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好消息!今年多个水厂提水质,自来水将更好喝

来源:济南壹眼

作者:

2019-02-22 09:57:02

饮水安全是每个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涉及千家万户。随着省城城区各项建设的快速发展,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激增,一些区域供水不足、水质不达标的问题时有出现。不过,到今年年底,这一状况有望得到解决。届时,济南新建的多个水厂投入使用,同时多个水厂也进行了水质提升,省城市民将用上更加优质的自来水。

南城两大水厂

净水工艺落后

21日,在济南市中区伟东新都二期西侧的南郊水厂里,泓泉工程部的一部门施工人员正在操作着机械进行土方开挖和支护施工,另一部分施工人员则正在进行压力式超滤车间的建设。施工人员表示,之后会在这里建一个浓缩池,压力式超滤膜车间、浓缩池等都是提升南郊水厂水质必要的设备。

记者了解到,省城玉清水厂、鹊华水厂、凤凰路水厂、南康水厂各项工艺都是比较新的,其中南康水厂随着南水北调东线通水及水库引黄蓄水,水源问题近期已经得到解决。不过,为南城供水的南郊水厂和分水岭水厂急需水质提升。

“南郊水厂水源为卧虎山水库水,有原水水质变化、出水水质提标、设备长时间运行导致磨损老化严重等问题,加之水厂内无任何污泥处理系统,难以满足环保要求,自控系统也不完善。”泓泉工程部相关负责人李涛强调。

和南郊水厂相比,分水岭水厂水源为锦绣川水库水,原水水质情况较好,但一到雨季就会出现浑浊、有机污染,且水厂净水工艺落后,为了更加安全保障城市居民用水需求,进一步提升周边用水的水质安全性和供水的保障率,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加快对这两个水厂进行水质提升。

提质都加入超滤膜

自来水口感更好

记者了解到,南郊水厂与分水岭水厂水质提升工程的相同之处在于,都加入了超滤膜这一环节。超滤膜工艺在原水突发情况下对出水浊度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特别是当前置滤池发现穿透的情况下,超滤膜工艺出水水质依然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对于原水水质波动有良好的响应。

“在分水岭水厂现有工艺的基础上,我们改为预处理+混凝沉淀池+超滤膜池+次氯酸钠消毒的水处理工艺,新增反冲洗废水及污泥处理设施,污泥处理采用机械浓缩脱水工艺。”李涛表示,除了对净水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外,他们还会对水厂存在问题的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对不能满足水厂运行要求或超过设计使用年限的现有设备予以更换或提高标准。同时对水厂自控系统、仪表系统、安防系统进行整合,建设统一的智慧水厂平台。

南郊水厂的净化改造也是要经历诸多环节,不仅要新建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池、压力式超滤膜车间、臭氧发生间、浓缩池、脱水机房及变配电室,还要更换变压器及高压控制柜,对自控系统升级等。据了解,改造后的南郊水厂出水会经过配水井、虹吸快滤池、臭氧接触池、活性炭滤池、压力式超滤膜车间(可超越)、次氯酸钠消毒工序。“我们考虑到南水北调的水进入卧虎山水库后,可能造成进水中硫酸盐等盐类超标,这次水质提升在压力式超滤膜车间预留了纳滤系统位置,预留脱盐能力。”李涛强调。

东城新建两大水厂

出水达直饮水标准

除了南部,今年年底,省城东部居民也可以用上更加优质的自来水了。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部城区发展迅速,居民用水需求量增加,对于城市供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东部城区的唐冶、郭店、临空、两河片区目前多靠地下水供水,而旅游路沿线地势较高,供水难度大,目前沿线双井、龙洞、汉峪、莲花山、章锦、彩石、庄科等7个片区大多使用的也是地下水临时供水。”

2019年底将建成的东湖水厂、旅游路水厂,目前施工过程中已经使用深度处理工艺。具备供水条件后,东部可增加每日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缓解供水紧张。两大水厂也增加了臭氧接触池和活性炭滤池,处理工艺更先进。“东湖水厂根据东湖水库南水北调水的情况,水厂预留了双膜处理技术的建设区域,最终出水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标准。”东湖水厂供水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韩志涛说。

“经过深处理水质提升后,水厂的水不仅仅会达到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同时出厂水还可以达到直饮水的标准。”旅游路水厂供水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拥军说,这几个水厂水质提升年底就会完成,到时候济南城区居民可以用上更优质的自来水了。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孟燕

(壹点号 济南壹眼)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罕见雾凇现泉城

罕见雾凇现泉城

罕见雾凇现泉城2月21日上午,受大雾和夜间东北风天气的共同影响,黄河济南天桥和槐荫段两岸在初春时节出现罕见的雾凇景观,玉树琼枝,美不...[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22
干了3天偷了3次!无需持证上岗的保姆谁监管?

干了3天偷了3次!无需持证上岗的保姆谁监管?

无需持证上岗的保姆谁监管。但家里现金每天都少张女士平时忙于工作,只有周末才回家。[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2-22
奔跑追梦 做最好的自己

奔跑追梦 做最好的自己

奔跑追梦。“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详细]
鲁网 2019-02-22
开学第一课 “诗词小达人”分享练成秘笈

开学第一课 “诗词小达人”分享练成秘笈

“诗词小达人”分享练成秘笈。第四季《中国诗词大会》备受关注,在此次入选百人团的众多诗词高手中,2月11日晚间播出的第7期节目中,少儿团...[详细]
鲁网 2019-02-22
后备箱有逃生暗道,你了解吗?

后备箱有逃生暗道,你了解吗?

轿车坠河后,他迅速摇下了驾驶室的车窗,然后从车窗位置爬出,最后自行游到岸边并报警。事发后,据附近居民介绍,早晨有雾,驾车男子速度过...[详细]
鲁网 2019-02-22
79秒|春暖啦花开啦!济南大明湖腊梅迎春齐争俏

79秒|春暖啦花开啦!济南大明湖腊梅迎春齐争俏

​虽然前几天刚下过一场雪,但近几日连续攀升的气温在告诉人们,春天的气息已经十分浓郁了。今天记者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内发现,腊梅迎春已...[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