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效率更高!济南行政审批事项从“只跑一次”到“不见面”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2-15 14:17:02

在济南机构改革后设置的54个党政机构中,组建的新机构有何亮点?新组建的机构今年工作有何打算?记者了解到,日前已经挂牌成立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今年将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审批事项“不见面”比例将为90%。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不再“打架”今后将“多规合一”

在此次济南市级机构改革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组建颇为引人关注。从国土资源局再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称的变化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记者注意到,从去年自然资源部挂牌以来,在全国省、市级机构改革中,各地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门在名称上不尽相同,四个直辖市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委),省一级多为自然资源厅,而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中,有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自然资源局几种称呼。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由原市土地管理局和市地质矿产局于2001年5月合并组建。上世纪80年代,二者都曾是政府组成部门,设置上分别对应国家土地管理局和地质矿产部。据国土资源系统一工作人员回忆,1986年成立国家土地管理局后,随后省市设置了土地管理部门,早先土地管理局职责比较简单,主要负责土地、城乡地政的统一管理,以及土地供应工作,及至现在还有很多市直部门业务处室仍习惯叫“土地局”。组建国土资源部后,在2001年济南机构改革中,设立了市国土资源局,从此进入国土资源管理时代。  

而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前,市规划局设立已有数十年,在2019年前济南历次机构改革中均保留。整合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全市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这次机构调整对于落实‘多规合一’非常有利,由一个部门编制规划,解决了规划不协调的问题。”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比如发改部门主导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规划部门主导的城乡规划和国土资源部门主导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虽然都是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编制和实施,但在实际操作中时有不一致、不协调的情况出现,另外部门间职能交叉重复,割裂了自然资源之间的有机联系。在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后,基于“多规合一”模式的规划编制将是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管理,再也不用部门间来回发函

“以前省厅下发通知要分别发两次,有时发给我们的文件就发给另一个部门,搞得厅里有时也分不清。”一市直部门工作人员说。而这次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就是着力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比如,济南新组建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被整合的一些部门也曾经历了分分合合的过程。在2009年济南机构改革中,市建设委员会更名为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房产管理局更名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由部门管理机构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园林局原由市建设委员会管理,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市园林局更名为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到了2017年,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市园林局又归入市建设委员会管理。在2019年的机构改革中,这些部门再次被调整,但不仅仅是物理上的整合,更重要的是能产生化学反应。  

在12日的济南市市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这次机构改革把“优化协同高效”作为工作着力点,坚持一件事情原则由一个部门管,从根子上减少推诿扯皮,提高各类组织机构运行的效能效率。比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合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职责、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城市更新局)的职责,以及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承担的行政职能。主要负责全市房屋管理和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秩序等。“两个部门整合后,理顺了房地产市场销售管理,规范商品房交易行为。”建设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以往一些事项需要在两个部门间来回发函商定,将来政出一个部门效率就提高了,不动产从交易到登记将更快捷。

行政审批服务局]从“只跑一次”到“不见面”审批效率更高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济南不仅对应中央和省机构改革明确的“规定动作”,调整优化了相应机构46个,还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了8个“自选动作”。设置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是这8个“自选动作”的其中一个。  

备受关注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职责以及相关部门的行政审批及有关政务服务等职责组建而成。和此次机构改革中大部分新组建的机构不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早在去年12月就已挂牌成立。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县两级均已组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局。  

自去年6月份以来,济南大力推进“一次办成”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市民办事也越来越便捷。而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成立,对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来说意义重大,市民、企业以后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也会更便捷。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快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深度重构审批流程,着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不见面”审批事项比例将提高到90%以上。  

按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加快推进企业和群众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实体综合政务服务大厅,年底前实现市、各区县两级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规范化便利化服务。在“一网通办”方面,市、各区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在“只进一扇门”方面,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在“最多跑一次”方面,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纸质材料减少60%以上。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济南要拆违3000万㎡以上!力度不减、精细化管理

今年济南要拆违3000万㎡以上!力度不减、精细化管理

力度不减、精细化管理15日,济南市城管局召开2019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市城管局、各区县城管局、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约300人参...[详细]
爱济南 2019-02-15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谈报告中的“济南元素”

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谈报告中的“济南元素”“建设国家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济南基地,争创国家量子大科学中心,今年写进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
山东商报 2019-02-15
济南立法促进文明: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

济南立法促进文明: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

公共绿地私自种菜最高可罚万元。14日,记者从济南市人大获悉,《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15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

31省份今年GDP目标全出炉。推动高质量发展成聚焦点随着山东省两会的召开,目前31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15
4520人达成意向!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

4520人达成意向!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

莱芜区“春风行动”用工招聘会火爆启动。2月14日上午,迎着象征吉庆的小雪,由济南市人社局、莱芜区人民政府主办,莱芜区人社局、莱芜区扶...[详细]
济南日报、生态莱芜 2019-02-15
省政协委员: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

省政协委员: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

济南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应尽快免费。去年11月,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在参加直播电视问政节目时曾说,绕城高速非常有希望能够实现免费通...[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看看这个规划就知道了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看看这个规划就知道了

济南要建的全国最大会展中心落在哪儿。说了这么多,项目到底在哪?日前公布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31、32、34、35街区控制性详...[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15
济南186枚火箭弹助雪,人工降雪安全吗?

济南186枚火箭弹助雪,人工降雪安全吗?

“人工增雪是否有安全隐患?”“碘化银催化剂是否会危害人体、污染环境?”对此,济南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回应,人工增雪不会对健康以及环境造成...[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

济南"文明立法",下月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最高罚100元开车加塞、遛狗不牵绳、小区乱种菜、随地吐痰闯红灯……济南为“文明立法”,重点治理13...[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