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新生儿姓名大数据年度榜单揭晓 济南家长给娃起名最爱用“一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1 16:39:01

齐鲁网1月11日讯 “‘一诺,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估计将来在大街上这么一喊,会有千百个路人同时回头。”流传于网络上的这个段子,其实也是反映出现在取名的又一种“雷同”。

据一项最新出炉的榜单显示,全国2018年的新生儿,最受欢迎的三个字依次为“沐、兮、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些字都是今年流行的韩剧和宫廷戏,言情小说里面的常见名字。据统计,去年男宝取名排前10位的名字依次是:浩然、一诺、梓轩、沐兮、奕辰、俊杰、沐阳、皓然、子墨、雨泽;女宝名字排前10位的依次是:依诺、沐兮、若溪、梓萱、诗语、一诺、若兮、艺涵、泽兮、梓涵。

123.png

123.png

这三个名字出现的频率之高,分布了大江南北,从中国南方的广东到江浙沪到首都北京,这三个名字都稳居前三名。其实这些名字,跟我们父辈的红梅,建国,抗美,翠花是不同时代的特色名字,效果是一样的。

890.png

记者从济南公安户政部门大数据平台获悉,从最近三年济南新生儿名字来看,一诺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名字,位列重名率第一名,其次是梓涵和浩宇。2018年新生儿叫“一诺”的最多。

济南公安大数据平台显示,2018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的婴儿总共81334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甲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为313人、188人、169人。四到十名依次为依诺、欣怡、铭泽、浩然、雨桐、若溪、润泽,人数分别是162人、157人、150人、146人、131人、125人、116人。

三年 “一诺”“梓涵”“浩宇”稳居前三

2018年最受济南家长欢迎的新生儿名字分别是“一诺”、“梓涵”、“浩宇”。那么往前数两年,2017年、2016年又是什么情况呢?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三年来,家长对上述名字的喜好差不多。

数据显示,2017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97413人,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甲依次为一诺、梓涵、浩宇,人数分别是365人、315人、278人。四到十名依次是欣怡、雨桐、欣妍、子涵、梓萱、一鸣、子墨,人数分别是236人、219人、177人、176人、173人、164人、160人。

再往前看,2016年济南全年新出生登记落户婴儿112734人,为近三年人数最高值。其中名字重名率前三甲稍有不同,从高到低依次为梓涵、一诺、浩宇,人数分别是459人、352人、342人。四到十名依次为欣怡、子涵、梓豪、浩然、雨桐、佳琪、梓萱,人数分别是260人、257人、218人、218人、217人、212人、209人。

夺冠的“一诺”“梓涵”中 女孩占绝对多数

在记者身边,有两个人名字叫“一诺”,其中一人30多岁,一人10多岁,两人都是女生。

那么,叫“一诺”的孩子们都是女孩吗?记者通过济南市公安局大数据平台了解到,从性别来看,也并非如此。

数据统计信息显示,2018年济南新出生孩子里,名字叫“一诺”的313人中,其中女孩有253人,此外还有60人为男孩。也就是说,男孩比例大约占到五分之一左右。在2017年,365个叫“一诺”的新生儿里,女孩299人,男孩66人;2016年,352个新出生的“一诺”中,女孩253人,男孩99人。

济南公安微信可以查询重名率

给孩子落户时起个啥名重名率低?如果你想清楚地知道,只需搜索济南公安的微信,动动手指就能办到。

2015年起,济南公安推出了“济南阳光户政”微信服务平台,载入了重名率查询功能。通过这个功能,任何济南市民只要输入自己的名字,就能清楚地知道,在济南现有的户籍数据库中,总共有多少人的名字与自己重名。

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新生儿姓名重合率最高的是“王一诺”,有52人。济南市公安局户政处人口信息中心主任李冰输入“王一诺”的名字后,系统很快回复,济南已经有509人叫这个名字。

生活日报记者吴永功  

闪电新闻综合生活日报、济南公安大数据平台整理 编辑 高亚楠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济阳区一条繁华商业街开始拆迁,9日之内将拆完

济南济阳区一条繁华商业街开始拆迁,9日之内将拆完

近日,济南市济阳区济北街道辖区富阳街以南、华阳路以东沿线22家商户开始拆迁工作,预计在1月20日之前完成拆除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2018济南哪些建筑工地让城市“蒙尘”?万科名下上榜项目最多

2018济南哪些建筑工地让城市“蒙尘”?万科名下上榜项目最多

2018年4月2日至12月23日,济南市城建委每周通报济南在建项目的扬尘治理情况,记者进行了统计梳理,共梳理了36周的检查简报,累计涉及9534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6名醉司机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

@6名醉司机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

你们已被网上列逃,快去找交警自首吧。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济南市槐荫区就有20名逃避处罚的酒司机被网上列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