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最高温跌至0℃ 明起降温散雾驱霾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14 10:49:01

鲁网1月14日讯 这个周末,济南的天有些脏兮兮雾蒙蒙的。而省内大部分地区,昨天也度过了污染最严重的一天。一场大范围的雾和霾正在持续,省内多个地市陆续发布了大雾和重污染天气预警,这也成为今年来影响范围最大的一次雾霾天气。不过腊八过后,北风和降温将到来,可能很快就见到蓝天了。

昨日,省城遭遇重污染天,经十路上行驶的机动车辆都开着雾灯和双闪。

大雾预警升级 400多高速收费站封闭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省内很多城市可谓“仙气儿”十足。昨天恰好是农历腊月初八“腊八节”,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意味着离春节越来越近了。然而,昨天雾、霾也赶来过节,市民就调侃“这天儿出门都自带仙气”。

最近两天,省城上空难见太阳,被雾霾笼罩的日子更觉阴冷。昨天一早大雾天气拉开了“腊八节”的序幕。从高处看,省城高楼隐没在了一片灰蒙蒙中,道路上来往的汽车纷纷开启雾灯或打开双闪保持安全距离,低速行驶。

不仅在省城,省内多个地市也都“沦陷”在了大雾弥漫中。东营、滨州、德州、聊城、菏泽、枣庄、济宁、临沂、潍坊、烟台、威海和青岛一早就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临沂市、日照市的大雾天气更是达到了大雾红色预警级别,能见度不足50米。

昨天,山东发布了多个大雾预警,并迅速升级。6时,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7时02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了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报显示,大雾将持续到中午前后。11时20分,山东省气象台再发重要天气预报,将大雾橙色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受此次大雾影响,公安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截至昨天下午13时,全省共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400余个,威海辖区港口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一直持续到下午,威海市海上搜救中心还据此发布海上风险大雾黄色预警信息。

“都下午了外面还是白茫茫一片,打远处都看不清人了。”省城济南昨天一天也被雾霾隐没,市民杨女士直说:“今天这场雾真不小”。实际上,大雾昨天一早就弥漫在省城上空迟迟不散。济南市气象台于昨天7时50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在市区、章丘、济阳的市民注意防范。当天15时50分,济南才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

大范围重污染天 山东10余市发橙色预警

不仅是大雾,昨天还有霾“霸场”,空气质量城市地图上那叫一个无“优”无“绿”,一直到傍晚都是紫红一片。山东多地空气质量指数(AQI)一度爆表,济南、泰安、潍坊、青岛、烟台等市超过300,为严重污染,其中莱芜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500。

记者从济南环境APP上看到,昨天上午9:30,全市30个主要监测点中,有26个为重度及以上污染,1个为中度污染,其中平阴开发区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01,为严重污染等级。从昨天凌晨4时开始,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呈直线上升趋势。15时,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325,各监测点位为严重污染水平。

实际上,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已经持续了几日,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区域逆温、静稳及局部高湿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预计1月10日至14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南部和汾渭平原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我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等城市10日至12日将出现连续3天中至重度污染天气。污染物累积效应凸显,重污染一直到昨天达到了顶峰。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1月12日12时,济南、淄博、枣庄、济宁、泰安、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等10市已相继发布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东营、烟台、潍坊市已相继发布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13日13时,潍坊市又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了橙色预警并同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明起降温散雾驱霾 最高温跌至0℃

气象专家介绍,最近影响我省的冷空气实力较弱,大气条件静稳,才出现了让人讨厌的雾霾天。要问这雾霾何时消散?还是要指望冷空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今天起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6~8℃降温,也将驱散近期持续的雾和霾。今夜起到15日,冷空气将抵达济南,随着东北风和后续冷空气的影响,笼罩泉城的雾霾将会随风而去。

冷空气除了驱散雾和霾,也将带来大风和降温。据分析,冷空气将使气温回落到偏低于常年同期或接近于常年同期该有的水平。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晨前后鲁南和半岛地区局部有雾或轻雾,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今夜到15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晴到少云。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5℃左右。

随着冷空气的深入,省城气温将骤降。根据气象资料分析,今天白天最高温6℃左右,到15日,最高温就将跌至0℃,最低温济阳、商河-9℃,市区及其它区县-5℃左右。“只要能把恼人的雾霾赶走,冷点也没关系,冬天还是要有点冬天的样子。”市民王先生说。济南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提醒,本周气温起伏较大,市民要注意保暖。

相关链接

今冬雾霾天增多气象不利是主因

今年冬天,市民的直观感受是雾霾天又多了起来,时有预警发布。气象专家分析,不利气象条件是导致雾霾天增多的主因。

据了解,去年秋季以来,我省气象条件主要呈小风、高湿、逆温的特征。小风静风频率增加,污染扩散条件变差;空气湿度增高,有利于颗粒污染物二次生成;有效降水明显偏少,不利于污染物自然净化。此外,我省恰好处于传输通道上,是污染的“热点区域”,受上游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PM2.5等的浓度容易快速上升。

为什么“静稳天气”总是带来雾霾天?据介绍,冬季由于地面夜间的辐射降温明显,大气低空容易出现“逆温层”,空气的水平、垂直方向交换流通能力变弱,空气中排放的污染物被限制在浅层大气中,并逐渐集聚,导致空气污染。从气象学角度来看,有雾的时候往往意味着大气比较稳定,而稳定的大气又容易使污染物聚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直通12345|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14日下午带队接听热线

直通12345|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汲佩德14日下午带队接听热线

​1月14日下午14:30,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汲佩德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及各区县经信部门负责同志到12345热线...[详细]
齐鲁网 2019-01-13
海丽气象吧|重污染天气“发飙” 济南南部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海丽气象吧|重污染天气“发飙” 济南南部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1月13日下午4点,闪电新闻记者从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了解到,山东省内多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目前,济南、烟台、青岛、潍坊、淄博、泰安、...[详细]
齐鲁网 2019-01-13
受大雾原因影响 济南辖区内高速收费站全部封闭

受大雾原因影响 济南辖区内高速收费站全部封闭

因大雾,目前,济南辖区收费站全部封闭。[详细]
齐鲁网 2019-01-13
63秒丨济南:出租车马路上抛锚 公交司机与众人合力推至安全地带

63秒丨济南:出租车马路上抛锚 公交司机与众人合力推至安全地带

​1月11日下午,济南公交K164路驾驶员陈松在驾车行驶至卧龙路与阳光新路交界口时,发现一部出租车因抛锚而停在路中央。[详细]
齐鲁网 2019-01-12
87秒丨“冷”刺激!近千名选手三九时节穿比基尼 2019济南泉水冬泳赛开幕

87秒丨“冷”刺激!近千名选手三九时节穿比基尼 2019济南泉水冬泳赛开幕

1月12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1-12
济南济阳区一条繁华商业街开始拆迁,9日之内将拆完

济南济阳区一条繁华商业街开始拆迁,9日之内将拆完

近日,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辖区富阳街以南、华阳路以东沿线22家商户开始拆迁工作,预计在1月20日之前完成拆除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