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济南黄河北“拓荒青年”讲述他们的逐风筑梦之旅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7-05 08:20:07

暴风雨的夜里,王瀚(化名)与女朋友吵了一架,包裹散落一地,雨伞在风中摇曳,像极了电影中撕心裂肺的分手情节,只不过这是现实中真实的一幕。

这对情侣积怨已久,吵架是矛盾的总爆发,导火索是出租车司机多收了40元打车费,“炸药”则是女友希望王瀚离开桑梓店,跟她去北京发展。只是执拗的王瀚不同意,他自认为找到了人生“风口”,时代给了他机遇,他想在济南“黄河北”闯出一片天地。

6月29日下午6时,在建邦黄河大桥南首与二环西路连接处,车辆排起长队缓慢通行,其中不少是往来黄河两岸的上班族。

一只“风口”上的猪

计价器上显示,车费只需要40元,但王瀚依旧认为,出租车司机收80元是合理的:“这里地广人稀,又是夜晚,根本找不到人再拉回市区,多收的这40元是空车费。”

女友却不理解,在北京,再远的距离,不论何时,都会按计价器收费。她说王瀚变了,不像在北京上大学时那样,而是变得没有原则,变得随遇而安。

王瀚却认为,出租车司机收80元,这也比前几年好多了。彼时,他刚大学毕业,从火车站到鑫茂科技园一家生物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出租车司机一听说要去“黄河北”,还得交过桥费,张口就要100元,不打表。

“当时还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嫌麻烦,连拉都不拉。”王瀚说,后来建邦大桥针对济南7座以下小车免费,去“黄河北”的车辆才越来越多,司机同意打表,但要求收一些空车费。

其实,这些年更大的变化还在于“黄河北”的地位。山东是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济南则是山东的先行区,王瀚所工作的地方,则是先行区中的核心区。在北跨战略与新旧动能转换的双重加持下,“黄河北”的前景,较以往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每次同学聚会,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起哄,把微胖的王瀚称作一只“风口”上的猪,似乎他真马上就要飞起来了。王瀚也乐享这种飘飘然的感觉:“公司在桑梓店给我租的宿舍,今年总房租又涨了2000元,这也看出来这里工作的外地人越来越多。”

“你这是自我麻醉,看看这基础设施,晚上连路灯都没有,周边都是农田。”他的女友更看重的是眼下,她不愿意把年轻的生命耗费在这种需要拓荒的地方。只是在王瀚看来:“做一个拓荒者,把荒芜之地变成繁华的都市,这是建设者的丰碑,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披星戴月的上班路

到“黄河北”去,和济南一起成长,这也是单身女白领刘杰的选择。她在济南传化物流做文员,住在附近的单位宿舍里。

但交朋友免不了要去市区,这就麻烦了,能坐的公交车只有K143路,半小时一趟;好不容易去了,还得急着往回赶,否则就回不来了,因为该车收车时间为晚7:00,无论冬夏。

若没有私家车,回市区不易,去上班也难。刘鲁超住在八里桥,每次都是先坐公交车到长途汽车站一带,搭同事的车一块儿过去;有时候同事有事儿,他就到动物园坐K143路公交车,颇费周折。

环亿生物创始人张起凡倒是有私家车,但他也没觉出享了多少福。建邦大桥对济南小车免费后,车流量骤增,尤其是上下班时间,堵半个小时都算正常。堵得最厉害的一次是前年底的一天,有雾,从下午两三点钟一直堵到第二天早上,很多人的那一晚都是在车里度过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买瓶水都难,这已经成为“黄河北人”的共同记忆,每当谈起“堵”,总拿这件事调侃。

为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难题,2009年就搬到“黄河北”的银丰硅业购置了10辆班车接送,从二环南路、美里湖等地都有始发点。夏天还好,天亮得早,一到冬天,早上6点从二环南路发车,员工上班真的是披星戴月。送孩子上学,也成了一种奢望。

“离开家时,每每看到还在熟睡的孩子,又联想起孩子都上小学四年级了,我总共没送他几次,心里就一阵酸痛。”员工孙芳愧疚地说。

忍受暂时的荒凉

前景可期,但追梦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济南传化物流负责招聘的谢庆余,坦言工作有些压力:“总部给了60个招聘名额,我拼尽全力,也只招了50个。”

“这已经相当不错了。”济南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的潘一哲说,今年毕业季,他们组织企业去济南大学招聘,20家企业提供400多个岗位,结果只招到10多个人。

目前,“黄河北”企业提供的起薪大多在4000元/月以上,同类工作比市区高1000多元,但眼下基础设施及商业配套尚未完善、交通的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仍然不低,凡此种种,令不少人望而却步。而新区建设,需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这么说吧,公司聚会,在附近都找不到像样的饭店。”王瀚说,到黄河南岸去,吃完饭搭个顺风车回来,司机如果看到是一男一女还敢拉,如果是两个男青年,直接拒绝。

