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滴滴有望回归?嘀嗒、哈啰来了?谁能挑春运顺风车大梁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1-09 14:05:01

原标题:滴滴有望回归?嘀嗒趁势而上?哈啰后来居上?

谁能挑起春运顺风车大梁

自从去年8月28日滴滴出行宣布下线顺风车业务以来,转眼之间四个多月已过,马上就要迎来2019年春运,可顺风车业务何时回归依然没有消息。不少想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的济南市民,此时开始想念起方便快捷的滴滴顺风车,他们不知道今年春运期间,还能不能像去年一样享受顺风车“门到门”的服务。

在滴滴顺风车整改期间,嘀嗒顺风车趁机抢占市场,这几个月在济南的业务明显增长。上月底,哈啰出行宣布完成数十亿元融资,同时推出顺风车业务。如果进展顺利,哈啰顺风车会在春运期间亮相济南。那么,今年春运期间,到底谁能挑起春运顺风车的大梁?

顺风车已成春运重要力量

去年春节前一天,老家临沂莒南的王先生一家三口,在滴滴出行APP上预约了一辆顺风车,车主刘先生要去的目的地,离王先生的老家只有7公里。他上门接上王先生一家三口,一路上双方聊得很是愉快,甚至相约春节后一起回济南。王先生仅用了四个多小时,就到了老家的门口,比乘坐大巴车还便宜。像王先生一样,很多人通过顺风车完成了回家过年的行程。

据有关数据统计,去年春运期间,仅滴滴顺风车一家就完成3067万人次的春运任务。这相当于同期民航运力的46.9%,等同于增开了45913列8节动车组或170388架波音737飞机。有1540万人次通过顺风车直达交通不便的乡镇县城,省去各种交通工具换乘的繁琐,一站直达家门口。最远的一单长达3391公里,从哈尔滨一路向南到了深圳。

业内人士告诉济南日报记者,自2016年创造性地提出顺风车跨城回家的概念,顺风车已经三次参与春运,运送人数也是跨越式地增长,2016年和2017年两年运送了1038万人次,而去年春运就达到3067万人次,是前两年总和的三倍。而且从数据上看,乘客去的目的地有很多是偏远的地方,如漠河、腾冲、林芝、喀什等地。这些顺风车车主通过分享座位,在没有增加资源投放的情况下,完成了接近民航一半的春运成绩。

市民开始关注顺风车

现在已经进入农历的腊月,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在济南工作生活的外地人,春节期间总要回老家看看父母,顺便走访一下亲戚朋友。很多已经习惯了乘坐顺风车回家的市民,现在又开始关注起顺风车来。

在某银行工作的小赵老家是枣庄农村的,这几年春节都是坐顺风车回家。近期他专门关注了一下滴滴顺风车的情况,发现到目前还没有回归的时间表。“滴滴顺风车原来确实有问题,可整改了4个多月了,有再多问题也应该改得差不多了。马上就春运了,如果能在节前回归助力一下春运就好了。”小赵告诉记者,他同时注意到,嘀嗒顺风车也在济南开展业务,他也试着用过几次。当记者告诉他“哈啰也要做顺风车业务”时,小赵很是高兴,他认为顺风车应该算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不用额外的运力投放,就能实现车主和乘客的互利共赢,值得大力提倡和发展。

记者采访发现,市民们普遍对顺风车持欢迎态度,他们希望有更多的顺风车平台出现,形成良性竞争,给顺风车主和出行市民提供更便捷服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滴滴平台的流量还是最大的,如果能彻底做好安全措施,市民还是希望其能早日回归市场,让大家享受顺风车的优惠和便捷。

哈啰顺风车进展迅速

记者前日打开哈啰出行APP,发现该公司目前正在济南地区招募顺风车车主。记者随手把自己的车辆及个人驾驶证等信息上传,要求注册成为顺风车车主。哈啰出行很快就回复“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随后过了不到半天,审核结果下来了,记者已经成为哈啰出行的顺风车车主,可以用APP接单,服务即将上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啰出行一向行动迅速,从进入共享单车市场,到联合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高德地图等多家出行服务企业,搭建智慧出行平台,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迅速,让同行业的对手根本来不及反应。2018年10月11日,哈啰出行已经上线打车入口,正式推出网约车业务。进入2019年,他们顺风车业务的进展也会非常迅速。据业内人士透露,哈啰出行已经在安徽部分城市推出了顺风车业务,准备为今年的春运工作出一份力。在济南正在进行的顺风车车主招募工作如果顺利,春运期间也有望上线。但来自哈啰出行方面的说法是“目前还没得到具体消息,要看总部的业务计划”。

