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警惕这些传染病

来源:济南疾控微健康

作者:

2022-02-03 08:43:02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饮食不洁、劳累疲惫,人体免疫力下降,致使呼吸道、消化道疾病高发。由于近期本土病例聚集,中高风险地区不断增多,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春节期间,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程还乡,人口流动频繁,为了让大家避免一些疾病的侵扰,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年,今天,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发布提醒,本月在重点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的同时,还要做好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及食源性疾病的预防。

新冠疫情防控

1月23日,我市出现2例外地输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验室检测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株。随着春节到来,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陆续返乡,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建议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请及时接种。春节期间广大市民要继续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外出及时有效佩戴口罩,节假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要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免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冷链食品注意事项

1月25日,我市维尔康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9份标本为阳性,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市民在选购时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处理食材前要洗手,清洁加工时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加工烹调时尽量避免生吃,做到烧熟煮透后食用。

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

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支原体肺炎

由支原体(MP)感染引起的肺部急性炎症,是学龄儿童及青年常见的一种肺炎,婴幼儿也不少见。病原体从人的鼻腔、咽喉、气管等部位侵入后引起的疾病,其中飞沫传播是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形式,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起病不甚急,有发热、厌食、咳嗽、畏寒、头痛、咽痛、胸骨下疼痛等症状。体温在37~41℃,大多数在39℃左右,可为持续性或弛张型,或仅有低热,甚至不发热。多数咳嗽重,初期干咳,继而分泌痰液(偶含少量血丝),有时阵咳稍似百日咳。自然病程自数天至2~4周不等,大多数在8~12天退热,恢复期需1~2周。

预防措施

日常注意个人防护,讲究卫生,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温湿度适宜。

麻疹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传播迅速,发病对象主要以儿童为主,部分青壮年亦可感染发病,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

预防措施

保持空气流通和新鲜,加强户外锻炼;学校、幼托机构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并送医院诊治;满月龄未接种麻疹疫苗的易感儿童应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手足口病

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黏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

预防措施

培养儿童饭前便后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餐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等进行清洗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食源性疾病

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甲肝、伤寒副伤寒、菌痢、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办酒等亦随之上升。

预防措施

市民在选购食品时应注意检查外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保存条件等内容。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用餐前应洗手,尽可能使用公筷,倡导分餐制。尽量食用烧熟煮透的食品,冰箱内保存的熟食、剩饭菜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生食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净消毒,不吃生、半生水产品,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不暴饮暴食。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卫生管理,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温馨提示

在春节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防范疾病复发。

原标题:济南疾控发布最新提醒,警惕这些传染病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