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会网上抢票,坐动车回家

来源:鲁网

作者:

2019-01-22 10:29:01

鲁网1月22日讯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团圆年在老百姓心目中有着重要位置,而对于一年到头在外打拼的务工人员来说,更是重中之重。昨天,是2019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为期40天的春运至此正式拉开帷幕。在省城各个铁路客运站,记者遇到了不少返乡的农民工旅客,在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这个时代给他们带来的变化。

昨日,2019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记者在济南站看见,已有不少旅客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融入城市生活

昨天早晨七点半,晨曦的雾气都还没散去,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里已进入繁忙。记者看到,一排排长椅上坐满了候车的乘客。据济南站候车大厅二楼“孜慧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旅客数量有序上升,至腊月二十九达到小高峰。

每年春运开始后,返乡回家的务工人员都是这场大迁徙的主力军。目前,在省城各个交通枢纽都能看到,大批在济南打工的农民工纷纷携家带口,提着大包小包,提前踏上了回家的旅程。

曾经,蛇皮袋、塑料桶、小马扎都成为农民工群体标配的春运行囊,包里装的、肩上挑的,都装载着一年的辛勤打拼的收获。人们对他们的印象也是军大衣、棉皮帽、大嗓门,买不到座儿报纸一铺就地一坐。而昨天,记者在济南火车站看到,军大衣、蛇皮袋都比以往少了许多。如今,农民工已经拉起拉杆箱,穿上了轻羽绒服、棉服、运动鞋,渐渐融入到城市中。“羽绒服是新买的,为过年买了大红色,围巾也是,卖的人说是国际名牌同款,我也不太懂。”家在吉林长春、在省城一处工地工作的姜先生说,济南暖和,穿这些都觉得有点热:“今年天好,是个暖冬。”

只为早点团圆

记者看到,姜先生与同伴一行四五个人,除了每人的拉杆箱之外,还带了方便面、豆干、面包跟十几罐青岛啤酒。他告诉记者,这都是返乡路上的吃食,因为觉得上车再买太贵。

“坐动车,路上走七个多小时就能到。如果坐火车,要走二十多个小时。”从济南返回姜先生的老家长春,坐K字头特快火车需要198块钱,但路上要走差不多一天一夜。无论是硬座软座、硬卧还是软卧,都非常难买。

其实,从当天的车票开售起,姜先生就通过互联网抢到了这趟返乡绿皮车的车票,但临近出发的时候,他又退票了。“返乡心切!返乡心切!我们干工程的没有节假,一年也就过年回家一次,实在是太想早点回家了,就退票换了动车走。”姜先生坦言,这528元钱的动车票能换来与家人的早日团圆,自己觉得值得。

记者注意到,虽然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但因为常年在外工作,姜先生的东北口音已经变得很淡,低声细语的他,很难让人与说话跟喊口号一样嘹亮的农民工群体联系在一起。

也会网上抢票

“农民工这一行,是哪里有工程往哪里去,天南海北地跑。我干了十年,全国跑了十几个城市,这是头一年来济南。但无论在哪里,过年总是要回家的,哪怕买不到火车票,坐飞机也得回去。”提到回家,姜先生的眼睛渐渐湿润了。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想而知,团圆年在老百姓心目中的位置有多重。正因如此,每年春运的抢票大战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曾几何时,每到春运前后,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都有工友彻夜排队。再后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上购票占比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也曾让许多对电脑、智能手机一窍不通的人,被互联网挡住了回家之路。

姜先生表示,曾经抢票难,是因为工地干活的人年龄普遍偏年长、用不着电脑,而智能手机又太贵,所以大部分人都用老年机。而现在,几百块钱就能买一部大屏手机,流量套餐还便宜,工友们的生活丰富了,不会上网的也都会了。

“生活逼得你不得不学,你不会用就会被社会淘汰。”伴随着到达的列车,姜先生与工友们一起进站,踏上了返乡的行程。(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程票价15元!济泰城际公交线路K919开通

全程票价15元!济泰城际公交线路K919开通

为积极响应省政府关于构建山东省会都市圈规划,发展同城化,加快一体化,实现济南与周边城市直达公交的便民目标,在济南市交通委与泰安市交...[详细]
齐鲁网 2019-01-22
知否?知否?应去济南旅游!

知否?知否?应去济南旅游!

知否。应去济南旅游。[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22
119天自驾游42国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119天自驾游42国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

济南父子上演真实版“爸爸去哪儿”沙波带着儿子穿越撒哈拉沙漠。去年末,沙波将父子俩这段旅行视频整理后上传网络,引来众多点赞。[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22
“安全、有序、优质、畅通”济南机场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安全、有序、优质、畅通”济南机场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腊月十六)开始,到3月1日(正月廿五)结束,共计40天。济南机场按照省、市春运工作会议要求,以“安全、有序、优...[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突发!济南无影山路与纬六路高架桥下一民房失火,现场浓烟滚滚

突发!济南无影山路与纬六路高架桥下一民房失火,现场浓烟滚滚

刚刚,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路与纬六路高架桥下一民房突发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据现场目击者称,着火的是一间平房,目前有两辆消防车在现场正...[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

新一周晴天主打,气温先升后降大寒过后,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轮回,民谚曰“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济南近日天气情况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1...[详细]
天下泉城 2019-01-21
济南有个学雷锋的“榜样”老兵

济南有个学雷锋的“榜样”老兵

济南有个学雷锋的“榜样”老兵鲁网1月21日讯。58年前,他舍身跳海救战友的英雄壮举感动了雷锋,雷锋亲笔在这位青年的笔记本上写下:“亲爱...[详细]
鲁网 2019-01-21
14岁少年白血病复发 患病三年自学完成小学课程

14岁少年白血病复发 患病三年自学完成小学课程

今年14岁,三年前被确诊患上白血病,配型之后全家人满怀希望等待康复,可是去年还是出现了排异反应。明明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生病的三年已...[详细]
鲁网 2019-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