记者同时注意到,嘀嗒出行经过近期的市场推广,顺风车业务也比以前有了明显进步。其APP显示,在记者所住小区附近的市内顺风车有50个订单,而城际订单则接近300个。其中济南至青岛、临沂和济宁都有30个左右的订单,只要顺风车车主不是特别挑剔,基本能保证旅途过程中不空车出行。

作为网约车行业中的“一哥”,滴滴出行自去年下线顺风车业务无限期整改后,顺风车市场留下了空白,嘀嗒出行趁机扩张,哈啰出行也有望后来居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运马上就要到来,他估计滴滴出行的顺风车业务有望在此期间回归市场,毕竟跨城顺风车是真正的顺路拉客,既节省社会资源,又方便市民出行,还能为春运减轻压力,应该得到鼓励和支持。同时,嘀嗒出行和哈啰出行积极推广市场,在春运过程中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对顺风车而言,最大难题是管理及安全,大量的司机和乘客,严格管理、应急措施等等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及人力物力。顺风车平台不能只顾当前利益,要先解决好安全和管理问题,才会走得更加长远。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国防报:济南民兵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国国防报:济南民兵该出手时就出手 

中国国防报 济南民兵该出手时就出手 出门在外不容易当别人的生命财产遇到威胁时济南民兵用行动诠释了何为“山东大汉”啥叫“邪不压正”“...[详细]
中国国防报 2019-01-09
东航回应乘客进入驾驶舱事件:系机长夫人,已严肃处理

东航回应乘客进入驾驶舱事件:系机长夫人,已严肃处理

东航回应乘客进入驾驶舱事件 系机长夫人,已严肃处理近日,就网上传播关于东海航空飞行员陈某某于2018年7月28日执行DZ6286、DZ6206次航班时...[详细]
@东海航空 2019-01-09
多图||第40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抢先看

多图||第40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抢先看

多图||第40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抢先看济南第一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是在1965年举办的。然后从1980年春节起,花灯会开始连续举办,今年已经是...[详细]
济南新闻广播 2019-01-09

要么给钱!要么网站瘫痪!济南破获网络涉黑恶犯罪案

济南破获网络涉黑恶犯罪案攻击企业网络服务器并以此敲诈勒索,近日,历下警方打掉一个购买DDOS流量攻击工具攻击网站并实施敲诈勒索的互联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9
招商引资开门红!两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济南平阴

招商引资开门红!两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济南平阴

1月9日,总投资40.3亿元的和总投资11.8亿元的新型建材示范园项目正式签约,并蒂花双落玫城。平阴县招商引资实现了开门红。来自山东平阴的县...[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房屋中介小家联行跑路,济南众多房东和租客都犯了难

房屋中介小家联行跑路,济南众多房东和租客都犯了难原标题 小家联行失联。租了一年的房子才住几个月就被小家联行房地产经纪(北京)有限公...[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9
2019年济南山体绿化提升计划出炉 27座山将穿新衣

2019年济南山体绿化提升计划出炉 27座山将穿新衣

城市山体绿化跟山体公园往往是市民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济南市里的山体绿化跟山体公园也越来越好,2019年关于山体绿化方面又有怎样的进展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济南绕城高速内将禁用“黑尾”挖掘机 2月1日起施行

济南绕城高速内将禁用“黑尾”挖掘机 2月1日起施行

近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这一通告将自2月1日起施行。通告显示,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及长清区建...[详细]
齐鲁网 2019-01-09
济南划出控制区拒绝高污染移动机械 违规进入将处罚

济南划出控制区拒绝高污染移动机械 违规进入将处罚

济南划出控制区拒绝高污染移动机械 违规进入将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腾讯人工智能学院章丘揭牌 政产学研四方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腾讯人工智能学院章丘揭牌 政产学研四方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今天上午, 全省首个政产学研结合于一体的人工智能学院在章丘正式揭牌,章丘区、腾讯云、聊城大学、青岛青软实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方...[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春运即将来临!济南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都做了这些准备

春运即将来临!济南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都做了这些准备

济南火车站副站长孙毅表示今年的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济南火车站在春运期间加开了临客9.5对,其中有北京-荣成、菏泽-哈尔滨、青...[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旅游更方便!西藏航空4月开通济南=赫尔辛基、济南=拉萨航线

旅游更方便!西藏航空4月开通济南=赫尔辛基、济南=拉萨航线

​1月8日,西藏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航空”)济南=赫尔辛基、济南=拉萨新航线发布会在香格里拉举行。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自军,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济南新东站车次少候车冷? 官方回应:尽快达到最佳状态

济南新东站车次少候车冷? 官方回应:尽快达到最佳状态

济南东站为济南市新建高铁站,位于济南市中心城东北部,是济南铁路枢纽“四主两辅”客运站的四主之一。2018年12月26日,济南东站正式投入使...[详细]
齐鲁网 2019-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