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代步车方便接送孩子年轻人组团购买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张泰来

2017-03-17 09:20:03

代步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给交通参与者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记者 左庆 摄

生产标准不一、防撞系数低……但不可否认,代步车对一些家庭来说用处还真不小,买菜、接送孩子等都可用。让买为何不让上路?在每一个查处现场,都能听到车主甚至是路人提出这些问题。

接孩子被扣车想讨回来

从2月8日开始,现年64岁的济南市民韩先生就开始为“车事”奔跑。事情还要从接送孙子上学说起。去年,韩先生的孙子上了小学,学校距家不远不近,大约3公里,走着嫌远,坐公交又没有顺道的,所以买了一辆代步车专门接送孩子。

韩先生说,退休前他曾做过交通事故救援工作,自己也有多年的驾龄,见惯交通事故的他非常注意交通安全。在购车时,特意核对了生产合格证确保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平时接送孙子他也都亲力亲为,或者让有驾照的儿子代劳,而从不让没有驾照的老伴儿和儿媳插手。“走路都走非机动车道,时速绝对不超过20公里。”韩先生说,就这样,买来的电动四轮车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很实用,他觉得这车是买着了。没想到,2月8日,大年正月十二,他驾驶的电动四轮车被交警拦下暂扣了。

在查扣现场,交警告诉韩先生,上路需要驾驶证还要取得机动车号牌,无证驾驶和驾驶无牌车是违法行为。韩先生辩称,遵守交通法规是应该的,上路行驶必须经过相关驾驶技能培训,他本人开车上路也是因为有C本驾驶证,所以他不认为自己是无证驾驶。至于车辆不悬挂号牌,他也认为这虽然是个过错但错不在自己,他在购车后曾多次试图给车辆悬挂号牌,携带相关证件去办理注册手续但均被告知不能挂牌。

“既然让卖为什么不给挂牌?又因没牌不让上路,还要扣车记分罚款?”韩先生说,他怎么也想不通这个理。在代步车被扣后,韩先生一直不肯接受处理,不断找各个部门咨询不让上路为何让卖,让卖为何又不让上路的道理。

25个车主8个是年轻人

与韩先生一样购买电动三四轮车接送孩子的不在少数。济南交警介绍,在济南街面上的电动三四轮车主要分为三类,除非法营运的“小红棚”和悬挂所谓当地牌照的电动车外,最主要的就是用于接送孩子、买菜的三四轮车。使用电动三四轮代步车接送孩子的到底有多少呢?15日上午记者兵分两路进行了调查。在文化东路小学,记者注意到,到这里送孩子的主要还是以步行和私家车为主,私家车在学校门前的道路旁排起了五六十米的长队。

除此之外,最主要的接送方式就是电动三四轮车,从早上7点15分到8点15分,共有17辆代步车前来送孩子,这些车辆中有明显已经很破旧的,也有一看就是新近购买的。

“这车质量挺不错的,接送孩子很方便,有棚子不怕刮风下雨。以前我用电动三轮接送孩子,遇上刮风下雨可麻烦了。”一名60岁上下的老人拍着胯下的红色电动三轮车说,他的车是去年花了8500元买的,平时就是用来接送孩子和买菜。在相距不远的山师附小,相同时间段内,也有8人驾驶电动三四轮车来送孩子。记者注意到,上述25名车主中,有17人是60岁上下的老人,有8人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其中一名女士称,她的车已经买了将近两年,当时是跟朋友一起团购了五辆。除了送孩子,还要开着去经十路上的单位上班。她说,买这辆车除了方便,主要是路上太堵了。

即便存在不少问题,以老年代步车为主的电动三四轮车的确满足了部分市民的出行需求,已经形成了相当的存量。如何处置这些存量车是绕不开的难题。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从11日开始,济南市各区交警大队都行动起来,不断组织查处行动,形成了类似查酒驾的常态化查处。

不过,与查酒驾不同的是,每一次现场查处都要上演车主与交警的争论。有些步行、骑自行车的人也加入“战团”与交警辩论,他们也赞成对电动三四轮进行严管,但认为应该严管的是扰乱交通秩序的小红棚。“人家就是买来送孩子自家用的,自己花钱买车自己开你查它干什么?”众多的电动三四轮车主跟韩先生一样,不理解为什么光明正大购买的车不能正常行驶。

