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男子花两万块办济南户口!户口没办成,却遇退款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2-27 10:12:02

去年9月,家住莱芜雪野镇的李先生打算落户到济南,便委托21世纪不动产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店房产经纪人办理落户,并付了2万元中介费。随着今年济莱区划调整,李先生也成了济南人,不需要再办济南户口了,但找中介退款时却遭到拒绝。2月26日下午,21世纪不动产济南总部回应称,他们没有租房落户的业务,经纪人帮人办落户是其个人行为。

雪野镇居民

户口未办成

只想把钱要回来

李先生老家在莱芜雪野镇,近几年一直在历下区打工。2016年,李先生贷款在唐冶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为方便孩子以后上学,在亲戚推荐下,去年9月,他来到位于高新区鑫苑国际城市花园的21世纪不动产,想委托中介办理落户济南。

“说是一个半月就能办好,办不成全额退款。”李先生说,考虑到21世纪不动产是正规中介,再加上是亲戚介绍的,他比较放心,就把两万元现金支付给了业务员,但业务员并没有和他签协议,只给了他一张收据。

李先生提供了写在笔记本上的收据,上面写着:“2018.9.21号收到李×贰万元整(¥20000元整),用于办理租房落户,若办理不成功,全额退款。”收款人署名胡某某。

李先生告诉记者,过了一个半月,他没有接到业务员的回电,直到三四个月后,业务员才联系到他,称户口办不成了。“也没解释为啥办不成,只说会把钱退给我。”李先生说。

今年年初,济莱区划调整后,李先生也成了济南人,不再需要找中介落户了,便想着把中介费要回来,但多次催要,业务员一直拖延,这让他很生气。26日下午,李先生再次来到21世纪不动产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店,未见到当事业务员,无奈只好报警求助。

“我之前还想让他们赔偿我5000元的误工费,现在我也不要误工费了,只要他们把2万元的中介费退给我就行。”李先生表示,下午他联系上了那名业务员,业务员说过几天会把钱退给他,但他觉得对方只是在拖延。

胡某签字的收条上有“办理不成功全额退款”字样。

21世纪不动产

公司不允许经纪人

办理租房落户业务

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21世纪不动产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店的胡姓业务员。据胡某称,李先生确实找了他办济南户口,但他不会办,就托关系帮他找了一个中间人,打算让他落户到章丘。“租赁证也出了,资料也送派出所签字了,但中间时间一拖长,他不愿意办了。”

胡某表示,他当初确实承诺过办不成就全额退款,但李先生支付的两万元钱他都给中间人和房东了,自己一分钱都没拿。在李先生表达了不想办户口的意愿后,他们去找房主协商时,李先生突然又想办了,没想到办着办着传出济莱区划调整的消息,李先生又不办了。

“跟房主说,房主不愿意退,说折腾人。”胡某说,虽然最后落户没审批下来,但该办的手续办了,该签的字也签了,现在李先生不想办了要求全额退款,他也没办法再和中间人继续协商。记者随后致电21世纪不动产济南总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店没有租房落户这项业务,鑫苑国际城市花园店的经纪人只是帮李先生牵了个线,后面都是李先生和中间人直接对接的。“他没有和我们公司签任何协议,不能说是我们公司的。如果说是有公章或是我们公司的东西,那我们承认。”

“我刚问了,老总都不知道这个事,只能是经纪人的个人行为。”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允许经纪人办理租房落户业务,这件事的发生,也说明他们在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她会把这个情况上报给领导,下一步将加强对公司员工的管理。

律师说法

收款条有证明力

可要求对方返还

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华认为,收款条能证明双方发生了资金来往,说明中介经纪人以公司或以个人名义收了这笔钱。但双方约定的事项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户籍管理制度,因此,双方的合意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而无效,付款方可要求对方返还。

“收款条本身是有效的,如果没有加盖公章,那就去找在收款条上签字的人。”王建华表示,若经纪人仍拒绝退款,李先生可以考虑到法院起诉,如果有欺骗成分构成诈骗,还可以报警处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阳俩狡猾惯偷9秒钟砸破车窗偷走12万!曾换7次车牌

济阳俩狡猾惯偷9秒钟砸破车窗偷走12万!曾换7次车牌

济阳俩狡猾惯偷9秒钟砸破车窗偷走12万。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7

周五济南最高气温将达到16℃,未来三天仍然污染严重

周五济南最高气温将达到16℃,未来三天仍然污染严重最近气温回升得快,预计2月27日阴转多云,最高气温依旧在12℃左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月26...[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27
39秒|“大炮”打桩开建 济南火车站将迎来地下通道

39秒|“大炮”打桩开建 济南火车站将迎来地下通道

今天上午,记者今天去济南轨道交通R2号线宝华街站探访地下通道施工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2-26
57秒|济南7岁男孩独自误乘公交走丢 公交员工帮助送还家人

57秒|济南7岁男孩独自误乘公交走丢 公交员工帮助送还家人

2019年2月23日晚21:08,济南K79路公交车到达历山路文化东路站点时,从后门上来一个小男孩,由于孩子较小,司机并没有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2-26
暖心!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

暖心!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

学生错过末班公交,好心司机开私家车送其返校“我是商职学院的学生,周六晚上返校时错过开往学校的73路末班车,晚上快十点了打车也打不着,...[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

热心人你在哪?济南街头暖闻:橙子撒满地,众人帮捡拾25日下午,济南情报员“砍柴人”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条情报。下午5...[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