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男子大腿被割伤血流不止瘫坐墙边 10龄童拿纱布帮止血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俞丹

2017-07-04 08:23:07

3日傍晚,王官庄小区,曹彦泽在楼下等待小伙伴。记者刘玉乐 摄

2日17:30左右,王官庄小区4区一栋居民楼下,一名20岁左右的男子大腿被刀划伤血流不止,瘫坐在墙根处,3楼的10岁男童曹彦泽发现后,赶忙下楼查看,给男子拿卫生纸、拿绷带纱布止血,直到救护车赶来。

男子大腿被刀割伤血流不止瘫坐墙边

3日10:00,王官庄小区4区一栋居民楼东侧空地上留有一片干涸的血迹,不少居民讨论着昨天傍晚发生的一幕。“小伙当时坐在这里,腿上有个口子,正往外冒血。”目击者张女士回忆,2日17:30左右,她回家时发现有一腿部受伤的年轻男子瘫坐在楼墙根处,“看着20来岁,旁边停着一辆红色电动车,还有个年纪差不多的姑娘陪着她。”

“旁边小院里扔着一把带血的水果刀,十几厘米长。”张女士说,120医生赶到之后,受伤男子和旁边女子轻微争吵了几句,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俩人看着像有点小矛盾,好像是小伙子自己划的腿。”

据医生介绍,男子左腿大腿处肌肉和软组织被刀割伤,“两个伤口都有四五厘米长,不过伤得不重,清创缝合后打了石膏。”受伤男子输液后,已于3日凌晨离开医院。

“小伙子没有大碍可得感谢楼上的小男孩。”张女士说,当时男子伤口流血不止,是居民楼上一男孩拿着卫生纸和绷带、纱布,跑下楼帮他止血,“要是一直流血,说不定就出啥问题了。”

10岁男童上下楼来回跑拿纱布帮忙止血

居民口中帮忙救人的男孩叫曹彦泽,今年10岁,在小区不远处的育贤第二小学读三年级。“我当时正好在楼上看见了。”小彦泽说,2日傍晚他上完跆拳道课,因父母还在上班,姑父把他接回自己家里,“我进屋放东西呢,从窗户里看见楼底下坐着个人,腿伸在一边,上面全是血。”

小彦泽赶紧跑到楼下,楼东边坐着的男子左腿受了伤,血顺着牛仔裤流了一地。小彦泽回忆说,男子用手捂着腿想止血,发现止不住后又把身上穿的工装脱下来,在伤口上缠了一圈,“结果还是止不住,衣服一会儿就透了。”

眼见男子血越流越多,小彦泽转身快步跑回3楼姑父家,拿了一卷卫生纸下楼递给男子,“想帮帮他,可卫生纸还是不行”。看到血没止住,小彦泽再次跑回家里,从医药箱里翻出绷带和纱布,跑下楼拿给男子包扎,“纱布比卫生纸好一点,不过还是在流血,跟着他的那个大姐姐就打了120急救电话”。

担心受伤男子再出意外,小彦泽一直守在旁边,直到120急救车赶到将他送往医院才回家。此时,上下楼跑了几趟的小彦泽满头大汗。

邻居称“不意外”平时就有爱心

“孩子这么做,我们一点儿也不意外。”楼上居民表示,小彦泽平时常来姑父家,邻里间彼此相熟,大家很喜欢这个懂事的男孩,“特别懂礼貌,每次见面都跟你问好。”居民说,小彦泽学习成绩很好,孩子们也喜欢跟他一起玩,“活泼可爱,人乖巧又机灵,也不捣蛋。”

小彦泽的母亲王女士说,儿子从小就有爱心,“有时见到路边的乞讨者,他就来抢我的钱包要拿钱,跟我说‘妈妈,咱们帮帮人家吧’。”谈起儿子救人的事,王女士的脸上写满骄傲,“我也没想到,他做得很棒”。

如今,小彦泽救人的事在居民间传开,大家纷纷为他赞,“这么多大人没做到,一个孩子帮忙做了,我们楼上出了个‘小英雄’”。听到称赞,小彦泽偷偷跑到一边的树下,抱着树躲在后面,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当被问起救人时看到这么多血是否害怕时,他拍了拍胸脯,像个小男子汉一般说:“不怕,就是想着能帮一帮他,也算贡献了点力量。”

●相关链接 “见义勇为”也要“见义巧为”

