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励志!从贫困户变乡村名人 章丘残疾小伙键盘上敲出脱贫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宝 刘明鑫

2017-10-19 23:43:10

 

齐鲁网10月19日讯(记者 刘宝 刘明鑫)济南章丘区垛庄镇十八盘村村民黄允强十八盘村的残疾小伙黄允强,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从一个卧病在床的贫困户变成了知名的农村电商的带头人,脱贫经历堪称传奇。10月17日,在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上,他成为大会通报表扬的全省60名先进个人之一。

 微信图片_20171019200734.jpg

遭遇意外不幸瘫痪 扶贫政策助其重生

2000年,20岁的黄允强第一次外出打工,刚刚干了7天就发生了事故,导致双腿瘫痪。刚开始,他还可以坐着轮椅出去转转,但2005年骨髓炎病情恶化后,他就只能躺在床上。   

为了给他解闷,家人买了一台二手电脑。这个头脑灵活又好学的小伙子开始学习打字、上网,成了村里少数会用电脑的人之一。 

学会了上网的黄允强日子过得不再那么单调,但只能躺在床上挨日子,还是让他觉得有些无望。命运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章丘开始探索医疗扶贫模式,义工协会捐助黄允强进行了手术。经过恢复,他终于不用再忍受病痛的折磨,还可以借助轮椅出门活动。

2015年,农村电商开始在章丘铺开,地处偏远山区的十八盘村作为区里的特困村,优先建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在选择合伙人时,村支书首先想到了这个缺少劳动能力的残疾小伙。

在被推荐为村里的农村淘宝合伙人之初,黄允强对农村电商的前景还缺少信心。不过很快,他的想法就被完全改变了。

微信图片_20171019200738.jpg

依靠网络代购 残疾小伙快速脱贫

黄允强的家乡十八盘村地处济南章丘偏远山区,一直缺少对外交流,建立淘宝服务站之初,他一直担心村民对于先进的网络购物无法接受,然而村民们的对网购的热情却超乎了他的想象。 第一笔业务他给村民买了一部老年手机,由于代购的手机便宜又好用,黄允强的淘宝生意一传十十传百,好多村民知道以后,都过来让帮他买,去年到现在,光老年手机就卖了几十部。

老年手机的热销让黄允强认识到,虽然村民对网络缺少了解,但只要物真价实,网络购物的优点很快就能在村民中口口相传。于是黄允强趁热打铁,摇着轮椅挨家挨户宣传网购,利用网站为村民代购种子、农药、家用电器和各种生活物品。很快,方圆几十里都知道了这个实在的淘宝小伙。黄允强的代购订单记录已经从一条变成百条,再变成几千条。2016年底,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黄允强的个人年收入就超过了2万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事业的成功,让黄允强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体重也从患病时的100公斤,下降到现在的50公斤,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依靠双手为村民敲出富裕路 

黄允强用自己努力让村民们接受了网络购物的全新生活方式,网购、电商,这看起来时髦的词儿就这样在大山深处与山里的人们挂上了钩。从一两元一双的袜子到几千元的家电,黄允强的代购生意越来越大,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希望帮助自己脱贫的电子商务也能够惠及乡亲。

微信图片_20171019200742.jpg

十八盘村虽然地处偏僻山区,但自然条件好,盛产纯天然无污染的核桃、花椒、小米、白酒等特色产品。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前来村里收货的批发商很少,农副产品一直卖不上价格。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黄允强借助淘宝服务站在网上开启了名叫"十八盘村山货店"的网店。通过网络,把乡亲们尤其是贫困村民种的小米、花椒、核桃、山楂销往全国各地。

现在,每天都有村民把家里的农产品交给黄允强代卖,经过包装打理、统一标识,曾经不值钱的土特产变成了网络上的香饽饽,不到半年,山货淘宝店销售额达到4.5万元,为村里的贫困户增收上千元,黄允强的淘宝服务站由此声名远扬,他也被评为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如今,黄允强每天的工作虽然都十分辛苦忙碌,但他却感觉到生活格外的充实。他还计划着未来要把生意做得更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自己一起脱贫致富。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暖新闻|八旬老太就医途中丢现金 民警调取监控锁定拾包人

