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故事|山东省立三院驻守发热门诊的90后“白衣女战士”们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10 16: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0日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山东省立三院第一批次驻守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里,有3名90后“白衣女战士”,她们在接到医院发出的赴发热门诊值守的紧急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她们用朴实的奋斗留下了一道最美的青春倩影。

聂宝云:生命所托,我的汗水是无悔的

聂宝云是山东省立三院泌尿外科的一名普通护师,91年出生的她,来院工作已经4个年头。接到去发热门诊值班的电话通知时,聂宝云和爱人刚刚回到位于禹城的老家,挂掉电话的她,立即收拾行囊返回济南。

在发热门诊张云英副主任护师的带领下,聂宝云很快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发热门诊,有很多患者不理解为什么要先抽血化验、拍片,而不是直接进行核酸检测,对于这些问题,聂宝云都耐心的一遍遍为患者解释。除了护理工作,护理人员还负责发热门诊内的清洁消毒工作。每当换班以及患者出病区,都要将病区彻底消毒清洁。防护服本身就不透气,稍微活动多了就出汗,每做一次消毒工作,都会大汗淋漓,里面的衣服湿透贴在身上,非常不舒服。但是为了所有人的健康,这些工作绝对不能马虎,大家都打起万分精神,与病毒“对抗”。

繁忙的工作让聂宝云很久没有回家,亏欠家里人很多。尤其是今年家中失去两位至亲,家庭氛围更是多了几分凄凉与伤感。但是身为一名医护人员,聂宝云深知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岗位需要去坚守,患者需要去救治,在疫情面前,自己就要奋勇向前。每每听到患者的感谢声,聂宝云就觉得自己的汗水是值得的,是无悔的!

张清琛:义不容辞,我是党员必将全力以赴

“清琛,交给你个艰巨的任务,你怕吗?”“现在武汉疫情有蔓延的趋势,咱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你可以胜任吗?”1月20日,在家中休班的张清琛接到了心内科护士长刘善敏的电话。张清琛坚定的说:“我没有家庭负担,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正是到了为国家贡献自己力量的时候,灾难面前,我义不容辞”。当日下午,张清琛便去发热门诊报到,在张云英副主任护师的带领下,准备疫情防控期间发热门诊的物资准备、分类、清洁卫生等工作。

让张清琛最难忘的一个夜班,那个夜班共接诊17人,是夜班接诊量最大的一晚,在就诊患者中遇到了几位特殊的患者。其中一位85岁的老大爷拄着拐杖到发热门诊看病,没有钱没有人陪,只有一个老年手机和一张医保卡,由于年龄太大,交流困难,相互之间只能放慢节奏一边比划一边慢慢说。她为老人对接了医保接口、做了各项检查,基本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她又专门为老人拿了药,帮老人打上车,看着老人离开后又继续返回发热门诊工作;

当日凌晨2点,穿着防护服精疲力尽的张清琛又接诊了一位高烧40度哭闹不止的4岁女童,虽然有爸爸妈妈陪着,但孩子仍被发热门诊的环境吓得不轻,她耐心的哄着孩子,分散其注意力,以便等待儿科医生前来会诊。由于要留取鼻咽拭子,好不容易哄好的孩子被棉棒一碰又哭了,在边哄边取的过程中,张清琛完成了一例患儿的采集工作。

回忆此次发热门诊的工作经历,张清琛感觉自己好像拥有了“超人”般的力量。95年出生、刚刚走出校园、工作不到两年的她,用自己小小的肩膀和弱小的身躯,冲在前、作表率。

李亭亭:抗击病魔,我用行动守护健康

疫情期间,发热门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老年病科护士李亭亭作为第一批入驻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工作节奏紧张,责任重大。由于防护物资紧张,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值守,她上班前尽量少喝水、少吃饭。李亭亭说,防护服的厚重、手套口罩的束缚以及护目镜下的雾气,让医务工作者体力消耗非常大,戴着护目镜易头晕脑胀,偶尔还会有胃酸的感觉,这些都让看似简单的护理工作变得异常困难,但是她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靠意志和辛勤工作转移注意力,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保证能够以最佳的状态百分百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中。

李亭亭说发热门诊更像是一个由医生、护士、检验技师组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全副武装、通力合作,一起做好消毒隔离、问诊治疗、健康教育等工作,李亭亭很骄傲自己是其中一员,并与发热门诊这个大家庭的战友们一起交流工作心得。每天的一小点进步都是对自己工作的鼓励,她对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充满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通讯员 曹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