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科技馆新馆封顶,多项“黑科技”助力巨型球幕影院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5-31 17:37:05

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封顶仪式

山东科技馆新馆项目实景图

山东科技馆新馆项目效果图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张帆)5月31日上午,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封顶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省科协、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等项目建设、施工、设计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据了解,山东省科技馆新馆项目位于济南市槐荫区西部新城,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的科技文化新地标。新馆设计理念为“山海无限”,体现了“朝云和泉出,东山逐日来”意境,突出了建筑与自然交融、科技与生活交融主旨。主体建筑顶端外形设计为数学符号“∞”,意即“无限”“无穷大”,隐喻随着社会进步,科技领域无限未知、无限发展并有无限可能。

中建八局一公司技术工程师刘斌介绍,新馆项目施工难度极大,设计有102颗型钢柱,单个梁柱节点最多有381根钢筋交汇,钢柱截面大、操作空间小,梁柱纵筋直径大、数量多,经国家超限审查专家论证,其复杂程度为省内之最。同时,高支模区域占比巨大,层高最高达25.25米,单梁最重达92.5吨,各类看台、展厅、报告厅结构交错重叠,异形层出。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的巨型球幕影院,共设有290个座椅。球幕影院又称“圆穹电影”或“穹幕电影”,银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银幕如同苍穹。由于银幕影像大而清晰,自观众面前延至身后,且伴有立体声环音,使观众如置身其间,具有裸眼3D效果。

刘斌告诉记者,为达到最佳的视觉感受及音效,该项目采用直径近30米的球形状混凝土壳体,高度超过20米 ,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纯混凝土单层薄壳壳体结构。工程的双曲面定位、架体支设、模板施工以及混凝土浇筑和养护均为施工难点,采用传统的施工方式难以保证壳体结构的施工质量,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对壳体结构施工进行优化辅助施工完成这一挑战。

新馆项目建设运用多项“黑科技”,以“共享+集成”为核心思路进行智慧工地集成管理,建立全省首个集成化控制机房。实现了扬尘在线监测及自动化喷淋、施工现场全方位监控、智慧物业等技术,提高了交互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突出了“绿色施工、智慧建造”的施工理念。

新馆工程的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胜利,为保证工程后续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6月10日前济南市将暂停受理部分社保业务

6月10日前济南市将暂停受理部分社保业务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1日讯3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31
济南顺河南延地面道路部分完成70%

济南顺河南延地面道路部分完成70%

济南:顺河南延地面道路部分完成70%[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济南房屋维修资金一年支出1.27亿元!业主能网上投票提申请了

济南房屋维修资金一年支出1.27亿元。3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2018年度维修资金管理情况新闻通报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维...[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5-30

6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看看如何影响你我生活

6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看看如何影响你我生活6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一起看看如何影响你我生活。网约车、共享单车押金出台新政共享单车押...[详细]
新华社 2019-05-30

济南北湖想有湖,近30万方水从哪来?

云锦湖效果图28日,记者曾报道北湖终于要有湖了,云锦湖公园7月将注水,注水后将现6.5万平米湖面。网友们很快就有疑问了,之前北湖与中泺河工程...[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5-30

[济南故事]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再现那个火红年代

[济南故事]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再现那个火红年代莱芜战役指挥所旧址钢城区辛庄镇石湾子村四面环山,地形隐蔽,莱芜战役指挥所就曾设在这里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30

驾考挂科多?别盲目预约!济南市车管所解读驾考合格率连续4年下降

别盲目预约。今天记者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市车管所推出多种举措,并就近期驾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30

从“等客上门”到“送餐入户” 济南“外卖式”服务让外商“难以置信”

济南“外卖式”服务让外商“难以置信”“卡洛先生嘱咐我,一定要代表他对你们说声‘谢谢’。他期盼着企业在济南落地生根……”近日,历下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