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常遇上门投递延误 物品损坏最难接受 济南地区快递满意度结果公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3-16 09:15:03

伴随人们使用快递的频次增加,城乡快递业务规模逐年增大,社会呼唤更优质的快递服务。为了解济南地区快递服务状况,“3·15”前夕,济南日报通过新媒体平台组织了一次“济南地区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发现,近年来快递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但派件错误、理赔麻烦等问题在快递行业内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直接影响了顾客对当事企业甚至整个快递行业的满意度。

读者吐槽中通快递让人闹心

春节期间,市民代先生从福建漳州买了一件仿古木质挂件,卖家委托百世快递投送。“收到后一看,原本完好的木挂件裂开两道缝,严重影响美观。”代先生说,裂缝很可能是百世快递公司人员暴力分拣造成,寄件人向百世快递投诉,多次要求赔偿,至今没有解决。“最近,还有一次不愉快的快递经历,是中通快递投送的快件。”代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是孩子从福建闽侯网购的动漫即时贴,一个很轻巧的快件,结果收到快递后,发现快递袋上沾有一层厚厚的尘土,“使劲摔打了几次,都没能抖干净,太脏了!”

市民王女士则反映,春节前替儿子收一台电冰箱,“生了一肚子气”。据介绍,这台电冰箱是她儿子买东西时商家送的,容积521升。“快递小哥把货送到家后,要求当场开箱验看。我也不是很懂,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牌子、有多大,就跟小哥说等我儿子下班回来再验看,结果他二话不说,一刀下去把包装箱给割坏了。”王女士说,儿子下班回家,发现厂家发货时把冰箱弄成了另外一款509升的,货不对,要求退换,结果因为包装箱被人为损坏,来回协商多次,都没换成。调查过程中,不少读者在快递行业满意度调查投票后台纷纷留言,诉说自己“非常气愤”的快递遭遇,涉及中通快递的投诉明显比其他同行集中。市中区一位读者反映,自己买了面包,结果中通快递揽件后不及时更新信息告知客户,自己多次查询、投诉后,才接到快递小哥的取件通知,收到快件距离面包出库已经过了6天,过了保质期。另一位家住天桥区的读者则反映,中通快递在其居住小区附近没有代收点,自己收快递需要坐4站公交车到有中通代收点的小区取件。还有,一位读者最近从齐鲁鞋城网购一双皮鞋,按约委托的中通快递次日就该送到,因为快递小哥与代收点交接时把客户手机号码记错,最后客户找商家投诉才知实情,5天后才收到皮鞋。

调查显示常见上门投递延迟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快递服务满意度逐年提高。2019年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7.3分,较2018年上升1.4分。从区域看,东部地区服务满意度较2018年明显上升,得分靠前的15个城市中没有济南。从记者调查结果看,济南地区各快递公司社会满意度参差不齐。顺丰以30.82%的得票率遥遥领先,京东次之,15.52%;不满意投票选项中,中通以15.66%的得票率高居榜首,百世次之,为15.36%。申通、圆通、韵达3家可谓毁誉参半,同时入选满意和不满意前五名。其他快递企业满意率和不满意率都不高,差距也不明显。在10种快递服务问题选项中,参与调查的读者至少遇到过一种,最倒霉的则全部都碰到过。其中快递延误最为常见,得票率为24.28%,比位列第二的包装污损高出4.9个百分点,其后依次是包装污损、物品损坏、投诉不便、派件错误、态度恶劣、物品丢失、其他情形、理赔拖延、定价不清。在最难接受的问题选项中,物品损坏、物品丢失以及态度恶劣分列前三,得票率分别为21.67%、19.95%和16.75%。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涉及快递服务的有效申诉为32765件,其中投递服务、延误、丢失短少、损毁4类累计30606件,涉及安全的快递丢失短少、损毁两类申诉合计12133件。

公众期待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本报调查和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表明,尽管公众普遍遭遇投递延迟,最关注的却是快件、包裹投递的安全性,其次是投递服务态度。值得注意的是,在参与本报调查过程中,留言的读者有一半以上吐槽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主要表现是:快递小哥不将包裹、快件送达客户本人签收,擅自将物品寄存到快递柜、代收点或菜鸟驿站,常常既不告知客户,又未经客户同意。留言中,不少读者期待快递企业加大终端投入,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快递员培训,强化规范管理;同时,行业加强自律,政府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共同把“最后一公里”服务做到位。对多数快递公司不经协商直接将包裹、快件放到快递柜或第三方代收点的问题,不少读者期望学习借鉴顺丰、京东做法,尽可能送货上门。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济南市快递协会在回复本报书面采访时表示,为进一步提升济南地区快递服务质量,下一步将聚焦影响末端服务质量的主要矛盾,以申诉数据分析运用和典型案例为抓手,紧盯群众最关注的派送服务态度差、延误丢失、投递不规范等社会热点,以落实快递企业服务质量主体责任为主线,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对个性问题分类施策。同时,全市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将评定排名,坚持抓两头、促中间,由协会表彰行业服务先进企业,推广经验做法;对服务问题突出、社会满意度较低的企业重点关注,指导其整改措施。

原标题:常遇上门投递延误 物品损坏最难接受 济南地区快递满意度结果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漫步济南经十路,荡漾花海中

漫步济南经十路,荡漾花海中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03-16
济南再发通告:境外入济人员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报告,计划入济人员亲属须提前2天报备

济南再发通告:境外入济人员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报告,计划入济人员亲属须提前2天报备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紧急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20-03-16
最新!山东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出炉!136个低风险,1个中风险

最新!山东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出炉!136个低风险,1个中风险

闪电新闻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经组织专家组对近期疫情态势综合研判,以县域为单位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风险等级...[详细]
齐鲁网 2020-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