 已有违建房主自拆

在济南市公布的首期288处拆违任务中,天桥区共公布70处违建,其中50处集中于北绕城高速桥下。北绕城高速不仅是天桥区,也是济南市违建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