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9小时,历山路自来水管爆管大抢修,全过程透明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9-03-18 10:40:03

联动媒体实时直播抢修进度。

济南水务集团通过官方网站图文、视频直播抢修过程。

联动媒体实时直播抢修进度。

“下午三点左右就发现家里来水了。本来只是试着拧开水管观察一下,没想到济南水务这么快就修好了水管。给咱济南的水务集团点赞!”家住在山师东路附近的赵先生告诉记者,15日下午,由于历山路与文化路路口突发管道漏水,引发小区大面积停水。因为漏水情况非常严重,管道需要抢修,原本以为这个周末要在停水状态中度过,没想到才过了不到一天,家里就恢复了供水,“感谢水务的工作人员,让我们过了一个轻松干净的周末!”

记者了解到,15日19:00,历山路与文化路路口突发管道自然爆管漏水,受此影响历南加压站及甸柳加压站停机,造成了周边的用户停水。虽然抢修现场情况十分复杂,不管是工程量还是施工难度都非常大,但济南水务工作人员昼夜不停、不眠不休,经过19个小时紧急抢修,顺利止住漏点,成功恢复正常供水。

供水管道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与千家万户的生活紧密关联。而济南水务集团作为这道城市“生命线”的忠诚维护者,抢修在一线,奋斗在一线,书写了服务为民的“济南水务速度”。

水漫历山路,济南水务10分钟到达现场

3月15日晚6:50,正值交通晚高峰时期,历山路与文化路路口突发管道自然爆管漏水,水喷涌到路面。作为济南重要的交通干道,历山路几分钟内水流成河,车行其中,溅起的水花甚至能够打到车窗玻璃上。一时间,半条街上大水漫漫,马路上行人避之不及,车辆失序,情况十分紧急。

必须抓紧找到出水点!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济南水务启动应急预案,50名水务维修人员和5辆挖修车在10分钟内火速赶到了事故现场,全力抢修爆裂水管。

此时,水管破裂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是路上的积水已经没到了小腿,加上交通混乱,这给找到出水点增加了困难。

事故发生点车流不息,所有行人都对事故点避之不及,但济南水务的维修人员却逆流而上,凭借着过硬的维修基本功,快速开挖漏水点,解衣脱鞋,下到坑里,清理石块,凿开水泥管,冒着阴暗寒冷,潜入满是积水的闸井展开抢修作业……在事故发生后短短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济南水务的维修人员就找到了出水点,关闭闸门止住漏水。

记者了解到,此次漏水是由于供水管道管龄已有40年,自然老化严重,加上该路段行驶车辆过多,挤压管道破裂所致。

为了抢修工作顺利,此次济南水务集团和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领导成立了项目小组,亲自挂帅,到一线勘察情况指挥施工。

由于事故点漏水处理及时,历山路上的积水很快开始消退。同时,交警及时合理地对周边道路实施了临时管控措施,保障了道路快速恢复通行。

一场由于水管自然爆裂引发的突发事件,在济南水务的“10分钟处理”速度中悄悄落幕。

19个小时昼夜抢修的“济南水务速度”

初春的济南乍暖还寒,深夜的历山路安静了下来,在潮湿泥泞的坑道里,济南水务维修人员忙碌的身影成了冷清的街上别样的风景。

虽然事态紧急,但是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加速度中进行:确定破损管道周围热力、燃气、电信等相关管线单位工作人员已到场,并确定好管线位置;统一进行各项目组调配,确保更换的管材、配件等物料配送事项均已定好;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范,现场安全警示围挡、标示设置到位,渣土及时清运;交通组织工作与交警部门对接,确定交通不受影响,维持交通秩序良好……

施工过程中,抢修人员发现,因破损管道位于两条直径500毫米的热力管道下面,且距离非常近,给施工作业造成了困难。在全部查清管道损坏位置后,确定了一个最为保险和迅速的工作坑开挖方案和管道更换方案。

裂开的水管吊走,再接上钢管……由于担心影响停水区的商户正常营业、居民正常用水,抢修人员晚上都没吃饭,大坑里的水冰冷刺骨,但抢修人员一直坚守岗位,持续一整夜紧急施工。

16日早晨8点多,记者在历山路和文化东路路口看到,抢修了一整夜的水务公司工作人员,累得瘫坐在施工现场。“昨天晚上忙到半夜,我们实在顶不住了,就买来面包,垫垫肚子继续干。”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说。

经过一夜不间断抢修,抢修沟槽已经全部清理,眼看抢修就要顺利完工,但在供水管道上方又发现一处供热管道,三条供热管道“压在”供水管道上,无疑又给有限的抢修时间带来了“麻烦”。原本想要坐在地上歇一下的施工人员,重新拿起工具,站在冰冷的坑道中继续施工……一直到调试水压,回填完大坑后才放下心来休息。

16日下午2点30分,经过19个小时的抢修,文化东路、山师东路、和平路、山大路等处陆续恢复供水。市民纷纷拨打“小白”热线,感谢市水务公司工作人员不分昼夜抢修。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143位学生获2019保送生资格 济南孩子有哪些

山东这143位学生获2019保送生资格 济南孩子有哪些

山东这143位学生获2019保送生资格。济南孩子有哪些近日,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官网公布了2019年保送生资格名单。[详细]
济南网 2019-03-18
警惕这种新型诈骗!伪造车辆手续“以租代购”诈骗157万

警惕这种新型诈骗!伪造车辆手续“以租代购”诈骗157万

警惕这种新型诈骗!伪造车辆手续"以租代购"诈骗157万2017年2月17日,济南陡沟派出所接到山东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赵某报案,称其公司名下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8
济南定制公交S76供不应求!周二起将新增一部40座车

济南定制公交S76供不应求!周二起将新增一部40座车

济南定制公交S76供不应求。周二起将新增一部40座车济南定制公交S76自去年10月份开通以来,日益得到乘客的青睐,早晚高峰客流明显上升,目前...[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18
爸爸患癌去世,妈妈音讯全无,这个6岁小女孩“想上学”

爸爸患癌去世,妈妈音讯全无,这个6岁小女孩“想上学”

日前,在市中区西红庙村的一处民房里,尤昌勤和孙女乐乐在一起。尤昌勤和杨菊兰夫妻老家在河南,早年间村里不少人来济打工,夫妻俩也跟着一...[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8

气温过20℃,济南“秒入夏”?别急收厚衣,冷空气要来了

天气“秒入夏”。19日最高气温升至26℃,天气“秒入夏”,但之后又将迎来超过10℃的降温,要重新穿回羽绒服。[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18

商河男子主动脉夹层送医路上疼昏迷!医生:没钱先救人

商河男子主动脉夹层送医路上疼昏迷!医生:没钱先救人46岁的周先生因为突发剧烈胸痛,来济南市中心医院就医,半路上人就昏迷了。而这种疾病致死...[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