“每一个城市新区发展,都要经历痛苦的过程,很多东西,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拓荒者去付出,忍受暂时的荒凉、寂寞。”史中贵说话很超脱,作为职业经理人,他在很多大公司都干过,负责新项目开拓、运营,用他的话说:“哪里荒凉去哪里,哪里没人去哪里。”

目前负责济南传化物流项目的史中贵曾见证了苏州工业园的崛起:“2002年,这个工业园也像现在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一样,除了农田就是村庄,企业很少,一片不毛之地,它当时起步,政府首先建好了交通等基础设施。”

当然,济南也提出“携河北跨,交通先行”,但是这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多——至少物流车过黄河,还得收费,不利于企业北迁。反观上海开发浦东新区,先后修建了徐浦、松浦、卢浦等10余座大桥和隧道跨过黄浦江,从未有过收费一说。

好在这方面已经开始破题,跨黄河的“三桥一隧”正在推进,日前发布的改善营商环境35条也提出,要协调解决物流车辆过黄河收费问题。济南市交通委表示正在研究细则,解决方向是减免收费和提供过河便利,按部署,一个月之内会出台政策。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7月5-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05
济南新东站有望12月纳客,济青高铁或同步通车

济南新东站有望12月纳客,济青高铁或同步通车

济南新东站何时开通,是济南市民特别关注的话题。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新东站预计12月20日具备开通条件,市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2018下半年正式开始,济南楼市供应也进入一个新阶段。大牌房企仍是市场主力,供需失衡有望缓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边表演魔术边送外卖,一个济南快递小哥的魔幻人生

边表演魔术边送外卖,一个济南快递小哥的魔幻人生

舞台上的魔术师扇动红扇,手指一捻,洁白的雪花便从上空飘落而下,台下的孩子们一脸惊奇地伸手去抓它们,魔术师的汗水顺着鼻尖一滴滴滑落。...[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这样的房子谁敢住?济南一在建小区钢筋裸露 混凝土一碰就掉!

这样的房子谁敢住?济南一在建小区钢筋裸露 混凝土一碰就掉!

买了新房之后,经常到工地周围转转,看看楼层进度,琢磨琢磨收房之后的装修,难掩对新家的期盼!但是济南章丘百合花园的施工场地外,一道铁...[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43秒|司机乘客协力救助晕倒女子 公交司机:这个城市充满阳光

43秒|司机乘客协力救助晕倒女子 公交司机:这个城市充满阳光

7月2日13:08分左右,济南公交35路驾驶员郝庆杰驾驶车辆沿英雄山路向南行驶,车辆将要到达西八公交车场时,突然一声闷响从车厢里传来,紧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车辆报废疑点重重 一副车牌揪出9年前盗抢车案件

车辆报废疑点重重 一副车牌揪出9年前盗抢车案件

9年前的广州车辆,如今出现在济南,准备报废时,被车管民警一眼看出问题,最终由一副车牌牵出该车为被盗车辆,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当中。[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济南警方抓获一名写字楼惯偷,西装革履却行踪可疑!

济南历下警方牢固树立“治安就是生产力,治安也是投资环境”理念,擦亮“安全泉城”城市名片,对破坏经济秩序、危害企业发展、损害市场诚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4
济南规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这些情况必须停工

济南规范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这些情况必须停工

7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提高济南市建筑施工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4
疑是被撞断,济南一消防栓变“喷泉”,有人穿雨衣经过

疑是被撞断,济南一消防栓变“喷泉”,有人穿雨衣经过

7月4日早上七点左右,济南天桥区舜馨路南段一消防栓被撞断,大量清水喷涌而出。对于此处消防栓为何会损坏,附近一保安表示:6:45分右右,...[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4
惊魂!济南路边农民工趟地上休息,遭轿车碾压

惊魂!济南路边农民工趟地上休息,遭轿车碾压

夏季炎热,不少户外工作者比如保洁员、农民工更加辛苦,受条件限制,他们很多人选择就地找个阴凉地休息甚至是睡觉。4日,济南历城交警就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4
为缓解拥堵,济南绕城高速东线首次引入“黄网格线”

为缓解拥堵,济南绕城高速东线首次引入“黄网格线”

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建成于1999年,与青银高速、济广高速、京沪高速交会,是北京至上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通济南机场和市区的主要...[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4
8个月协调6次!济南这个老小区居民“电梯梦”难实现

8个月协调6次!济南这个老小区居民“电梯梦”难实现

有政策的保证,有财政补贴的激励,更有社区居委会当和事佬,但“民意关难过”仍是济南老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阻碍。“我们应该货比三家,不能着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