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规划图作微信头像!搬迁村民对济南先行区满怀期待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0-18 09:45:10

济南先行区大桥引爆区小店村的李洪岑搬家时不忘带走两个橡胶锤,他说搬完家还得继续出门干活儿;同村的李洪义把微信头像设成了先行区的规划图;王新田计划把补偿款给儿子女儿创业……对先行区而言,搬迁只是改变的开始,曾经居住在此的村民更是如此,在济南走向黄河的“千年一跨”迈开步伐时,他们没有停留,也迈开了自己的步伐。

这干活的工具可不能丢。

早点搬完了家,还得出门干活去

8日傍晚,李洪岑在最后收拾老家时,找到了两个橡胶小锤,一个是透明的黄色,一个是黑色,是出门干活儿少不了的工具,老李决定要带走。“这个是贴地砖的时候用的,以后出门干活儿还得带着。”和很多在黄河北居住的村民一样,干零活儿取代种地已经成为李洪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离村子不远,济南黄河大桥北头马家店村的劳务市场常常能有装修的活儿,他会带着工具,找到活后就开工。除了这处劳务市场,过了黄河大桥通过二环东路高架到全福立交桥,也有不少机会。相比更远的村庄,引爆区的村民们与市区仅隔着一条黄河,有济南黄河大桥这个最短的进城通道,进城务工也更方便。

近几年,济南的城市面貌在迅速变化,写字楼、大型住宅社区、新建道路、城市绿化等带来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这给黄河北的村民带来了就业机会。“村民们都有口粮地,但种地不赚钱,家家多数靠到城区打工赚钱。一个月3000到6000元不等,做建筑或打扫卫生,每天回家。”9日,在小店村村委会里等待腾空房签字的李洪义说,虽然隔着黄河,但黄河北多数村民的生活早已与济南城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早晨5点就得起床,7点到岗,晚上坐公交回到家就得七八点了,坐89路或130路就能过河,很方便。”

“搬迁了日子还得一样过啊,哪能不干活了。我也想着早点搬完早点出门赚钱。”李洪岑租住的房子仍在黄河北,距离小店村不远,离劳务市场也不远。最近半个月,为了搬家他没有出门干活儿,9日腾空房子之后,再收拾好新住处,他就要出门找活儿了。

同村的王新田一家要搬到港沟,他近两年内不能再回马店村找活儿干了。家里人更想得开,“在哪里不一样干活儿,到了那边之后就出门走走问问,看店里有没有招人的,或者有没有什么厂子招人的,哪里都有用工的,这点不担心。”儿子女儿自己创业,正是用钱的时候,王新田说要了安置房后折算的补偿款和奖励款要留给孩子,支持他们创业。

搬迁村民把先行区规划图作为微信头像。

将来这里就是城市,哪能不期待啊

在拆迁推进较快的小店村、辛家庄,多数村民选择了安置房将来回迁,未来继续留在黄河北。即便是在搬迁的过渡期,多数人也租住在了黄河北。“住在黄河北习惯一些,附近还有一些可能不拆迁的村子,还能租到平房。家里有老母亲,住楼房不习惯。”李洪义说,虽然黄河北不像济南城区那样发展迅速,但很多人家孩子上学、日常生活都在黄河北,还是习惯住在老地方。

这也一度让黄河北房子的租金涨了起来。“7月左右就开始租房子了,现在两室一厅的房子一年租金得要3万元左右,有的比以前涨了近一倍,好在搬迁按人口有过渡费补偿,用过渡费租房子租金还能付得起。”

李洪义对先行区的发展满怀期待,他不时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打开微信。不是为了和谁聊天,而是为了看一眼自己的微信头像——一张今年公布的先行区规划草案中的先行区规划图,图中泉城特色风貌轴把先行区与济南主城区囊括在内,融为一体。

先行区与济南主城区虽然隔着黄河,但南起泰山经千佛山、明府城、大明湖,越过黄河到徒骇河的泉城特色风貌轴把它们连起来了,这是济南携河发展实现“千年一跨”的内在张力。而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有了抓手,真正迈开了步伐。

