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治违停神器!济南自动抓拍车来了 头上七只“眼”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07 07:53:03

进入今年以来,济南市治理违法停车的力度逐渐加大,禁停道路从原来的30条增加到50条,禁停路段违停处罚也升格到罚款200元记3分。6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从1月22日新增禁停道路生效后一个月,交警部门共在50条禁停道路抓拍违停31788起。

据了解,目前在50条禁停路段已经新增156处违停抓拍设备,两辆使用高科技装备的违停自动抓拍车也已经投入使用。对于禁停路段的违停治理将越来越严厉,更多借助科技手段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50条禁停道路

一月抓拍违停31788起

治理违法停车缓解交通拥堵无疑是济南市2017年的一出重头戏。为治理违停济南市也频出狠招,不断扩大禁停道路范围和违停处罚力度。这些措施效果如何?6日,济南交警就此举行新闻发布,公布治理违停取得的初步成果。

据通报,1月22日以来,全市共计抓拍禁停道路上违停违法行为31788起,拖移占道阻碍通行违停车辆893辆。对这些违法停车的驾驶人交警也依法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段富勇介绍,禁停处罚升级以来,市区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根据高德地图和交警支队卡口交通数据,近期50条禁停道路运行车速提高明显。

从交通警情来看,禁停措施实施后一个月,全市拥堵报警和事故报警数量为881起和5870起,与禁停措施实施前的1533和7416分别环比下降了42.5%和20.8%。

从拥堵延时指数来看,禁停措施实施后,济南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平均为1.77,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2.11,比禁停措施实施前的1.87和2.30分别下降了5.0%和8.5%。

从通行速度来看,禁停措施实施后,主城区路网全天平均车速为25.88公里/小时,早高峰22.17公里/小时,晚高峰20.86公里/小时,比禁停措施实施前的21.22公里/小时、18.37公里/小时、17.62公里/小时均提高了1.3%。

从交通流量来看,通过治安卡口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对经十路、旅游路、经七路、纬二路、舜耕路、历山路等部分禁停道路,抽测通勤日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数据显示,禁停道路上总体交通流量比禁停措施实施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如经十路山大路口同比禁停前下降了8.48%,旅游路浆水泉路口同比下降9.13%,经七路顺河西街路口同比下降4.49%、经一纬二路路口同比下降2.64%、舜耕济大路口同比下降4.35%、历山解放路口同比下降7.78%。

500米长的路段

2分钟拍完所有违停

车内有一台车载笔记本电脑,实时显示摄像头拍摄到的图景。

1月22日,济南市新增的20条禁停道路正式生效,市区禁停道路增加至50条,禁停道路总长度达155公里。在这些禁停路段交警部门也进一步施划交通标志、标线,在无机非、人非隔离设施的路段边缘喷涂了表示禁止停车的黄色标线。

“与此同时,我们在50条禁停道路新增了156处违停抓拍设备,抓拍间隔为两分钟。”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庆彬介绍说,在50条禁停道路停车要保持在两分钟之内,停车时间一旦超过两分钟,抓拍设备就会自动进行抓拍。

值得一提的是,在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交警还向媒体介绍了他们新增的治违神器—违停自动抓拍车。这是一辆使用高科技手段武装起来的警车,与一般警车不同,违停抓拍车车顶有7个摄像头,左右两侧各有3个摄像头,前部中间一个摄像头,同时车内有一台车载笔记本电脑,实时显示摄像头拍摄到的图景。

“正前方1个摄像头和左侧3个摄像头相当于移动卡口,可以自动记录经过的车辆,也可以对逆行等违法进行自动抓拍并保存8秒钟的短视频作为证据。”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魏景伙介绍,右侧的3个摄像头主要用于自动抓拍违停车辆,分别拍摄车前、车身、车后固定3张照片,作为违停的证据。

据了解,目前,济南交警已经装备了两辆这样的违停抓拍车,一辆在天桥区,另一辆历下区,已经启用,未来还将再采购6辆。

魏景伙介绍,违停自动抓拍车目前主要在50条禁停路段活动,一旦民警在车内发现禁停路段有违停现象,只需摁一下摁扭,就会自动抓拍记录违停车辆,一条500米长的路段,只需两分钟就能抓拍完所有违停车辆,而且抓拍的数据能够通过无线网卡实时回传到系统。相比依靠人工抓拍一辆违停车辆的抓拍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违停抓拍车效率大大提升,堪称抓拍违停的神器。

