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位一体”破难题,舜玉路街道实行“口袋公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16 12:52:11

11月6日,市中区城管委办公室启动精品“口袋公园”评选活动,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舜玉路街道的“济大路18号口袋公园”以105票位列第一,成功进入下一轮群众评议环节。

IMG_8060

建设口袋公园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生态工程、民心项目。今年以来,舜玉路街道坚持“以见绿为原则、不见绿为特例”,将口袋公园建设抓紧抓实,及时跟进拆违空地的规划利用,做到立时考察、果断上报、协调施工、快速完成,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转角见到绿”的美化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622165716

目前,辖区共建成口袋公园14处,面积约13281平方米,占全区口袋公园数量的9%,“繁星点点”的口袋公园点缀着舜玉路,美化着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如何长效管理的新课题。

微信图片_20180622165719

街道按照“园长负责、专人巡查、环卫协同、网格联动、社区配合”的总体思路,坚持长期、有效、全面、精细原则,“五位一体”破难题,确保口袋公园管理实时跟进、常态管理、细致维护,倾力打造全区街道口袋公园管理样本。

一、专职化管理,把控情况动态

指定一名正式人员对口袋公园工作专职专管,全面负责口袋公园选址考察、施工进场、完工开放、后续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及时收集、掌控、处理公园出现的绿植枯死、卫生保洁、文明宣传等情况,确保及时发现、处置、上报存在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81112120536

二、网格化治理,制定园长制度

将口袋公园的日常管理纳入街道城管网格体系,由网格长任“园长”、网格员任“园丁”,实行“园长负责制”,充分调动自主巡查的积极性,通过网格间的巡查联动,对各自口袋公园的日常管理抓牢抓实。

微信图片_20181112120554

三、协同化清理,专职保洁护航

将辖区所有口袋公园纳入环卫工保洁范围,要求每名环卫工按照各自负责区域,每日至少两次定时进行打扫清理,与各网格互相协同配合,优势互补,携手解决口袋公园内出现的烟头、纸屑、包装袋等各类垃圾杂物及桶内垃圾外溢现象。

四、贴近化宣传,营造文明氛围

针对遛养宠物、晾晒衣物等管理难题,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协助网格,加大对口袋公园的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各类“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深化居民“小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的文明意识;把口袋公园设为开办各类活动的场地,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公园的美丽,真正做到自觉爱护、维护辖区环境,促进口袋公园管理上档次,上水平。

五、群众化参与,公驻共建共管

聘请辖区内有公德心、责任感的楼组长、退休党员、热心群众等,组织建立了“舜玉路口袋公园监督员”小分队,辖区党员主动认领了辖区14处口袋公园的管理工作,并协商制定了口袋公园的管理公约,负责公园范围内的环境卫生、硬件维护、群众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党员自身带头模范作用,带动辖区全体居民争做公园文明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181112120602

口袋公园建设以来,极大改善了社区环境,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面对辖区百姓的喜爱和好评,舜玉路街道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口袋公园的规划和建设,严格贯彻精细化管理理念,努力为居民开拓出更多美丽、便民的“小区绿洲”,通过打造精品工程,助推“品质舜玉”快速升级,让居民共享美好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舜玉路街道掀起新一波 “消防风”

全民参与,防治火灾,舜玉路街道掀起新一波 “消防风”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夯实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基础,舜玉路街道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紧紧围绕“全民参与·防火治灾”...[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正式供暖前夜的济南供暖人:彻夜值守,就像过年守岁

正式供暖前夜的济南供暖人:彻夜值守,就像过年守岁

彻夜值守,就像过年守岁15日,济南迎来全城正式供暖。享受着阵阵暖意,你可能并不知道,在供暖前夜有这样一群人忙碌在一台台锅炉、一排排电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暖!济南一公交女驾驶员为醉卧街头男子筑起安全围墙

暖!济南一公交女驾驶员为醉卧街头男子筑起安全围墙

济南一公交女驾驶员为醉卧街头男子筑起安全围墙11月11日晚,济南公交K96路驾驶员董现英驾车行驶到杆石桥路口时,发现一名醉酒男子躺在马路中...[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不幸之幸!济南两岁娃七楼坠落,被顶棚救了一命

不幸之幸!济南两岁娃七楼坠落,被顶棚救了一命

济南两岁娃七楼坠落,被顶棚救了一命11月15日上午8点20分,伴随着“咣”的一声巨响,2岁8个月的男童强强重重地摔到了顶棚上,之后就传来强强哇...[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16
暖心!济南街头,交警小哥摘掉手套牵手送老奶奶

暖心!济南街头,交警小哥摘掉手套牵手送老奶奶

济南街头,交警小哥摘掉手套牵手送老奶奶一只手紧紧拎着沉重的大包,一只手牵着老人,身体向老人倾斜着,步调慢慢的。14日,一段交警牵老奶奶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16
冬日里最暖牵手 交警低腰牵手送老奶奶回家走红网络

冬日里最暖牵手 交警低腰牵手送老奶奶回家走红网络

交警低腰牵手送老奶奶回家走红网络视频截图15日,何旭正在指挥交通。摄网友“个子高,人品更高”“一摇一摆小步走的背影,觉得好萌好感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16
@以下老司机!济南交警喊你速到交通安全学校学习考试

@以下老司机!济南交警喊你速到交通安全学校学习考试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方微博获悉,济南交警官微发布驾驶证被记满12分的90名“老司机”名单。以下人员请速到济南市交通安全学校参加考试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18-11-16

气温持续下降,山东周末两天很冷!部分地区零下了

部分地区零下了16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0℃左...[详细]
齐鲁壹点综合 2018-11-16

未来几天济南或正式入冬

未来几天济南或正式入冬鲁网11月16日讯。“说好”的冷空气昨天下午抵达济南,带来了降雨。[详细]
鲁网 2018-11-16
87秒|济南正式供暖了!不按时缴费将加收滞纳金

87秒|济南正式供暖了!不按时缴费将加收滞纳金

​供暖了!供暖了!供暖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今天零时开始,济南正式进入供暖季,各热企自今天0时开始继续加压升温,将正常标准温度正...[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