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阳64岁老人天天为发小喂饭擦身 在他眼里情谊是一辈子的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12 10:03:03

孤寡老人王世清瘫痪在床,“老伙伴”冯子元每天都喂他吃饭。 记者丁国彬 摄

扫一扫看视频

“我无儿无女的,要是没有这个老伙计,恐怕我也活不到这把年纪了。”济阳区垛石冯家村,69岁的王世清瘫痪在床,见到有外人来禁不住念叨起来。他所说的老伙计就是站在床边为其换尿不湿的冯子元。年过六旬的冯子元每天都给他的“老伙伴”洗衣做饭,转眼已是7年。如同亲人般的两人没有血缘关系,他们是从小一起“上房揭瓦”的小伙伴。

从小玩到大的情分你有难处我看着心疼

10日,临近中午,还在地里浇麦子的冯子元看了看手机,发现到饭点儿了,赶紧跑到地头骑上电动车,直奔离家200米的一间破旧平房。平房里除了木头床和两张桌凳,没有像样的家具。

木床上,王世清身上盖着几层厚厚的被子。因患有贫血性疾病,下半身失去知觉,他躺在床上不能动弹。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床前,冷清的屋子多了些暖意,听到熟悉的脚步声,他知道老伙计冯子元来做饭了。

69岁的王世清是冯家村的低保户,一生未成家,加之王姓人在村里极少,他平日里也形单影只,比他小5岁的冯子元却是他为数不多的“好哥们”。“小时候我们两家紧挨着,一起下地干活儿,干完活儿一起回家,不忙的时候还下河摸鱼……”冯子元陷入了回忆。

7年前,王世清因病导致腿脚不便,出不了远门。“我俩年纪相仿,小时候一起玩儿,长大后一起下地干活,感情很深了。见他有难,我打心眼里心疼,他又没其他家人,我得照顾他。”冯子元从那时起就每天都买好水果蔬菜、馒头送到王世清家里,还帮他洗衣做饭。

从冯子元家到王世清家的这条路,大约有200米的距离。每天三次来回,风雨无阻,这条路成为冯子元走过次数最多的路。

天天给发小喂饭擦身 放弃外出打工赚钱

原本生活还能这样平淡下去。不承想,去年夏天的一天,王世清没像往常一样去街上晒太阳,家里的大门还反锁了。“我当时觉得不对劲,爬墙翻了进去,发现他瘫在床上不能动弹,整个人都没意识了。”冯子元赶紧打急救电话,陪着王世清从济阳医院到济南医院就医。“医生说,幸好发现得早,不然的话他差一点儿就没了。”

王世清的命算是救回来了,可突然患上的贫血性疾病却让他下半身失去知觉,很难治愈。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见王世清心情很沉重,冯子元拍着胸脯说:“不用担心了,以后我照顾你。”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王世清,在冯子元悉心照顾下,脸色红润了,言谈也清晰了。“他给我喂饭,洗脚擦背,每天还得换四五次尿不湿。要是没有他,我在几年前就没了。我真想不到,我的晚年能这样好地度过。”

此后,冯子元放弃了外出打工赚钱。村支书冯玉红说:“冯子元义务伺候孤寡老人,整个村里都很感动。我们想从村里出点钱给他,每天100元,可被他拒绝了。”

“父亲是我们的榜样”家人“承包”尿不湿开支

冯子元图啥?“他啥也不图,就是感情在。”冯玉红介绍,冯子元有三个儿子,家庭条件不错,“孩子们都想让他去城里住,享享清福,可他一直拒绝,反而留在村里种着40多亩地,还照顾王世清。为了给王世清解闷儿,他还给安装了有线电视。”

“要不是有冯子元,王世清可活不到现在。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连亲戚都算不上。冯子元每天在床前端茶喂饭、任劳任怨,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冯玉红说,村里为王世清申请了五保户名额,村民们也都尽力帮他,“谁家包饺子、做炖肉啥的,都会送过来。王世清需要输液,医生也都免费上门服务。”

对冯子元的做法,家人个个支持。“乡里乡亲的,这都是应该做的。虽然他耽误过家里不少事儿,但我们从没埋怨过他。俺儿媳妇还专门从网上给王世清买尿不湿。”冯子元老伴说,前几天,她因身体原因住院,“总共住了7天,老冯在第4天的时候去看了我一眼就走了。”可她理解老伴,“我身边还有几个孩子照顾,王世清却没有别人能照顾了。”

让冯子元感到最欣慰的,是孩子们的那句话:“父亲是我们的榜样”。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那些传承百年的老济南美食

那些传承百年的老济南美食

那些传承百年的老济南美食老玉记扒鸡草包包子铺聚丰德便宜坊燕喜堂说起地道的济南美食,肯定少不了这些百年老字号,如汇泉楼饭庄、燕喜堂饭庄...[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11
羽绒服有异味还掉毛 一市民网购遭退货难

羽绒服有异味还掉毛 一市民网购遭退货难

羽绒服有异味还掉毛。一市民网购遭退货难◤掉毛还有异味的“羽绒棉服”。[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3-11
70多亩、1000多名学员!济南这家驾校竟是违建,被拆除

70多亩、1000多名学员!济南这家驾校竟是违建,被拆除

70多亩、1000多名学员!济南这家驾校竟是违建,被拆除今天上午,济南华山街道办事处将集中拆除黄河母亲公园附近一处大型违建驾校,拆除行动约...[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9-03-11
济南网协首届女神节网球赛,68岁“小姑娘”惊艳全场

济南网协首届女神节网球赛,68岁“小姑娘”惊艳全场

济南网协首届女神节网球赛,68岁“小姑娘”惊艳全场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一年中最适合运动的时节到了。[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3-11
@所有驾驶人,济南新增16处违停抓拍!望周知

@所有驾驶人,济南新增16处违停抓拍!望周知

@所有驾驶人,济南新增16处违停抓拍。望周知机动车保有量急剧攀升,城市停车泊位缺口巨大,停车越来越难。[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1

东阿镇浇好返青水等待大丰收

东阿镇浇好返青水等待大丰收本报讯。在东阿镇东山村小麦种植区,黄河水正沿着引黄汩汩流入麦田,小麦及时“喝”上了返青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3-11

即日起,山航暂停所有这一机型的商业运行及客票销售

。对于机型原因造成的时刻调整或取消,山航将为已购票旅客进行免费改期或退票。[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9-03-11

今年济南开工20条道路建设 一大批路国庆节前通车

今年济南开工20条道路建设。3月8日上午,济南市交通运输系统“打赢交通枢纽攻坚战,争当省会建设排头兵”劳动竞赛,在凤鸣路南延建设现场正...[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