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管网漏失率降到5.9%!济南市莱芜区探索城乡节水新路径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耿欣

2024-04-14 10:5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供水管网系统是城市的命脉,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基础保障。然而,由于供水管网漏损严重,全国城市供水每年漏损量将近百亿立方米,其中,管网漏损率过高则不仅意味着优质水资源的浪费和经济的巨大损失,也意味着供水水质污染的隐患增加。我国明确要求到2025年,全国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力争控制在9%以内,济南市莱芜区通过科技赋能,率先将管网漏失率控制在5.9%,成功探索出城乡节水的新途径。

在济南鲁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智慧水务平台上,实时监测着当地1700余公里供水管网上的200多个压力监测点,远程控制着3个水厂、32个二级加压泵站的运行状态,当地25万多名用户的用水情况在这个平台上一目了然。

济南鲁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智慧总监焦凯告诉记者:“我们的计量器具每五分钟计量一次,然后系统会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截取凌晨两点到四点期间的用水数值,如果数值偏大,就很有可能存在漏损情况,那么,我们的系统会自动发信息提醒用户。”

过去,由于管网老化,水表计量不准,小流量的地下漏点难以被发现等原因,导致城乡公共用水漏损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城市老城区的漏损率高达30%多。如何精准监测漏损成为多数水企面临的难题。为此,焦凯和研发团队经过无数次调整、比对,最终在系统上设计出四级分区计量的模式。焦凯说: “我们系统建立了四级分区计量,对于比较隐匿的地下小漏点,通过总分差计算,如果分差数值过大,那我们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人工测漏,并且实施补救。依托这样的科学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我们的公共用水管网的漏损率能够降到最低。”

利用智能远传流量计和光电直读远传水表,可以精准实现地下管线的精准计量,不仅降低了计量误差,也杜绝了“人情水”“关系水”现象。依托这套城乡供水一体化智慧水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济南鲁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城区老旧管网改造,地下的管线实现了地上可视化,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监管模式。目前,莱芜区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已经从原来的30%降至5.9%,有效保护了优质水资源,提高了水资源配置保障能力,每年可减少损失上千万元。

济南鲁中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纪玉庆表示:“针对城乡供水管网跑冒滴漏等现象,我们先后投资2亿多元开展城乡管网更新改造,形成多功能为一体的智慧化管线。接下来我们将在管理模式上不断创新,在自动化改造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实现节能降耗,保障供水安全。同时,充分发挥智慧水务平台的大数据监测作用,优化对供水各环节的管理,提升服务效能,为城乡群众生活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报道

[责任编辑:耿欣 王树伟 谭庆国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火爆出圈!钢城区汶源桃文化旅游节让流量聚起来、人气热起来、消费旺起来

大众网记者赵业超济南报道中国蜜桃之乡、泉城济南的世外桃源、现实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4月5日—6日,万亩桃花竞相开放,汶源街道第...[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三月三”,来玫瑰,上春山

大众网记者窦永瀚通讯员尹婷婷济南报道“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春日寻芳,草木葱茏,当下正是来玫瑰镇踏青寻春、放鸢逐...[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活动多多,快乐满满 济阳“五一”活动前瞻

大众网记者孟彤晖济南报道4月12日,济阳区举办“‘泉’在济南过五一乐享济阳欢乐go”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结合济阳实际制定并预报了济阳区“...[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