暖新闻|八旬老太就医途中丢现金 民警调取监控锁定拾包人

10月12日晚上8点多,济南市槐荫区特巡警一中队值班民警接到医院保安的报警电话,说是有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在医院门口丢失了看病用的5000...[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男子夜间昏迷倒在快车道,济南警察不顾车流现场守护

男子夜间昏迷倒在快车道,济南警察不顾车流现场守护

10月18日20时许,正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附近巡逻的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巡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源接到群众求助,称在北园大街与济泺路路口...[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济南球迷!济南公交开通奥体至洪家楼球迷专线

@济南球迷!济南公交开通奥体至洪家楼球迷专线

记者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为方便球迷观看10月20日中超联赛鲁能泰山队与辽宁队比赛,济南公交将继续与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合作,开通球迷专线车...[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世界疼痛日“疼痛管理健康科普行”走进济南 医学专家宣教义诊

2017年10月11日是世界镇痛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主办、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大型公益活动“疼痛管理健康科普行”公益活...[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11岁男孩成“功夫明星”这项传承360年的拳法你想学么?

11岁男孩成“功夫明星”这项传承360年的拳法你想学么?

王峻涛是平阴县孔村镇响当当的名人,别看小家伙年龄不大,身上的功夫可了不得。[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济南路边受伤“怪鸟”竟是“国保”猛禽,或迁徙中掉队

济南路边受伤“怪鸟”竟是“国保”猛禽,或迁徙中掉队

提醒市民朋友,如果捡到或发现这些需要救助的猛禽,救助的过程中,也要讲究方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9

趵突泉金秋菊展10月25日启幕 500余品种10余万盆花等你来赏

​作为景区年底的最后一场大型活动,金秋菊展走过37个深秋。从25号开始,菊展将持续一个月,展出期间门票价格不变,以往市民办理的年票依然...[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山东省科技馆今起闭馆3天 周六恢复正常

山东省科技馆今起闭馆3天 周六恢复正常

10月18日,就山东省科技馆官网消息,因展区环境及展品整修改造,山东省科技馆自10月18日至10月20日期间闭馆,自10月21日起恢复正常。请合理...[详细]
齐鲁网 2017-10-18
150秒丨济南85岁老人义务打扫村子七八年:活着就要劳动

150秒丨济南85岁老人义务打扫村子七八年:活着就要劳动

在济南的西山村有一位老人,七八年来一直义务做着村里的保洁员,“我看着哪里脏,我就扫扫。”今年85岁的宋爷爷这么说道。[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53秒丨男子耳朵被狗咬伤 济南交警开道7分钟逆行送医

53秒丨男子耳朵被狗咬伤 济南交警开道7分钟逆行送医

10月14日上午,正在巡逻的济南市中交警张斌接到指挥中心调度,一名市民在家不小心被狗咬掉了耳朵,正坐出租车前往医院。由于道路车流量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70秒丨探济南“菜篮子”供应地 你餐桌上的菜从这儿来

70秒丨探济南“菜篮子”供应地 你餐桌上的菜从这儿来

一家位于济南西部的生态农场,通过竞标成为了济南菜篮子直通车的5家蔬菜供应商之一,目前济南市市中区的6个销售网点的所有菜品,全部出自这...[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第四届希望小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10月13至15日,第四届“鲁能产业杯”希望小学创新大赛在济南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刘少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总会计师马瑞霞等出席启动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槐荫教育再添新秀 山东师范大学保利实验学校交付使用

16日上午,济南市槐荫区实验学校(山东师范大学保利实验学校)启动典礼暨学校梦想基金捐赠仪式在保利实验学校大礼堂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