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500多万人将受益 明年长护险将实现区域全覆盖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9-10-25 09:38:10

截至2018年年底,济南全市户籍人口已达786.2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为168.1万,老龄化率达21.38%,人口老龄化率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180万人,人口老龄化率将达23%。在这一背景下,养老问题备受各界关注。

10月24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居家社区养老、养老服务设施等话题发问,多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答复。

一大半社区尚无日间照料中心将利用闲散资源补齐缺口

“济南在养老服务工作上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面对委员询问,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说,养老服务设施的选址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新建小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小区建设实际上是同步,能够保证新建小区不会再有欠帐。关键问题是在一些老旧小区,老旧小区选址难、找不出合适的地方来办养老服务设施,解决不了以社区为依托的困难问题。现在全市建立了34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街道养老中心,全市790个社区,所以有一大半的社区还没有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就影响整个居家养老服务的推进。”

“济南列入特困老年群体的全市大概有4万人,但是现在目前能够享受政府购买居家服务的,一个月大概20到30小时之内上门服务的,全市只有5500人。这个受众面还是低。”孙义洪表示,将督促区县政府采取追偿、置换、利用闲散资源,甚至在一些边角空地上建设,来补齐济南日间照料中心的缺口。同时,进一步扩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受众面。

今后,济南还将加大监管力度,对养老服务企业和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监管,实行星级评定制度,进行补贴,促使其把工作做好。

明年1月1日起长护险实现区域全覆盖

“长护险”是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在解决长期护理保险的覆盖面低、支付范围窄、定点门槛高等方面,那么济南有什么打算?

对此,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航英表示,济南准备分两步推进,第一步,从明年1月1日起,借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契机,将目前部分还没有覆盖到的区县一并纳入进来,像章丘、平阴、济阳、商河、莱芜区、钢城区等独立统筹区,原来保险没有覆盖到,从明年1月1日开始将实行区域全覆盖。

“第二步,职工的可以报销、居民的不能报销,这也确实是个大问题。我们目前正在和财政、民政部门在研究方案,明年研究成熟以后,在适当的时机将500多万名居民参保人一并纳入进来。”刘航英说。

建设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大数据中心

在专题询问现场,孙义洪介绍说,济南市养老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已经建成,区县已建成9个,已经和市里系统打通。“建成以后,关键是以后要发挥作用,下一步首先要完善系统,没有完成的区县,明年上半年都要完成。把系统做成一个闭环,同时和省里的系统对接起来。”

这一系统将是一个全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大数据中心。“现在我们已经通过公安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导入了全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基础数据,通过数据的进一步导入,下一步我们还要和卫健、医保、人社等部门的系统完全融通。融通以后,通过数据的整合分析,把所有济南市老年人的数据分派到各个区县,主要的职能就是让区县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对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为以后的居家养老,包括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撑,对整个老年人的健康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孙义洪表示,该平台还将发挥综合服务功能,系统已经录入了1200家养老服务企业,实现对今后养老机构的监管、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监管,包括是否服务、是否满意等,都将通过该系统完成,对服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评价。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