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路分时段“路改街”出行指南请收好!20年“大事记”一览,带你更好了解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7 09:1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6日讯 为推进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提高泉城路金街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济南泉城路商业街限时步行自8月7日开始试行,路段为青龙桥以西至趵突泉北路,试行时间拟定于周一到周五19时30分至24时,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上午10时至24时,后期视季节情况适时调整。上班族如何出行、逛商场如何停车......闪电新闻对这些问题准备了解答,出行指南请戳视频>>>

泉城路商业街改造的消息备受市民关注,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泉城路,看到原来停放在商场门前的大批共享单车已经不见踪影,道路上显得整洁了许多。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城路正在申请创建国家级高品质步行街。泉城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方案也是为了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若验收成功,泉城路步行街将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新地标,成为济南市的第二张“旅游消费名片”。

1965年,济南城区的府东大街、府西大街、院东大街、院西大街、西门大街、西门城街合并,济南开始有了泉城路。而泉城路,不仅是济南市内环线内三大东西交通干道之一,连接着城市的东西两翼,还是泉城特色标志区内最重要的枢纽,山、泉、湖、城环绕四周。泉城路同时位居济南老城,是一条文化街道,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并且见证着济南20世纪以来的商业发展。为此,闪电新闻对泉城路的“大事记”进行梳理,带您一起感受泉城路的“风景”。

(2020年的泉城路 图源网络)

2001年

5月8日起,泉城路正式封闭,作为济南市“五年大变样”的重头戏,朝着“准步行商业街”的目标开始拓宽改造。

2002年

9月28日,泉城路正式开街。西起西门桥,东至青龙桥,集购物、交通、休闲、旅游、文化五大功能于一体。这条长1560米、宽50米的商业步行街成为当时国内最长的商业街之一,在 “十一”黄金周吸引200多万人,并在当年被评为济南新城市名片 “五年大变样”十佳景观之一。

2003年

4月起,泉城路由准步行街改为全路段通行机动车,此后公交车道因不堪重负而出现路面石材集中松动。

2004年

10月25日,泉城路两侧公交车道整修改造工程全面展开,原相关线路全部调至黑虎泉西路运行。

2006年

4月,泉城路整修完毕后,由于担心公交车对路面造成破坏,没有再次通行公交车。 

2010年

随着黑虎泉西路改造,16条线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1路、3路、K50路等四五条公交线路调整到泉城路上运行。

2011年

进行应急抢修,完成石板整修107处,面积1408平方米,加固检查井24座。

当年,市政部门选取泉城路东段北侧,铺设花岗岩、条石、方石,现有石板路面4处试验段进行试验,11月底放开交通。

2012年

12月,市政部门对30处严重破损路面进行应急抢修,抢修面积约304平方米。

根据前期试验段成果,采用条石和原石材相结合的方式,整修仍保留石板路。 

2013年

7月,展开长达40天的封闭式维修,更换3000平米的花岗岩石板路。

在县西巷、省府前街两处路口设置对角斑马线,方便行人斜穿路口,这种斑马线在济南属于首次设置。最北侧车道改为公交车道。

2014年

快车道局部维修 。

2015年

部分石板随坏随修。

2019年

7月,泉城路更新路牌,变为中英双语标识。上部为泉城路,下部为英语“Quancheng Rd.”。

2020年

6月4日,实现泉城路路面无非机动车停放,同时开辟出17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7月初,实行灯光亮化工程。

自8月7日开始试行限时步行,除公交车及应急车辆外,禁止一切车辆通行。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开场锣响 期盼大戏

在山东省会经济圈7市中,作为核心城市的省会济南自然承担着不一样的使命。7月23日召开的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了“东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8-06
重磅!济南泉城路商业街8月7日起限时步行

重磅!济南泉城路商业街8月7日起限时步行

为推进泉城路商旅文融合发展、提高泉城路金街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示范步行街,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泉城路商业街限时步行自...[详细]
齐鲁网 2020-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