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备战开学!济南市市中区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保障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9 15:4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指导各校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发布《市中区中小学校应急处置流程指引22条》,同时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市中区81所区属中小学陆续开展“四不两直”全覆盖督查。按照市中区教体局“一校一方案、一事一流程”的要求,济南市市中区属中小学提前制定详尽完备的开学预案、实施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疫情防控手册并陆续开展实操演练。

在济南市原山小学,一场防控疫情的应急演练正在进行。学校从早上入校、早上入班、上课时间、课间及课外活动多个方面进行了演练,并且制作了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一日常规,多维度全方位做好准备,迎接开学。

早晨,学校门口会有两名执勤教师分两组疏导学生,按规定间隔一米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就可以有序进入校园了。三个年级将错时入校。

同时,两个入口前都已经为同学们准备了消毒垫,学生经过带有消毒水的地毯进行鞋底消毒后,就可以放心地进入教学楼了。

如果在入校的时候,测温枪显示某学生体温超过37.3℃。执勤老师会将其引导至体温复测处,用水银温度计复测。体温无异常的学生按照上述路线进入教学楼。如果体温依旧异常,则学校将立刻启动《济南市原山小学防控新冠肺炎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学校应急处理小组负责人汇报情况,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并联系学生家长,与学生汇合。

此时,卫生老师将询问学生,班主任也会在同一时刻联系家长,询问该生14天内有无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途径史或有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并进行记录。如果没有,家长将学生接回家并及时就医,卫生老师做好登记报晨检;如有,学校会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告知市中区疾控中心,报告分管主任和校长上报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 学生离校后,消杀人员将对该学生接触到的教师隔离,对物品进行消杀。

进入到教学楼之后,学生也要按照要求保持四周间距,在进入班级之前,班主任老师也会再次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同学方可进入教室。如有体温异常,将由副班主任老师引至隔离室进行观察。

在上课期间,如出现身体不适的学生,任课老师将询问学生情况并给学生测量体温,及时联系班主任老师,安抚学生情绪。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将该学生送到隔离室,暂时交接给隔离室值守人员,并通知卫生老师,启动学校疫情应急预案。消杀人员立刻对教室进行消杀,开窗通风。卫生教师询问14天旅居史,再次确定学生症状,若学生稍事休息后,并无发热、咳嗽等任何不适感,可返回教室继续上课。若症状未有减退迹象,则通知班主任联系家长到学校与学生汇合,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小组。联系120车辆。学生离校后,消杀人员对其接触到的物品进行消毒。同时,对与该生有接触的教师进行消毒。

学生去专用教室、接水、上厕所、出门站队时都要注意与周围同学的间距。放学站队时,学生要注意前后间距,放学的路线和早晨入校的路线相同。

据介绍,通过实战演练将纸面方案落实为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指导评估各校演练效果,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确保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更加科学有效。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