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6秒丨济南济阳区水中古墓现真容 随葬品丰富或为贵族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7 13:19:08

齐鲁网8月7日讯 济阳区三官庙古墓葬,位于济阳区济阳街道办事处三官庙村西。2018年12月中旬,群众在池塘清淤过程中发现疑似古墓葬随即上报文物部门。经济南市考古研究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初步确定为汉代大型砖室墓。经国家文物局批准,4-7月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济阳区博物馆,对墓葬进行了为期近4个月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按照考古学命名规则,考古人员把这两座墓按照发现顺序编号为:M1、M2。其中M1即是最早发现的那座墓。考古人员介绍,M1结构较为特殊,为带双墓道的多室墓,坐北朝南,墓葬规模比较大,墓室南北长约20米、东西宽约15米。整个墓葬为砖石混建,砖全部为磨光大砖,尺寸达到40乘以20厘米。整个墓室共有画像石40块,画像63幅。部分画像石磨光后再雕刻,线条细腻流畅。除了济南地区画像石墓中常见的羊首画像外,还有部分社会生活场景。以中室西侧立柱上的庖厨图为例,这幅图像生动形象的刻画了汉代富家大户的后厨场景。考古工作人员推测,这里是2000石级别官员,也就是现在的省级官员或者富家大户的墓葬。

M2,位于M1南侧,南北长约17米。虽然规模没有M1大,但在同类墓葬中仍属大型墓葬。由单墓道和甬道、前室、中室、双后室组成。画像石有18块,画像32幅。与M1相比,画像石略粗糙。

记者从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古墓水位比较高,地下一米就是水,如果没有降水井时刻降水的话,已经早就被淹没了。

目前,墓葬虽已被严重扰动,但墓葬整体结构仍十分明确、保存相对较好。出土的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陶、瓷、铁、铜器、骨角牙器、石制品、铜钱等,并见有大量实体动物骨骼。

这两座墓修建相似,且挨的很近,有可能是一个家族墓。两座古墓的总占地有500平米,是济南地区发现的最大的双墓道汉代画像石墓,具有很大的考古价值。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亓子涵]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7秒|济南又推出19条夜间定制公交!满6人即可开通

27秒|济南又推出19条夜间定制公交!满6人即可开通

为更加精准地服务市民的夜间出行需求,济南公交围绕泉城路、大明湖、印象城、高新万达、环联夜市、印象济南等夜间客流需求较大的商圈,推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8-06
中到大雨来袭!济南今夜明晨局地暴雨或超70毫米

中到大雨来袭!济南今夜明晨局地暴雨或超70毫米

6日15:40,济南市气象局发布较强降雨预报:受高空槽影响,6日夜间至7日白天济南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电、7-8级雷雨...[详细]
齐鲁网 2019-08-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