既然不让上路,那已经购买的车怎么办?很多车主在被查后都提出这个问题“,难道停在家里看,那不成废铁了吗?”因警力有限,交警也不能做到对每辆上路的代步车都进行查处,这也引起被查车主的不满。“为什么查我不查他?一样的车凭什么我倒霉他不倒霉?要查你们就应该一视同仁。”可以说,交警每一次针对电动三四轮车的查处都伴随着这些争论,有些问题也绝非处于管理末端的交警所能解答。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济阳道路施工挖出一吨重“大家伙”  竟是东汉陪葬石羊

济南济阳道路施工挖出一吨重“大家伙” 竟是东汉陪葬石羊

无线济南3月17日讯。这尊刚刚出土的石羊,虽然整个身体呈跪姿,但是高度也有一米三,体重竟然达到了1.7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17
济南公交80路线增派区间车 方便市民出行

济南公交80路线增派区间车 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客流变化,满足80路沿线市民乘客需求,80路早晚高峰开通区间车。其中下行公交祝甸车场发车到公交总公司,上行燕子山小区站至公交祝甸车...[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济南留学市场乱象调查:留学手续还没办中介拿钱跑了

济南留学市场乱象调查:留学手续还没办中介拿钱跑了

济南留学市场乱象。有些学校排名靠后留学中介与国外学校合作中介推荐学生出国国外学校定期给中介返利。[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6
济南历城郭店山头村千余棵果树一夜被毁 疑因土地调整纠纷

济南历城郭店山头村千余棵果树一夜被毁 疑因土地调整纠纷

15日,有市民反映称,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山头村十余户村民的十多亩果树一夜之间被毁,总损失近七八十万元。”院边,五六名村民守在院口,...[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6

再赶3次就该和济南八里洼大集说再见了 31日大集将被取缔

以早市、夜市、集市为主要形态的城市大集,给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交通、环境卫生带来诸多影响。3月15日,农历二月十八,市中...[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6
济南一高校直饮水1元1壶引争议 校方:企业单方面涨价

济南一高校直饮水1元1壶引争议 校方:企业单方面涨价

15日上午,微博网友爆料“济南某高校热水竟然1元一壶”。不少网友在下面讨论,这个学校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并且有不少网友回忆起自己母校,“...[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6

济南:消费者质疑朵拉干洗洗坏衣服 店方:需要鉴定

家住济南的褚女士去年买了一件自己十分喜欢的裙子,可是就在送往朵拉和谐店清洗之后,发现衣服被洗坏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小小儒童”来植树,“绿色植树月”助力商河生态旅游

由张坊镇政府、大众海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鹤鸣湖生态庄园有限公司主办的“相约鹤鸣湖,与绿色同行”暨“小小儒童”植树月活动于12日举行启...[详细]
大众网 2017-03-14

济南:救命钱丢在公交车上 热心司机站房门前等失主

来济南打工的赵先生,刚领回打工挣的2000元钱,回济宁老家为孩子看病,在乘坐125 路公交车时,不慎将装有血汗钱的钱包丢在公交车上,幸亏被...[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济南十岁男童校内跌倒后死亡 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

济南十岁男童校内跌倒后死亡 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

离奇!十岁男童校内追逐跌倒后死亡,家属称孩子身体健康并无疾病,校内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14
济南这个地块要整体纳入华谊兄弟影视城 多图先看

济南这个地块要整体纳入华谊兄弟影视城 多图先看

自去年11月华谊兄弟(济南)影视城项目签约落户长清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按照市级重点项目安排,计划今年6月开工,2019年12月...[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字库没这字?济南市民给娃取名“珮” 有出生证难落户

字库没这字?济南市民给娃取名“珮” 有出生证难落户

新生儿起名让不少家长费尽心思,而一旦起名遇到冷僻字,落户时又会遇到大麻烦。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由于新生儿名字里有冷僻字导致无法落户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4
济南一小学将跑步纳入家庭作业 家长高兴坏了

济南一小学将跑步纳入家庭作业 家长高兴坏了

这个学期开始,鞠先生每天晚上都要陪孩子到离家不远处的体育场跑步锻炼。如何让孩子回家后放下手机、离开电脑,一直是许多家长头疼的事儿。[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