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出台方案治理校园欺凌 严重者或被转送专门学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8 16:33:06

齐鲁网6月28日讯 6月2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济南市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正式出炉。

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普通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正确合理处理。

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

市、县区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单位、群团组织,建立健全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学生欺凌治理工作,妥善处理学生欺凌重大事件,正确引导媒体和网络舆情。各部门要加强协作,综合治理,做好校园外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建立反校园暴力联动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

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重点抓好校园内欺凌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类推进”的原则,全面落实济南市学校风险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明确相关岗位的预防和处理的职责,实现学生防欺凌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强学校和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将防范学生欺凌和暴力工作纳入“平安校园”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学生教育和学校日常安全管理;着力提高班主任队伍建设,加强行为失常学生的排查和教育引导;会同妇联等有关部门加强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配合综治、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打击社会不良青年危害学校安全的行为。

中小学校要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

《方案》指出,要指导学校切实加强教育,中小学校要通过每学期开学时集中开展教育、学期中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专门设置教学模块等方式,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配合学校开展好法制宣传教育、安全自护教育。组织开展家长培训,通过组织学校或社区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课等方式,加强家长培训,引导广大家长增强法治意识,落实监护责任,帮助家长了解防治学生欺凌知识。

严格学校日常管理,学校根据实际成立由校长负责,教师、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教职工、社区工作者和家长代表、校外专家等人员组成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高中阶段学校还应吸纳学生代表)。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建设,积极与公安机关对接,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学校要制定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工作要求,主要包括:相关岗位教职工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

情节比较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 

学校可请警方对实施欺凌学生予以训诫

对经调查认定实施欺凌的学生,学校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一定学时的专门教育方案并监督实施欺凌学生按要求接受教育,同时针对欺凌事件的不同情形予以相应惩戒。情节轻微的一般欺凌事件,由学校对实施欺凌学生开展批评、教育。实施欺凌学生应向被欺凌学生当面或书面道歉,取得谅解。对于反复发生的一般欺凌事件,学校在对实施欺凌学生开展批评、教育的同时,可视具体情节和危害程度给予纪律处分。

情节比较恶劣、对被欺凌学生身体和心理造成明显伤害的严重欺凌事件,学校对实施欺凌学生开展批评、教育的同时,可邀请公安机关参与警示教育或对实施欺凌学生予以训诫,公安机关根据学校邀请及时安排人员,保证警示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学校可视具体情节和危害程度给予实施欺凌学生纪律处分,将其表现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屡教不改或者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或通过职业学校进行教育。未成年人送专门(工读)学校或职业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山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有关规定,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按专门(工读)学校或职业学校招生入学程序报有关部门批准。

涉及违反治安管理或者涉嫌犯罪的学生欺凌事件,处置以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为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及时联络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各级公安、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办理学生欺凌犯罪案件,做好相关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和审判等工作。对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学生,要区别不同情况,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严加管教。对依法应承担行政、刑事责任的,要做好个别矫治和分类教育,依法利用拘留所、看守所、未成年犯管教所、社区矫正机构等开展必要的教育矫治;对依法不予行政、刑事处罚的学生,学校要给予纪律处分,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可视具体情节和危害程度给予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等处分,必要时可按照有关规定将其送专门(工读)学校。对校外成年人采取教唆、胁迫、诱骗等方式利用在校学生实施欺凌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对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风雨后天更蓝了!连根拔起的大树们正在被救援!

济南风雨后天更蓝了!连根拔起的大树们正在被救援!

济南半夜电闪雷鸣,每分钟上百次照亮暗夜。齐鲁晚报记者分享了他昨晚的经历。[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6-28
狂风骤雨肆虐济南 他们守护一方平安

狂风骤雨肆虐济南 他们守护一方平安

由于风势太急,大量树木被刮到,济南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书记、主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6-28
没找到工作的济南毕业生看这里!2300多个岗位等你来

没找到工作的济南毕业生看这里!2300多个岗位等你来

上午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届时,山东驿嘉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第一分公司、山东欣德祥医药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施工员、质检员、资料员、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暴雨过后,济南南部山区天是蓝色透明的

暴雨过后,济南南部山区天是蓝色透明的

昨夜的暴风骤雨,刮断了大树,吹倒了护栏,也洗净了济南的天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南部山区拍到一组雨后山水相依,碧水蓝天的美...[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鲁南高铁铺轨施工正式展开 临沂到济南不足1小时

鲁南高铁铺轨施工正式展开 临沂到济南不足1小时

鲁南高铁铺轨施工正式展开。王艳彩)6月27日11时26分,鲁南高铁全线首对长达500米的钢轨在牵引车的牵引下徐徐向前延伸,稳稳落在无砟轨道板...[详细]
大众网 2018-06-28
27.99米!趵突泉水位已涨40厘米,马上要回到橙线上

27.99米!趵突泉水位已涨40厘米,马上要回到橙线上

趵突泉地下水位又涨8厘米,从27日的27.91米回升到了27.99米,距离重回橙色预警线上仅剩1厘米。25日至26日的降雨南部山区泉域范围内有143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60秒丨济南昨夜狂风暴雨致多处大树“腰折” 附近车辆被砸

60秒丨济南昨夜狂风暴雨致多处大树“腰折” 附近车辆被砸

受昨晚大风暴雨影响,济南市多地街边大树被风刮断,儿童医院公交站旁边的树倒在非机动车道上,对通行造成一定影响;有些树木倒下时砸到了停...[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多图:济南昨夜遭遇狂风暴雨突袭 老树被刮倒五车被砸

多图:济南昨夜遭遇狂风暴雨突袭 老树被刮倒五车被砸

昨天深夜,济南市自西向东迎来一场短时强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及8-9级大风。受此影响,济南市区多地出现大树被风刮倒、车辆被砸事件。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8-06-28
情报站|大风!济南一小区幼儿园游乐设施被刮进水池

情报站|大风!济南一小区幼儿园游乐设施被刮进水池

6月28日上午,壹粉“智慧社区丰收”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家住济南市堤口路金色阳光小区,今早外出时发现,小区幼儿园...[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济南男子驾照注销13年,懒得重考,回济无证驾驶被逮

济南男子驾照注销13年,懒得重考,回济无证驾驶被逮

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已被依法注销13年,所驾松花江牌微型面包车逾期未检验已达3个月。6月27日下午,刚从海南结束打工回家仅10天的驾驶人吕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雷雨洗涤后,济南蓝天更美空气更透

雷雨洗涤后,济南蓝天更美空气更透

28日早晨,济南市区天空犹如蓝宝石一般碧蓝而透明。经过一夜雷雨,济南空气极为清洁通透,看着就舒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紧急寻人!济南六旬老人一夜未归,患有脑梗后遗症

紧急寻人!济南六旬老人一夜未归,患有脑梗后遗症

6月27日晚,62岁的张永利在和家人通完电话后失联了,一夜没有回家。据家属称,张永利患有脑梗后遗症,走路姿势很特殊,离家时上身穿白色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