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上有名”不意外!济南学校实力圈粉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03-25 10:22:03

山大附中的学生们身着礼服,走上红毯,参加颁奖典礼。记者黄中明 摄(资料照片)

近日,一份“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引发关注。在这份榜单上,济南市共有3所小学、3所初中、3所高中上榜,数量和排序都居于山东省前列。

在家长们看来,“榜上有名”的学校确实实力圈粉,学校“上榜”也是济南教育近年来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市中小学启动实施“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三类学校创建,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办好家门口的学校……件件教育实事给了泉城家长们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作业“变脸”中小学生动手又动脑

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山东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五、六年级的小学生们拿到一本与众不同的项目式假期作业《小纸牌大世界》,三副扑克牌串联起8个项目,融入了8个学科的内容,带领学生们玩转假期。

3月18日,山大附中小学部举办了寒假项目式作业《小纸牌大世界》的成果展示“游园会”。展示会上有与众不同的纸牌创意设计、有奇幻莫测的魔术表演,有扣人心弦的纸牌承重赛,还有跌宕起伏的纸牌家族穿越剧……“假期作业这么有创意,处处体现学校和老师的用心。”家长纷纷点赞。

济南市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现在都已“变脸”,锻炼动手动脑和团队合作能力。从2018年1月开始,济南市教育部门已经印发了关于中小学寒暑假课程建设的指导意见,2019年教育部门继续推行作业改革,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让作业真正发挥育人功能,让假期从“空白期”变“有为期”。

激励学校“赶考”特色化办学让高中更有自主权

从2017年9月份起,济南市教育局正式启动“领航学校、特色学校、新优学校”创建发展行动计划,2018年初的遴选答辩会现场有227所学校来“赶考”,最终180所学校为首批培育校入选。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作为“领航学校”入选者,多次迎接本地及外地前来“取经”的学校师生,将学校的亮点特色课程、教学经验予以展示。教育部门表示,创建三类学校不是对学校进行评先评优,而是对学校提出的创建项目进行培育,更看重项目将来的发展,这对学校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对接新高考招录新模式,济南市教育部门也进一步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全面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市教育局发布的2019年普通高中招录艺体特长生相关政策,给了高中学校更多自主权,学校对专业特别优秀的特长生可以破格录取。同时,高中学校自2018年开始实行“分数+等级”录取办法,可根据办学特点、生源需求等发布学科特殊等级要求,有了更多自主权。

新建学校增加学位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学校建在家门口,教学质量也不错,去掉了家长的‘心病’。”现在济南不少新建小区的家长不用再为孩子上学的事犯愁了,济南市教育部门与各部门联动、提前“把关”,解决小区教育设施配建不足的问题。按照计划,到2020年385所各类基础教育设施建成后,可增加34万个学位,大大解决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难题。

今年,在教育部门确定开工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140所,其中幼儿园70所、中小学70所,作为2019年为民办实事,年底前实现任务目标。近年来,济南市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标准引领、管理规范、内涵发展、富有特色”的学校管理模式,全市基础教育实现了学校内涵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主动全面成长,给泉城市民带来了更多的“改革红利”。“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将给家长和学生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我们的努力,只为泉城“天蓝冬暖”

我们的努力,只为泉城“天蓝冬暖”

我们的努力,只为泉城“天蓝冬暖”这个供暖季,济南又实现新的飞越,越来越多的供暖孤岛被攻破,集中供热范围进一步扩大,看天供暖时间更加灵活,...[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5
济南热电守护泉城人温暖和蓝天

济南热电守护泉城人温暖和蓝天

济南热电守护泉城人温暖和蓝天刚刚过去的供暖季,对于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来说并不平凡。1200万平米供热能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5
“五一”将现出游热,预计全国将有1.5亿人次旅游

“五一”将现出游热,预计全国将有1.5亿人次旅游

“五一”将现出游热,预计全国将有1.5亿人次旅游3月22日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发布,经国务院批准,20...[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3-25
供暖人背后的故事/济南热电人,他们这样情暖千万家

供暖人背后的故事/济南热电人,他们这样情暖千万家

供暖人背后的故事/济南热电人,他们这样情暖千万家。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明湖热电分公司供热三处检运一班班长付进曾4次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5
闪电寻人|济南14岁男孩已失联33天 家人急盼回家

闪电寻人|济南14岁男孩已失联33天 家人急盼回家

王依铭今年14岁,身高1米8,体型偏瘦皮肤偏黑。出走时上身穿黑色棉袄,下身穿蓝色校服裤和黑色运动鞋,背着一个黑色书包。如果您有任何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浪潮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

浪潮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

爱城市网质量鉴证 携手GAS繁荣轻时尚生态[详细]
齐鲁网 2019-03-24
济南:新春里的百花园

济南:新春里的百花园

一抬头的功夫,春天已挂满了枝头,而且来的那么奔放,那么热烈。我想是春姑娘的纤纤玉手,正抚摸着人们的心房,瞬间变得柔软起来。[详细]
走遍大中华 2019-03-24
智障男孩离家出走见网友 列车长发现送回家

智障男孩离家出走见网友 列车长发现送回家

近日,在济南西出发到昆明南的列车上,一名16岁智障男孩离家出走,想要前往昆明去见网友,列车长发现之后赶忙联系家属,将其送回家。[详细]
济南网 2019-03-24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

山东省读书朗诵大赛开始报名啦。具体报名方式出炉在2019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图书馆联合全省各市图...[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4
济南历城区一塑料厂最后一处办公楼被拆除

济南历城区一塑料厂最后一处办公楼被拆除

24日上午,历城区城管局对辖区内一塑料厂进行最后一处四层办公楼的拆除行动,此办公楼共占地4000余平方,此次拆除出动2辆洒水车,1辆雾炮车...[详细]
齐鲁报系 2019-03-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