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11-05 10:25:11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摄

11月3日上午,市中区兴隆街道郑家窝坡村扶贫成果展暨采摘节在该村开幕。百亩菊花竞相绽放,游客们可以来此体验采摘鲜菊花、现场制花茶等活动。

把菊花“高质化”,进行产业化和产品化加工,转换成商品推向市场,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链,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市中区委办公室主任科员肖楠成为市级贫困村——郑家窝坡村新任“第一书记”一直在做的事情。市中区委副书记李冬利表示,发展产业不仅让脱贫攻坚工作由“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喝泉水长大的“贵妃菊”,花期还将持续半个月

“今天来山上旅游的人真不少,连带着村里酿的蜂蜜也卖出去了不少。”肖楠介绍,郑家窝坡村种植的菊花是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到南方考察时带回的品种,经过十几年的栽培试种,培植成为一种适合北方生长的菊花新品种。其体大形美,朵厚芳香,雍容华贵,被称为“贵妃菊”。

2017年,郑家窝坡村建成了一个占地25亩的标准化菊花大棚基地,发展到现在共有大小菊花近百亩。这些菊花生长在山坡上,连成一片已初具规模。“贵妃菊的特点就是适合生长在郑家窝坡村这样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地方,而且这里地理位置相对较高,适合菊花的生长。”肖楠说,村子里有一口古泉,所有的菊花都是喝这里的泉水“长大”的。

据了解,菊花从11月初开始陆续绽放,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在采摘节第一天,没让肖楠想到的是,会有这么多游客来到这里游玩。

“今天天气这么好,漫山遍野的菊花开放,金灿灿一片非常美丽。”3日一大早,住在市区的刘先生和老伴就坐上了停在英雄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门的“市中郑家窝坡村菊花采摘专车”来到村里,泛红的树叶与金色的菊花映衬,老两口被景色吸引,时不时停下拍照传给留在家中的女儿。

南菊北移的唯一品种,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

郑家窝坡村种植的贵妃菊还有一个特点是,不仅好看而且还能吃。游客带着桶或袋子上山采菊花,新鲜的菊花既可做中药,也可制作成菊花茶、菊花酱、菊花醋、菊花酒等。

“我们种植的贵妃菊是南菊北移留下的唯一品种,品质高于市场上售卖的多数菊花。”肖楠说,贵妃菊性味甘凉,不仅清热祛风,明目解毒,还能抑制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发挥良好的消炎作用,对口干、火旺、目涩以及抽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等疾病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贵妃菊的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等药效。”肖楠说起自家村里最引以为傲的菊花,他可以滔滔不绝地说出它的诸多好处。

建起中草药生产基地,还要发展观光旅游业

从郑家窝坡村首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就想着靠发展以菊花为代表的中草药种植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郑家窝坡村成立了扶贫产业合作社,并注册“药谷花田”品牌,通过精准扶贫、科技兴农,流转了330亩土地,建起了小有名气的中草药生产基地。

如今的郑家窝坡村,已种植发展了菊花、丹参、决明子、板蓝根等多种中草药。肖楠告诉记者,连续两年,村里每年净收入16万元,并每年向全村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每人每户发放500元的红利。合作社雇用了80名本村及周边的残疾人或老人,长期工一年能拿1万多元。

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菊花进行烘干加工后,不仅便于运输和储存,每亩还能增收4000元。”肖楠说。

脱贫要有市中品质,产业要有市中品位、打出市中品牌。肖楠设想,今后在扩大中草药种植、销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素质拓展、科普教育等多种业态,推动该村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不准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

山东不准带电子产品进课堂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

校内有招,校外怎么管▲今年9月,为禁止手机进校园,山师附中给每个教室门口都装上具备打电话功能的电子班牌。自11月1日起,《山东省学生体质健...[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5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济南一5岁男孩坠楼身亡!为啥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

据了解,孩子当时和姥爷准备从二楼家中外出,男孩趁姥爷不注意上了六楼还是五楼,跑到楼一二单元之间的连廊,爬栏杆玩耍,不慎掉了下去。最...[详细]
山东商报 2018-11-05
越野“轮陷”黄河滩,济南多辆救援车前来也相继被困

越野“轮陷”黄河滩,济南多辆救援车前来也相继被困

越野“轮陷”黄河滩,济南多辆救援车前来也相继被困。游玩的越野车被困黄河滩,赶来救援的车辆也相继“轮陷”。[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5
济南一浴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4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济南一浴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4人中毒其中1人死亡

煤气中毒的事件几乎每年的取暖季都会发生,往往是采暖炉烧煤导致,不过昨天在济南发生的一起煤气中毒事件让人有点匪夷所思,4个人在公共浴...[详细]
齐鲁网 2018-11-04
有爱!济南20余位市民熬夜砸墙钻孔,竟是为了这个小东西

有爱!济南20余位市民熬夜砸墙钻孔,竟是为了这个小东西

今天,闪电新闻记者接到一位热心济南市民的热线,济南诚基中心一住宅楼下超市外的地下雨水管道里,不时传来有“猫咪”的叫声,已经持续有两...[详细]
齐鲁网 2018-11-04
济南历山路供暖管道改造完毕 本月8号可实现正常通暖

济南历山路供暖管道改造完毕 本月8号可实现正常通暖

近日,济南市历山路等路段暖管道改造完毕,路面施工钢板全部拆除,预计11月3日就可实现供暖升温。 [详细]
齐鲁网 2018-11-03

全球好货带给你!一批进博会“6+365”平台已陆续搭建完成

全球好货带给你!一批进博会“6+365”平台已陆续搭建完成为进口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模式、多渠道的服务,也为不能亲临进口博...[详细]
新民晚报 2018-11-03

治理扬尘不力 济南市23个建设项目被曝光、批评

治理扬尘不力,济南市23个建设项目被曝光、批评。[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03

中小企业,中科院“金矿”等你开采

中小企业,中科院“金矿”等你开采。继今年3月在山东启动首次大规模专利拍卖后,中科院第二批743件专利即将在下月公开拍卖,目前这些专利已...[详细]
舜网 2018-11-03

济南龙洞街道普查员:“一天仅步行就要走1万多步”

“一天仅步行就要走1万多步”作为历下人俗称“东三办”之一龙洞街道,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山水相间,风景优美,是济南市“绿肺”所在地。[详细]
爱济南 2018-11-03

起底“洋早教”:一节课收费二三百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

没有课程标准机构自己定行规原标题:早教老师起个英文名就教“美国课程”“洋早教”扎堆济南,一节课收费二三百,到底能教给孩子什么?正在早...[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1-03

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 全面清理“呼死你”等软件

工信部发文整治骚扰电话。《工作方案》要求,各相关互联网企业要全面清理“呼死你”“网络改号”“短信轰炸机”等软件及“猫池”“语音网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