小彦泽的举动赢得许多网友夸赞,“孩子小小年纪就这么机灵,懂得帮助别人,值得鼓励”。也有网友表示,孩子年纪较小,如果无法准确判断事态进展,这样的善意是否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危险?“毕竟有刀,万一又遇到点什么事激动起来,伤到孩子怎么办?”“是不是可以尽快告知家长或周围其他成年人,由他们帮忙处理?”今年5月10日,郑州一名12岁女生上学途中路遇一男童从高空坠落,伸出双手去接,没有接住,经网络传播后,在赢得称赞的同时,引发关于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的讨论。有网友表示,由于冲击力较大,如果接住的话,很可能对女孩身体造成伤害。对此,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鼓励学习,不过也要鼓励采用科学的方法,“要‘见义勇为’更要‘见义巧为’,必要时找大人帮忙”。对未成年人而言,尽量在帮助他人时首先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人买车数据:最贵车900万 超5成买不足10万的车

你知道济南市民大都花多少钱买车吗?最爱买什么车?近日,济南市国家税务局根据近3年车辆购置税的征收数据,分析了济南市民购车的特点。●总...[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04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报道 | 济南孪生兄弟组合引爆红磡体育馆

香港回归20周年系列报道 | 济南孪生兄弟组合引爆红磡体育馆

“二十岁,我爬出青春的沼泽,像一把伤痕累累的六弦琴,喑哑在流浪的主题里……你来了”。这首《四月的纪念》曾被一代代学生诵读,20岁,20...[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暖新闻丨济南一孕妇晕倒 路人热心相助并送医

暖新闻丨济南一孕妇晕倒 路人热心相助并送医

点赞!孕妇晕倒黑虎泉边 路人游客热心相助[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济南中考生注意 超527或上省实验 519能冲历城二中

济南中考生注意 超527或上省实验 519能冲历城二中

2日,济南市各高中阶段学校集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现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还是各个学校的统招预估分数线,通俗来说,就是多少分填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3
济南一装修工人口渴拿起手边矿泉水瓶 误将稀料当水喝下

济南一装修工人口渴拿起手边矿泉水瓶 误将稀料当水喝下

安大叔当时干活的店已经装修完毕开始营业了,店里的工作人员表示全力配合官方,承担应承担的责任,而负责人丁先生手机关机,联系不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糟心!济南男子买了大别墅无法过户 原房主“失联”

糟心!济南男子买了大别墅无法过户 原房主“失联”

​四年前,济南的李迎起买了一套大别墅,有红花有绿树,有花园有车库,让很多人羡慕。可是李先生买了之后就一直闲置着。现在,院子里的草都...[详细]
齐鲁网 2017-07-02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效果图曝光 将呈现老济南风貌

“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效果图曝光 将呈现老济南风貌

浆水泉隧道自2015年12月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因为它是全国最长的双向8车道山岭公路隧道,被称为“山东第一隧”,记者了解到,浆...[详细]
齐鲁网 2017-07-02
过路济南大货车车主涉嫌阻碍执行职务 被治安拘留7天

过路济南大货车车主涉嫌阻碍执行职务 被治安拘留7天

直属大队民警在陡沟辖区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时,鲁P67700大货车车主有妨碍执行公务的情况。经派出所民警进一步调查,犯罪嫌疑...[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02
煤气阀门没拧紧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门脸炸飞了

煤气阀门没拧紧 济南槐荫区一饭店门脸炸飞了

1日凌晨4点半左右,济南槐荫区纬六路附近一家海鲜店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该饭店及周围商铺门窗损坏,数辆私家车受损,另有两人受伤。早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02
济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 男子骗银行99亿 两年挥霍9亿

济南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诈骗案 男子骗银行99亿 两年挥霍9亿

任某伙同他人假冒身份、使用伪造的公章,与多家银行签订三方保兑仓协议,骗取承兑汇票票面总金额99亿余元。2014年1月至7月,犯罪嫌疑人任某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02
山师附中开放日派出名师,考生家长探营

山师附中开放日派出名师,考生家长探营

7月2日,山师附中在两个校区同时举行开放日活动,校方派出了数十名名师,校长上阵接受中考生家长和学生的咨询,校园里十分热闹。实际上,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2
济南:有人闯红灯被逮“不服气”,也有人帮着交警劝

济南:有人闯红灯被逮“不服气”,也有人帮着交警劝

6月25日至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济南市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段东中队,与中队长张春光一起在路口执勤。与张春光一起值班,三天时间里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2
济南槐荫区纬六路一餐馆发生爆炸 无人员伤亡

济南槐荫区纬六路一餐馆发生爆炸 无人员伤亡

7月1日凌晨4时30分许,纬六路6-4一小型饭店发生爆炸。接警后,市、区两级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工作预案,公安、消防、安监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