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加速迈进“黄河时代”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21-01-24 09:52:01

1月23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也意味着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按照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而待未来地铁开通后,乘坐地铁2.5分钟便可穿越黄河。此外记者梳理发现,至“十四五”末,济南跨黄通道将达23处,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仅为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

23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全线贯通 专题摄影 记者 赵天羿

世界首穿地上“悬河”

根据规划,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隧道长389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

“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建设难度大。”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工程为EPC(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模式,建设单位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监理单位为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公司,由中铁十四局牵头,联合铁四院、黄河设计公司组成EPC总包联合体。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示意图

据介绍,黄河自流入河南开始形成地上“悬河”。到达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是一条罕见的、水量巨大的地上“悬河”。2019年9月开始,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黄河号”和“泰山号”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始发掘进,首次开启人类历史上对地上“悬河”的穿越。

“每一台盾构机长166米,总重4000吨,装机总功率8688千瓦,最大推力199504千牛。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刀盘主驱动的核心有14个变频电机,总功率4900千瓦。而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帕,相当于在一个人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据介绍,长距离、大断面穿越地上悬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对此,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首席专家、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为核心的铁四院设计团队,提出了双道防淹门解决方案,以实现全方位有效封堵,保护城市安全。

双管双层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连续攻克复合地层多重“夹击”

记者了解到,济南黄河隧道设计为城市市政道路和轨道交通合建方案,以此实现隧道空间最大利用率。

“该工程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上层为公路双向6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以及排烟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实现一次穿越黄河的利用率最大化,极大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铁四院隧道专业高级工程师何应道说,为保证道路及地铁的通行限界需要,铁四院研发了高度可调节预制箱涵,较常规方案,可减小隧道内径20厘米,不仅直接节约工程造价,而且最大限度利用了空间,节约使用土地资源。

而江河湖海下面的盾构隧道建设施工风险较大、技术含量较高,在全世界都是门槛较高的建筑行业之一。在济南黄河隧道掘进中,大断面、长距离、浅覆土、深基坑、高水压,这五项技术难题先后被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建设者们一一攻克。但是地下领域的探索永远充满了未知,济南黄河隧道地质情况的复杂多变,也一度令他们伤透了脑筋。

“最大的难题是钙质结核和粉质黏土不规则分布,甚至是交叉出现,造成了盾构机在掘进中刀齿崩断、卡泵、滞排、废浆量大等。”中铁十四局项目总工程师杜昌言说。掘进中遇到的岩石强度普遍达到45兆帕,最大为90兆帕,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强度的两倍还多。最困难的一次26个小时只掘进了2米,取出58块坚硬的岩石。

而大块钙质结核堵塞格栅,造成了泥水循环系统排浆困难,严重时导致停机、管道被磨穿等问题。据东线隧道盾构负责人董冰介绍,东线隧道遇到的钙质结核“密集区”有一公里的区间。对此,工程技术人员在盾构机上设计加装了采石箱,改用新型成型管道,将进、出浆管道倒换使用,提前在易磨管道位置焊接钢板加厚“补丁”,来应对坚硬岩石的碰撞。“这些成果紧接着运用于西线隧道,避免了另一条隧道施工中重走‘弯路’,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其中2519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于泺口浮桥附近穿越黄河

10月具备通车条件,开车4分钟跨黄河

记者获悉,济南市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力推进跨河桥隧建设,打破黄河天堑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崛起北部、建设未来希望之城。

目前在建的“三桥一隧”(分别为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乐高速南延及济南黄河隧道)中,济乐高速南延已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全线通车,缓解了跨河交通压力,为跨河通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2021年内,凤凰大桥、济南黄河隧道将陆续具备通车条件,书写济南跨河交通新篇章。

其中,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之一。经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数千名员工的艰苦努力,东线隧道于2020年10月30日率先贯通,西线隧道于2021年1月23日正式贯通。根据有效掘进时间统计,平均每天平稳掘进10.8米,创造了同类隧道施工的最新纪录。

按照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隧道建成后,济南城市中轴线穿黄北延,向北通达309国道、济南北部新城。“沿线有华北最大客运站济南客运总站、济南火车站、济南动物园、泺口服装城等与济南市民息息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商业中心,市民通过黄河隧道开车4分钟过河,15分钟可抵达城市中心。未来地铁通了之后,乘坐地铁穿越黄河也只需2.5分钟。” 杜昌言表示,济南黄河隧道的贯通也将助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正式迈向“黄河时代”。

按照计划,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建成通车

“三隧一桥”也已启动建设

济南未来五年将建23处跨黄通道

在加快建成“三桥一隧”的基础上,济南市持续加密过河通道建设,集中部署“三隧一桥”等重大跨黄通道项目建设。据介绍, “三隧一桥”分别为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济泺路北延隧道和黄河大桥复桥(也称济南黄河大桥改扩建)。2020年12月29日,“三隧一桥”项目集中开工,四个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预计约四年建成通车。

此外,2021年还将计划开工建设G308公铁两用桥,结合济滨高铁一并实施。同时,还规划了S241章济黄河大桥和G105平阴黄河大桥等跨黄桥梁,计划“十四五”期间实施。同时,《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还提到聊泰铁路公铁两用桥、绕城高速大西环黄河大桥、绕城高速大北环黄河大桥将于“十四五”期间建成。

对此,记者梳理,目前济南市已建成跨黄大桥14座,分别为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青兰高速东阿黄河大桥、津浦铁路桥、泺口铁路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大桥。

在建通道6处,分别为济泺穿黄隧道及北延、齐鲁大桥、凤凰大桥、黄岗路隧道、航天大道隧道以及黄河大桥复线,筹备1处(大北环),远期规划2处。其中至“十四五”末(2025年),在建和筹备大桥共计7座将建成通车,济南跨黄通道将达到21处。再加上规划的两处,济南跨黄通道将达23处。这些通道全部建成后,主城区跨黄通道平均间距仅为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白鑫燚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3%

济南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3%

2020年,外贸进出口在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乏力的不利情况下,济南市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实现了对外贸易的逆势大幅度增长。统计数据表明,...[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1-23

“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山东这些事在家门口就能办

日前,国家部署的跨省通办事项已有58项(47项可以全程网办)在山东省落地,191项(173项可以全程网办)高频事项实现全省通办。依托山东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22

济南出台《导则》引导城市建设 拒绝千楼一面

今天上午,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济南市建筑设计导则》宣传发布会。《导则》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深化我市城市设计与“城市双修”...[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