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艺考落幕 还记得那些“给力”的助考举措吗?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2-28 10:12:0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生在进行入场人脸识别。

山东女子学院考生在自行抽题后进行考试。(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我从没想过自己能参与和见证艺考现场抽题,这种公平公正的方式,让我们很放心。”在山东艺术学院外,考生家长崔云峰兴奋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自2月13日我省进入艺考校考季后,为保证阳光招生,不少高校从考生入场、候场,到真正进入考场,都采取了一些良好的措施,让考试更具人性化。如今,艺考大幕虽然落下,但这些“给力”的措施却让考生和家长记忆犹新。

艺考到底多神秘?考生、家长也能参与抽题

在艺考考试中,让人最关心的,莫过于考题是怎么出炉的?此次带孩子前来参加艺考的家长崔云峰在参加见证山东艺术学院舞蹈类抽题全过程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听说、见证抽题全过程,也是此次带孩子考试印象最深的经历。考试当天,山东艺术学院邀请了媒体、考生和家长参与到了学校舞蹈学专业考试试题的抽取工作。实际操作规程为先由媒体记者代表用电脑程序抽取出试题文件夹编号1、7,学校两名工作人员同时输入密码、从另一台电脑上调取文件夹编号为1、7的试题。

随后,学校邀请两位考生家长作为家长代表亲自检查U盘是否是空的,然后将两套试题拷贝进U盘并封装密封、交由纪检人员保存。最后,现场纪检人员、工作人员、学校安保人员在签字后领取抽取出的两套试题并押送至考场。

此外,学校还从第一考场中随机邀请了两名考生从两套试题中抽取出一套作为本场考试的考题,并押送至第二考场。考试结束后,参与和见证现场抽题的考生张家豪兴奋地称,参加由自己亲手抽取的试题进行考试,意义非凡,心里非常激动。“作为考生,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考试的公平、公开、透明”。据了解,不仅是舞蹈学专业,在此次艺考期间,山东艺术学院还邀请媒体、考生和家长们参与了学校戏剧学(省外)专业的抽题。而今年山东女子学院空乘专业也采取了让考生现场抽题的方式,可谓阳光招生。

考生“刷脸”进考场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

虽然考试已经过去近半个月的时间,但在美术专业考生冯小涵的脑海里却记忆犹新。“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人脸识别技术,身边的几个同学也一直在感叹,这种举措让我们可以更放心考试了!”13日上午,为杜绝替考、作弊行为发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考试首次采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

当天早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考生们需通过“刷脸”考验才能进入考场。据了解,这是省内首次艺考中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此前,省招考院已经对全省艺术类考生进行信息采集,包括考生照片等完整的信息。通过将此信息植入人脸识别系统,只要报考山工艺的考生,入场时就可以通过人脸或指纹快速入场,将信息进行快速比对。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的“双保险”,最大限度保证了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

记者经采访了解到,在人脸识别系统使用后,两三秒就能进一个考生,通畅性和准确性大大增加。“在考试之前,学校进行了时间和人流量的反复测试,计算出大约一分钟会有8-10个考生入场,可以为考生留出充分的入场时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孙磊告诉记者,此前约半年的时间,学校就在为这个工作作准备,根据现场情况和往年经验,以及考试场地实际的考生容量进行大量时间和人流的测试。

“考生进来以后,我们还在现场加了一个视频跟踪器,360度全场、全方位进行监控,包括监考老师的监考行为、考生的考试行为等都进行如实记录,同时我们也在现场进行巡考,考生将手机都放在提前发放的信封内,最大限度保证考试公平公正。”孙磊称。

评委比例设置更加合理考试前两个小时才收到通知

在艺考考试中,面试占相当一部分的考试比例,所以学校考试评委库的设置至关重要。目前,从省内联考平台情况来看,以山东师范大学联考平台为例,虽然牵头院校是山东师范大学,但是今年没有用山师自己的主考官,而是由平台内16个高校共同推荐主考官,保证考试的公平。

而今年,山东艺术学院各二级学院也均成立了招生工作小组及监察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对入库评委资格及数量、命题过程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命题库和专家库的建设质量。考试前,评委均签署评委承诺书,承诺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对于题库、评委库等涉密内容实行双人监管机制,每个涉密人员均签署保密协议书。

“学校今年进一步增加了外请评委数量,外请评委比例达到60%至80%。”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表示,学校严格控制各专业评委名单的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外请评委(济南市外)并通知,市区内评委提前一天通知,校内评委提前一天抽取,开考前两个小时才通知。

“拿学校音乐学院来讲,往年我们的音乐复试考场,5个评委中有3个是校内的,校外是两个,但今年校外的评委是3个,校内两个,这是学校统一的安排和要求。”山东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李云涛称。

艺考“大战”落幕 今后艺考生道路恐更“难走”

日前,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我省2019艺考落下了帷幕。在此次艺考中,考生和家长们最大的感叹便是“艺考不易”。据了解,明年的艺考生们可能将迎来“更难艺考”。

根据相关政策,一些专业将在未来不断提升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艺考生不但要有过硬的艺术功底,还要有扎实的文化知识。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政策,除部分可在录取阶段单独划定控制分数线的高校外,其余艺术类本科高校及专业还将按山东首次划定的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来划定艺术文理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

从明年起,部分专业这一分数线将不断提升,例如,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2020年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70%,2021年将提升至普通本科线的75%。而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2020年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提高到普通本科线的85%,2021年将提高到普通本科线。不难看出,高考文化课上的“优势”将越来越小。

而从近年的录取率情况来看,艺考并非是一个上大学的“捷径”。据了解,从2013年起,我省艺考生的录取率就在40%左右徘徊,比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要低。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实施首例骨科机器人手术。医生根据适应症,应用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2-28

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 济南:让速度改变生活

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济南:让速度改变生活打造“一小时”高铁生活圈实现城市公交与轨道交通“一卡通”济南:让速度改变生活本报济南讯“...[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