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民企融资不再难,模拟审批让企业拿地即可开工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30 09:45:11

涉足五大产业的创新型企业——圣泉集团。

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16米整体锻环技术实现世界领先。

在深入摸底民企发展环境情况下,章丘区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多项措施助力民企做大做强。针对民营企业遇到的土地审批难的现状,章丘区引入提前审批、模拟审批,让企业“拿地即开工”。此外,章丘区更是构筑企业融资平台,民企贷款融资不再是难事。

审批压缩最快将只需14日

容缺受理让企业少跑腿

土地问题历来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迫切难题。根据规定,企业必须先取得土地手续才能办理建设手续,而获得土地需半年以上,建设手续审批也需半年左右时间,导致企业开工时间一拖再拖,企业发展相对滞后。

为最大程度缩短企业办理时间,章丘区政管办创新审批模式,实施了“提前介入、模拟审批”制度。这项制度打破了原有“先获得土地手续,后审批建设手续”的模式,对尚未取得土地,但特定主体相对明确的工业、服务业项目,视其为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在企业自愿前提下,模拟办理建设手续,企业拿地后,及时把模拟意见转换成正式审批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据悉,目前章丘区已有11家企业进行模拟审批,该模式更是被济南全市推广。

此外,章丘区还全力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在工业项目压缩为25个工作日,社会事业项目(房地产、服务业)压缩到33个工作日的前提下,下一步分别压缩到14个工作日、24个工作日,实现全省最快。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材料有欠缺或错漏的,进行容缺受理,先审后补,让企业少跑腿。

2018年5月,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16米整体锻环正式下线,突破了目前世界上整体锻环10米的制造极限,而工程用时仅13个月。该公司董事长牛余刚表示,公司取得如此成就,离不开章丘区党委政府的扶持帮助,“相关工程中土地审批、规划,都是政府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对我们进行全程指导”。

构筑企业融资平台

民企贷款融资不再是难事

除土地问题外,章丘区也致力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现状。为此,章丘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搭建了融资服务平台。为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偿还到期贷款的资金压力,章丘区工商联协调推动有关金融机构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在贷款到期前,银行依据对企业客户的历史数据以及行为评估,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自动续贷或延长贷款额度使用期限。

针对银行、企业之间缺乏有效对接的现状。章丘区工商联更是为两者牵线搭桥,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如今已帮助30余家企业融资2亿元以上。章丘区汇友金核桃公司的发展壮大便得益于此。2016年,该公司大规模种植上游产品核桃,以期形成完整产业链,但随着项目开展,公司亟须300万周转资金。但由于厂房、设备都已抵押贷款,公司已无任何资产可以抵押,资金链一时陷入困境。

得知情况,章丘区工商联积极帮助该企业与本地银行对接,最终,民生银行为企业“授信”3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如今,该企业发展形势大好,年销售总额近亿元。

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此基础上,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在构筑企业融资平台。通过壮大融资担保平台,对同晟担保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加快与章丘区财政局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整合步伐,提升融资担保能力;引入股权众筹平台,通过资产整合、重组并购等方式,引导关联中小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实现组团发展。此外,还将设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资金规模为1亿元,以解决中小企业还贷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搭建推介服务平台

帮民营企业找商机

为构建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为本地工业产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举办了本地工业产品产销对接会,山东翠宝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与中核电、章丘三建、济南恒霖等6家房地产企业达成合作,共销出2200万元涂料。赛维特电梯与绿城百合花园、贺套村改造项目部达成合作,协议订单共170余部电梯,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华涂美有限公司瞄准旧村改造、回迁项目,与章丘二开、中国铁建、济南方正等公司达成合作,协议订单超过5000万元。仅这三家企业,新增订单过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与本地企业资源对接之外,章丘区更是着眼于国际。章丘区工商联利用多种资源为本区民营企业搭建推介服务平台。通过组织企业参加香港山东周、参加项目推介等,让企业“走出去”,寻求更大、更好的商机。

为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章丘区工商联工作人员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网络联系相关招商部门,最大限度的获取丰富的招商信息、详细的政府扶植政策,并将信息及时传达下发至辖区内对口企业,解决民营企业“获取信息难”的现状。

