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丨济南章丘区:全域推进“三变”改革 全面小康踏歌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3:00:11

编者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一年来,章丘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丰硕。在济南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开展之际,特推出济南章丘区系列报道,展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成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济南章丘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全国纪录小康工程山东省试点区(县)建设,打造纪录小康展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在全国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存史资政、教化育人。
“通过参观纪录小康展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馆,更加感受到全面小康不容易、党的领导真伟大、中国人民了不起、章丘人民很幸福。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村,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90万元,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人民群众都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高兴地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扛起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大旗,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全域推进“三变”改革,25个试点村分红1368万元,受益群众2.8万人,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过20万元,力争50万元以上的占一半以上。开展“百企结百村 消除薄弱村”专项行动,161个村初步确定村企共建项目192个,村级年增收1369.2万元。推进农村“一员三权、多证合一”,圣井街道甄上村颁发了全国第一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证书,并作为三农百年成果在农展馆展出。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三权”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被列入全省推广“新型城镇化改革创新典型经验”。


关注民生,既要解决群众吃饱穿暖问题,还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健康章丘建设,建设东部医疗中心,突出中医药特色,兼顾老年人康养,统筹慢性病防治,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全面推进疫苗接种,11月初累计接种疫苗近190万剂。加大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发放吸纳就业补贴102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5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755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65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发放城乡低保4924万元、特困供养1108万元、“两残补贴”2076万元,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经验在全国相关会议推广。加快安置房建设,交付2.1万套。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扩建13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资源供给提质扩容。着力打造全省“两创”示范区,启动城子崖国家遗址公园和区博物馆,平陵古城济南国王府宫殿区保护展示工程,“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既要让群众富起来,也要让环境美起来。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章丘描绘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绿色画卷。

践行两山理论,统筹三大保卫战和山水林田河湖草治理,空气优良率增长1.6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考核达标率100%。开展“两泉三河五湖十二沟”全域水网系统治理,实施长白山森林生态修复保护等项目,沿黄生态走廊更加多彩。建成国家级章丘森林公园8.78万亩,危山、三王峪、九顶山三处市级森林公园1.37万亩,完成龙盘山公园、唐王山公园、小东山公园等青山入城工程,植树造林10万亩以上,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0%。实施南部拦蓄工程,蓄水能力达到3500万方,形成了山林共生、林水一体的生态网。打造核桃、板栗、花椒等特色产业,发展山区生态游、民俗旅游、观光休闲游,实现了经济绿色发展、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先后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城市。

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落地、一项项发展成果催人奋进,章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孟凡庚 曲晓明 刘召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专题丨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