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省争夺 全国工业机器人技能大赛为何青睐济南?

来源:新时报

作者:

2019-10-18 21:46:10

10月18日上午,“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在位于济南西部的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赛将为期三天。此前,各地举办了选拔赛,在济南举行的是决赛,总共有2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手参赛。

据了解,这是目前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格最高的赛事,也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技能竞赛领域单一赛项中规模最大的全国性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

早在今年6月25日,第三届机器人技术大赛启动仪式暨技术说明会在济南举办。

这个高规格的大赛为何选择济南作为举办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主任马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主要考虑山东省是制造业强省,济南市是机器人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1.jpg

“机器人大赛主要是考虑在制造业强省和机器人的产业集聚区来主办。这次希望能举办第三届机器人大赛的省份也有好几个,我们对制造业发展情况,机器人产业的集聚情况,还有举办全国大赛的经验,交通便利情况,场馆情况以及政府支持的情况,这几个因素综合考虑,最后选定了济南作为第三届大赛的举办地。”马蔷说。

据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近年来,济南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形成了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优势产业,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3000亿元。济南作为享誉全国的工业重镇,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创造了70多个“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厚重的“机床和数控产业积淀”,为济南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

济南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加速崛起。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机器人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从基础支撑、软件算法到行业应用一条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产业链条内规模以上企业100余家,山东省首批“现代产业集群+人工智能”150个示范项目中,济南以39个领跑全省。

与此同时,一批优秀企业涌现,2018年济南智能机器人及零部件企业达到60余家,研发出国内第一的工业抓举机器人,适应多种场景的焊接机器人、特高压条件下的电力巡检机器人等,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一大批细分领域的工业与服务机器人优秀企业,兰剑物流智能多层穿梭机器人全国烟草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山东栋梁科技设备公司是世界技能大赛和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设备和技术支持服务商。

济南的机器人产业生态不断优化,相继出台《济南市高端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济南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关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建设“一城一谷多平台”的支撑体系,积极争创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先后成立济南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人工智能产业联盟,调动集聚各类资源,加快推进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同时,济南正加快构筑技能人才新高地,比如深入实施“金蓝领工匠”集聚计划,对全职引进或本土培养的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赛工作室领办人、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破格认定为泉城首席技师,并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努力为“蓝领”镶上“金边”。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 点击领取济南人的专属洗牙福利

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 点击领取济南人的专属洗牙福利

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 点击领取济南人的专属洗牙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19-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