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警方破获多起涉枪涉弹案 千元攒出火药枪威力超“五四式”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0-31 13:06:10

警方破获多起涉枪涉弹案 千元攒出火药枪威力超“五四式”

市中警方展示部分缴获枪支 记者黄冠林 摄

一男子花半年时间网购各种零件,把装修用的射钉枪改装成火药枪,杀伤力竟达到了五四式手枪的两倍。近期,市中警方清查快递物流行业,从运送记录中梳理出案件线索,连续破获涉枪涉弹案件。

  【典型案例】男子网购火药枪,称因个人喜好

10月初,市中公安分局党家庄派出所民警发现,辖区邵西村村民朱某松有网购枪支配件的记录,存在非法持有枪支的重大嫌疑。社区民警立即展开外围走访,摸清了朱某松的家庭情况和生活规律。

据悉,朱某松平时负责工地工程,经常开车外出。抓捕计划实施当天,警方在他开车经过的路口展开日常盘查,将其拦下后迅速制服。当场虽未发现枪支,但从他车中找到了125粒铅弹。

起初,朱某松并不配合警方调查,矢口否认持有枪支。不过,民警不但查出了朱某网购枪支零件的记录,还从他家的墙面、厕所门板上找到了射击的痕迹。在一系列证据面前,朱某松最终交代了枪支藏匿地点。

在邵西村一处储藏室内,民警搜出了一把黑色金属枪支。经鉴定,该枪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杀伤力极大。朱某松交代,他买火药枪是因个人喜好,然而他不知道,买卖以火药为动力的仿真枪1支起就会入刑。目前,朱某松已被市中警方依法刑拘。

无独有偶。10月13日凌晨,十六里河派出所也利用前期线索抓获了4名利用物流快递渠道贩卖枪支的暂住人员,缴获高压气枪3支、气枪铅弹400余发;10月21日,七贤派出所也抓获嫌疑人3名,收缴高压气枪2支、钢珠300余发。

  【藏身隐蔽】网购4批零件,前后间隔达半年

贩卖枪支的不法行为多藏身网络,也更为隐蔽。今年上半年,平阴警方就打掉了一个跨省贩卖枪支的犯罪集团。在这个犯罪集团当中,产销不同枪支零件的上线、中间人和买家之间层级分明。例如,卖枪管的上线只卖枪管,卖瞄准镜的只卖瞄准镜,买家要配齐一把高压气枪,一般至少要通过中间人来联系4个零件卖家,凑齐全部零件后,再根据说明书或光盘自己动手组装。

“这种情况更为隐蔽,朱某松的那把火药枪就是分4批零件发来的。”党家庄派出所副所长吕胜浩告诉记者,从朱某松的网购记录可以发现,第一批零件是去年年底发的,最后一批是今年6月份左右,也就是说,他光是等零件配齐就用了半年时间。

朱某松这把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和一般的高压气枪有何不同?30日上午,记者在市中区公安分局看到,收缴的高压气枪上多有高压气泵、瞄准镜等零件,而朱某松的火药枪则是由一把黑色射钉枪改装的。据悉,高压气枪的零件多是以仿真和美观为主,价格在几千元;火药动力的枪支必须是金属枪身,后期还要通过焊接和切割自己改装,价格不到1000元。

“威力不同是最大区别,高压气枪的枪托很大程度是为了美观,火药枪后坐力太大,没枪托就真不行了。”吕胜浩介绍,高压气枪一般能在数十米外将易拉罐轻易击穿,而以朱某松的火药枪杀伤力高达1094焦耳/平方厘米,这个数字意味着,其威力已经达到了五四式手枪的两倍。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人注意!演马佳苑小区、礼乐佳苑小区将停水

济南人注意!演马佳苑小区、礼乐佳苑小区将停水

记者从济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期济南部分地区管道进行停水施工,停水地点及时间如下:11月1日9:00至1日17:00 演马佳苑小区用户停...[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61秒丨女子小清河轻生,济南六旬老人毫不犹豫跳河施救

61秒丨女子小清河轻生,济南六旬老人毫不犹豫跳河施救

发现有人跳河,年过六旬的老大爷二话没说也跳进了河水中,将女子拉到岸边。[详细]
齐鲁网 2017-10-31
济南天桥区卫计局建立“四项机制”强化依法监管职能

济南天桥区卫计局建立“四项机制”强化依法监管职能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天桥区卫计局获悉,为依法履行卫生行业监管职责,该局成立综合监督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四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卫计系...[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2017“十艺济南”之少儿书画大赛在红尚坊举行

2017“十艺济南”之少儿书画大赛在红尚坊举行

本次少儿书画大赛是2017“十艺济南”系列活动之一,以“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通过现场创作、现场评比、现场颁奖的方式,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30
济南市中区公安分局破获一系列涉枪案件 缴获枪支7支

济南市中区公安分局破获一系列涉枪案件 缴获枪支7支

近日,济南市中公安分局十六里河派出所、七贤派出所、党家庄派出所重拳出击、连战连捷,破获一系列涉枪案件。 [详细]
齐鲁网 2017-10-30

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视察菜篮子进社区工程时曾指...[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0-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