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本地小猪未长成外地供应量减少 猪肉价格还要“飞”一阵子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22 07:39:03

每天喂完猪,济阳区的“养猪大户”屈女士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今日猪价”,盼着价格能有起色。最近一路飘红的价格,让她跌入谷底的愁云终于散去,“年前生猪价格一度跌破每公斤10元,这几天卖到了每公斤16元。”

消费终端同样如此,萎靡了数月的猪肉价格,“突然”扬眉吐气了。历城区一处大型农贸市场,精瘦肉的价格已经涨到每公斤29元,这个价格在半月之前只有每公斤24元。即使是较肥的五花肉,价格也已经上涨至每公斤27元。

在百姓家门口的社区便利店,猪肉价格上涨更加明显。槐荫区一家肉菜便利店,精瘦肉的价签赫然写着每公斤32元,而这个价格,仅仅在几天之前,还只是每公斤26元,肋排价格更是高达每公斤48元。

经过连续的价格上涨,养殖户基本全部摆脱了亏损。“生猪的盈亏线在每公斤12元。”多年的养殖经验,让屈女士心里有笔“成本账”,“猪的生长期大概半年,长到115公斤左右就要出手,不然每天的饲料钱很难支撑住。而一头猪一天需要3公斤多饲料,一公斤饲料大概3元,不算人工、抗病毒药物等支出,一天光饲料需要投入八九元,出手价低于每公斤12元就等于白忙活。”

但让屈女士唯一心里有点“不爽”的是,眼下并没有合适出栏的育肥猪。这个“不爽”让收猪贩王先生深有体会,“春节前养殖户集中‘清栏’,大猪卖得差不多了,而小猪还都没有长成。”不止如此,王先生说,“也有的养殖户担心收猪贩携带病菌,不敢让我们进去,这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收猪进程。”

这个“纠结”的话题道出了此次猪肉价格上涨的“症结”所在。物价部门分析,供给的减少直接推动了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外地的猪肉供应量明显减少,这也是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19年1月,全国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超过10%。“生猪养殖周期较长,存栏量无法得到较快补充。”物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预计短期内猪肉价格仍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坐着专车带着翻译 “老外”来济偷衣物

坐着专车带着翻译 “老外”来济偷衣物

“老外”来济偷衣物坐着专车、带着翻译,从国外来中国的5男1女来到泉城济南——他们此行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领略与众不同的秀丽风景,而是为...[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2
倒计时下月15日电动车要挂牌 济南仍未出台实施细则

倒计时下月15日电动车要挂牌 济南仍未出台实施细则

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日前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今年4月15日《电...[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3-22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

城市越来越暖,道路越走越宽因为工作努力,张海燕获得了公司的充分认可,成长为公司的中层干部。报道)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济南市农民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2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

情报站|济南经二纬一路两电动车相撞,一女子倒地送医。3月22日上午,济南壹粉“恬淡如水”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称,上午8...[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2
4分钟丨百人快闪表白祖国 玫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4分钟丨百人快闪表白祖国 玫城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在济南市平阴县玫城公园,百余名平阴人上演了一场超高配的歌唱“快闪”,在济南市平阴县玫城公园,百余名平阴人上演了一场超高配的歌唱“快...[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济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周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等你

济南: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本周又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等你

由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济南大学承办的“2019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即将在3月23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