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济南重点项目观摩|莱芜区:扛起“东强”担当!聚焦产业赋能 建设实业强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4:0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12月5日至8日,济南市开展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7日上午,观摩团一行来到济南市莱芜区先后视察了豪驰新能源商用车、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凯傲智能叉车、智能网联重卡4个项目,其中3个列入省重点、1个列入市重点。

据介绍,前三季度,济南市莱芜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

新能源商用车建设

将年产新能源商用车5万辆 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该项目位于莱芜区杨庄镇,由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12.57亿元。主要建设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等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制件、检测等研发、生产及辅助设备979台(套),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该项目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获省发改委新标准立项审批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打破全省在纯电动汽车关键总成及核心零部件领域无重大项目支撑的局面,填补我省智能汽车工业装备和智能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空白。目前项目总体完成工程量的90%,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及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7车型将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下线。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新能源商用车5万辆,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6.5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700余人。

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项目

该项目位于莱芜区张家洼街道,由全省唯一一家全流程不锈钢生产基地泰山钢铁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427亩,主要建设主车间、辅助用房、总图运输、节能环保等设施,新上20轧辊机3台、光亮退火线3条、离线平整机2台及配套设施等。同时,该项目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实现产品的全自动厚度、板形控制和附产品的循环利用,400系不锈钢已成为泰山钢铁快速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拳头产品”。目前1#轧机已经投入生产运行;2#轧机已经安装完成,准备调试生产;冷退线设备正在安装。目前设备已安装到位正在调试、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300系、400系宽度800-1350毫米、厚度0.25-2.5毫米的高端不锈钢冷轧产品80万吨,产品附加值提升1.5倍,可占据全国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12亿元,“泰山不锈”的全产业链优势和规模效应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建设全国最大的高端不锈钢深加工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凯傲(济南)智能叉车项目

打造亚太地区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

该项目位于莱芜区张家洼街道,由欧洲第一、全球第二的工业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集团投资建设,总占地794亩,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占地328.08亩,计划投资13.43亿元,年计划投资2.98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联合厂房、研制车间等专业工业设备生产车间及附属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新增电动叉车车架生产线、内燃叉车车架生产线、总装线、调试生产线等生产设备1245台套。该项目作为全市最大的单笔海外投资项目,主要研发制造高端新能源叉车、电动平衡重式叉车,致力打造亚太地区最大、全球最高水平的新能源叉车制造中心。项目实现了“四证同日齐发”,刷新了项目审批服务的“济南速度”,并于8月17日开工建设,目前研制车间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联合厂房基础施工完成90%,综合楼基础施工完成45%,年内可完成车间主体工程建设,计划2021年11月投产。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高端新能源叉车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税收1.5亿元。

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

全力打造年产16万辆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生产基地

该项目位于莱芜区口镇街道,由中国重汽集团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3106亩,总投资1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6.976亿元,年计划投资19亿元。主要建设总装车间、焊装车间、底盘联合车间、纵梁加工车间等现代化标准车间及配套设施,购置生产、研发、检测等设备608台(套),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年产16万辆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生产基地。该项目是济南市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要支撑,项目涵盖车架生产、车身冲压、焊装、涂装、整车装配等,产品在制造水平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项目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期项目于今年2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抢进度、保工期、抓质量,高水平建设完成38万平方米车间,11月19日第一辆新能源重卡正式下线,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重汽速度”。二期项目于今年8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全速推进。项目全部建设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77亿元,利润22.4亿元,安置就业1.5万人。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洪楼、老东门、堤口、姚家……济南老商市路向何方?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城市商业形态有机更新不断加速。从受困于市区的批发市场,到深入居民区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7

多措并举保工期 济南穿黄隧道预计明年10月通车

今年以来,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南岸项目部千方百计促施工,多措并举保工期,通过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细化施工计划、领导靠前指挥、完善带...[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07

济南发布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报告

日前,山东省针对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十大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情况开展了集中调查,编制了《济南市2020年...[详细]
工人日报 2020-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