正前方1个摄像头和左侧3个摄像头相当于移动卡口,可以自动记录经过的车辆,也可以对逆行等违法进行自动抓拍并保存8秒钟的短视频作为证据。

右侧的3个摄像头主要用于自动抓拍违停车辆,分别拍摄车前、车身、车后固定3张照片,作为违停的证据。

车内有一台车载笔记本电脑,实时显示摄像头拍摄到的图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张瑶)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开庭 商贩赔4万免刑罚

与以往普通刑事案件不同的是,该案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实施以来,济南市第一个适...[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7
赠券、免费…济南共享单车开打“补贴战” 要涨价?

赠券、免费…济南共享单车开打“补贴战” 要涨价?

就像当年的滴滴、优步在全国打价格战一样,免费骑行从一天直到一周、充100返110元,各种单车企业又开始打补贴战。相比去年下半年,眼下的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7
济南泉城路时光海苦撑一年半关门 有商户3个月赔10万

济南泉城路时光海苦撑一年半关门 有商户3个月赔10万

“时光海怎么突然关门了?”3月3日,济南市民杨女士到时光海体验广场消费时吃了闭门羹。记者看到,商场大门紧闭,人去楼空,门口贴的通知说是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7

济南顶好食品公司、裕龙酿酒公司等食品复检仍不合格

济南市食药监局日前发布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根据被抽检单位复检申请,市食药监局对前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部分不合格食品进行复检,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长清3名的哥围殴网约车司机 校内出租车几乎不打表

近日,一条“出租车司机围殴网约车车主”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记者了解到,打架事件发生在长清大学科技园一所高校校园内,当事双方身份属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6
雷锋精神:济南一男子路边晕厥 市民合力施救

雷锋精神:济南一男子路边晕厥 市民合力施救

早上8:30分左右,在济南市回民小区,一名大约五十多岁的男子,突然晕倒在马路上。记者发现,男子晕倒后,危急时刻附近的热心市民及时出手相...[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06
济南家政受用工荒煎熬 德林家政陷续费风波

济南家政受用工荒煎熬 德林家政陷续费风波

12345平台显示,2月25日至3月3日,市民关于“家政”的关键词投诉多达109条,日均超过15条,其中对于家政公司收费及服务质量问题的投诉尤为...[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6
厉害了!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厉害了!济南5名高一学生开发出手机校园共享平台

记者从山东省实验中学获悉,该校高中一年级5名学生成功开发出一款可用于手机移动端的校园共享平台“享啥呢”,可以实现同学之间书籍、笔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济南一小区买房送小院 不料却是公共绿地已被立案

济南一小区买房送小院 不料却是公共绿地已被立案

“买房送小院、送露台”,这是开发商卖房时常用的广告语,而在城市中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小院,的确十分诱人。原本属于所有业主的区域却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长清灵岩寺现无人售货摊 游人自取商品自觉付钱

长清灵岩寺现无人售货摊 游人自取商品自觉付钱

3月5日下午,壹粉“君子观水勇往直前”。向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称在灵岩寺山上看到有一卖土特产的摊位,摊位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5

摩拜单车进驻“满月”回馈济南市民 七天免费任性骑

自2017年1月25日以来,摩拜单车在济南投放已一月有余,深受泉城市民的喜爱,既方便了出行、缓解拥堵,又能锻炼身体、欣赏城市美景。 [详细]
齐鲁网 2017-03-05

泉水宴仅剩一家酒店主推 泉水走向舌尖这路还有多远?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济南市场上,有些与泉水相关的饮食都经过相当程度的挖掘与推广,但一部分仍停留在侧重新鲜感的展示性体验阶段。[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5
济南奥体中超开幕式小球迷人流中和父母走散被寻回

济南奥体中超开幕式小球迷人流中和父母走散被寻回

3月4日晚,一位小女球迷和爸妈去观看中超联赛开幕式,结果去上卫生间的功夫和爸妈走散,济南历城巡警一中队执勤民警发现后,及时展开寻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