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志愿服务名额全靠抢? 听百花洲66岁志愿者讲济南老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7 20:5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今天是大年初六,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一大早阳光明媚,天空一碧如洗,在济南百花洲,节日的气息还在,不少人陆续前来游览。其中,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吸引了闪电新闻记者的注意。

“茶棚还有什么作用呢?信息宣传作用。坐在这里喝喝茶,天南海北聊天,北京什么事了?南京有什么消息了?还有一个调节作用。邻里街坊,商铺之间有了矛盾,来茶坊,要两壶茶,两个壶嘴就对着,有‘针锋相对’的意味。两个壶嘴交叉起来,叫握手言和。”济南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吕广扩正站在茶摊雕塑前向游客介绍。

像吕广扩一样的志愿者共有1400人左右,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都已经超过了60岁。他们义务为前来游览的市民和游客讲述老济南故事,传承老济南文化。

除了这群大龄志愿者,还有一些小志愿者,他们在学习老济南传统文化的同时,帮忙“跑跑腿”。今年上二年级的王辰赫告诉记者:“我去听了黑虎泉的由来和泉水大碗茶的讲解,学到了很多知识。也能帮助到其他人,挺有成就感的。”

春节刚开始的那几天,人流量大,给游客指路、讲解,志愿者们每天都要走上两万多步。“初一那天,在我们四点要下班的时候,有一个游客带着孩子,想听一下这个故事。跟他去百花洲转了转,基本上就六点多了。特别是外地游客,想了解济南文化,咱不能说我走了,下班儿了就不管了。”吕广扩还告诉记者,志愿工作还是大家“抢”来的。“我们建立了志愿者微信群,当我们这里发出报名开始,我们的志愿者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大家会在同一秒发出自己报名的时间,基本上是秒杀,通常在五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一周的报名。”另一位志愿者刘行说。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百花洲里的一座座雕塑变得生动活泼,背后的故事也让游客了解了老济南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

“之前我不知道百花洲的这些雕塑是什么意思,刚才听了老师的讲解才明白,这是一家三口来赶庙会的剪影。可能也是我们原来老济南人民生活的缩影,看到他们一家三口,也是非常开心的一个状态。应该也跟我们今天一家三口今天出来,到百花洲来赶年会是一个心情,希望明年生活红红火火。”游客林女士听完讲解后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张雪 张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