20项措施激励企业发展

办学习班培训企业人才

除了为民营企业做好服务,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还完善政策建立激励机制,给民营企业注入动力。2018年,章丘区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和20条措施。如,对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含)以下,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5%的部分,每年按实际支出20%予以奖励,当年最高奖励100万元;企业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4%部分,每年按实际支出的10%予以奖励,当年最高奖励200万元等等。

激励政策让民营企业有了发展动力,章丘区还注重对企业的培植力度。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一个干部、三家企业、一抓到底”的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对全区150家骨干企业精准帮扶,并大力培育10家行业龙头企业、20家重点骨干企业和100家高成长性企业。目前,南海气囊等8家企业被授予首批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称号,明晟化工等24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不光为辖区民营企业打造最优厚的外部条件,章丘区也重视加大了企业人才培训力度,唤起民营企业自身活力。章丘区联合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合作举办了企业家战略能力提升学习班,分批举办智能制造、中国积分制管理、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等专题培训10余场次,参训企业达到650余家,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

ETC+无感支付,济南国际机场开启无纸化乘机新时代11月28日—29日,中国民航信息化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论坛以主题演讲、互动...[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30
小伙网恋被骗6万,“女友”是个9人团伙

小伙网恋被骗6万,“女友”是个9人团伙

10月25日,济南市民佘先生到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党家庄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个叫“杨婷婷”的人以网恋的名义骗取现金6万余元。佘先生没有...[详细]
鲁网 2018-11-30
老旧社区屡获全国荣誉 “小巷总理”田象霞靠的是啥?

老旧社区屡获全国荣誉 “小巷总理”田象霞靠的是啥?

老旧社区屡获全国荣誉。不过,让居民自豪的是,社区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60多项荣誉称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30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构建体医融合新平台 造福全市人民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构建体医融合新平台 造福全市人民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构建体医融合新平台。造福全市人民11月30日,人民日报在15版体坛观澜专栏以《促进健身与健康有机融合》为题,报道了济南...[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30
2019年度公园通游年票明起开售 首次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9年度公园通游年票明起开售 首次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2019年度公园通游年票明起开售。办理速度比往年更快2019年度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分为单人票、双人票、三人票3种类型,有效期自办理之日起至2...[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放开场地限制 鼓励兼并重组 济南引导驾校降成本招生

放开场地限制 鼓励兼并重组 济南引导驾校降成本招生

济南引导驾校降成本招生济南联众舜通驾校的教练在教学员练车,该校招生今年实现了逆势增长。也就是说,我市驾培市场的产能严重过剩,有一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芙蓉街施工挖出新泉?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研究

芙蓉街施工挖出新泉?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研究

芙蓉街施工挖出新泉。泉池内有三处泉眼,两处位于北侧,另一处在南侧,泉水不断往外流,泉池内不时冒出一些气泡。[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济南车主注意 章丘一口气增加45处电子抓拍

济南车主注意 章丘一口气增加45处电子抓拍

济南车主注意。章丘一口气增加45处电子抓拍大众网济南11月29日讯。[详细]
大众网 2018-11-30
济南确定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目标:PM2.5浓度下降2%以上

济南确定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目标:PM2.5浓度下降2%以上

PM2.5浓度下降2%以上●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坚决杜绝“散乱污”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异地转移、死灰...[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心系贫困生 多方伸援手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

心系贫困生 多方伸援手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

港湾学校150余名学生圆梦趵突泉港湾学校的学生们在观赏喷涌的趵突泉。本报正在进行的“为市民读者圆梦”活动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30

黄屯小区900余户通暖了

黄屯小区900余户通暖了鲁网11月30日讯。自11月28日起,随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调试后,居民家中的暖气也开始陆续达标。[详细]
鲁网 2018-11-30

骑车逆行被罚20元 男子怒摔罚单后溜了

交通事故不仅局限于机动车,因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酿成的惨剧也比比皆是。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详细]
鲁网 2018-11-30

公园通游年票下月起开办

公园通游年票下月起开办鲁网11月30日讯。市民可在12月1日到2019年2月28日任意时间内办理年票。[详细]
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