“你看,现在我们在这里,以后应该是在这里或者那里,具体哪里还不知道。”李洪义在图里轻松地找到了自己的村和他想象中的安置区,未来他仍将在引爆区安家。“先行区按照规划以后也能和主城区发展得一样好,在黄河北住了这么多年,怎么不期待?”今年3月底,先行区的规划征求社会意见时,他就留存了很多规划图,最后选了先行区与主城区都包括在内的这张当了头像。“打开微信就能看,而且我朋友圈里的亲戚朋友也都能看到。”

记者手记:离开是为了回来时更好

李洪义格外关注先行区的建设进展,还关注了与此相关的官方、非官方的公众号。“一有什么新消息,第一时间就看,希望先行区能建得像规划图里说的那么好。先行区以后是济南的副中心,我们引爆区就相当于先行区里的先行区,发展得应该会更好更快吧。”

在济南城市格局中,先行区定位为两个城市副中心之一,被寄予厚望。今年8月29日,济南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安置西区一期,还有市政道路及管线工程、引爆区基础设施工程等配套,还有提升景观的黄河公园一期、冠世花园泉水浴场,先行区的建设由此拉开框架。先行区的跨河交通济南穿黄隧道、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已经在去年启动建设。

“为了引爆区的新景,引爆区的人付出了心爱的家园,期待儿孙们的春天,我们值了。”壹粉“纸小鸢尾花”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留言说。在先行区的规划中,近期跨河交通、引爆区基础设施将建设完成,黄河示范段建设成型,先行区雏形初步显现。远期,到2035年,先行区的城镇人口达到300万人,规划控制区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约178平方公里,城镇空间占比24.3%。初步建成绿色低碳、智慧宜居、创新驱动、文化传承,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一个更好的黄河北将在先行区展开。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重庆鸡公煲被曝吃出头发和虫子? 还自称是6年老店

重庆鸡公煲被曝吃出头发和虫子? 还自称是6年老店

17日晚9点,济南一网友微博爆料自己买的外卖中,吃出了头发和虫子。网友称,“这是要吃出全家福吗!”[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患儿病情反复 捐献者两次配型三次体检

患儿病情反复 捐献者两次配型三次体检

捐献者两次配型三次体检鲁网10月18日讯。”10月17日上午9点,在济南军区总医院造血干细胞捐献室,34岁的滨州小伙卜小强开始了造血干细胞采...[详细]
鲁网 2018-10-18
重阳节的早晨,老人跑上街头为济南交警送锦旗

重阳节的早晨,老人跑上街头为济南交警送锦旗

重阳节的早晨,老人跑上街头为济南交警送锦旗1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叫“老人节”、“敬老节”,原本是老人的节日。市民徐女士却早早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8
重阳之旅,爱心接力

重阳之旅,爱心接力

千佛山两位安保人员正在搀扶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下山。景区开辟绿色通道方便老人出门。[详细]
鲁网 2018-10-18
济南一小伙骗女友自己有房 为圆谎请锁匠撬了他人新房

济南一小伙骗女友自己有房 为圆谎请锁匠撬了他人新房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崮山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自己在长清湖小区的一所房子入户门锁被人更换。民警赶赴现场,通过询问了解到:报警...[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一大波美图来袭!千佛山重阳山节风味小吃地方特产应有尽有!

一大波美图来袭!千佛山重阳山节风味小吃地方特产应有尽有!

今日,济南千佛山“九月九”重阳山会迎来了“正日子”,众多市民游客来到山会赏非遗、看大戏、品美食。本届重阳山会划分为非遗展示区,工艺...[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济南公开开庭审理杨少朋等6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济南公开开庭审理杨少朋等6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

2018年10月17日,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对杨少朋等6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加强绿化 完善机制!快看看你家门前的城市绿化合格了吗? 

加强绿化 完善机制!快看看你家门前的城市绿化合格了吗? 

加强绿化。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管理整体水平,有效治理城市绿化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济南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加强...[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0-17
人从众!千佛山山会真热闹,车辆快绕行吧

人从众!千佛山山会真热闹,车辆快绕行吧

人从众!千佛山山会真热闹,车辆快绕行吧17日是九九重阳节,在济南千佛山,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携老带幼地来登高、逛山会,站在高处远远望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