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2秒|女子掉入河中呼救减弱 济南公安紧急救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8 15: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2021年3月26日,济南一名女子不慎落入小清河中,危急时刻,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药山派出所民警们雨夜紧急救援,帮助落水女子顺利脱险。

3月26日晚,雨夜后的药山一片寂静。20时30分,药山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有人失足落入小清河中,情况危急,急需救援!值班副所长冯勇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带领辅警李永涛、王金辉携带救援装备,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时,天空又飘起了小雨。民警发现河流中一名50多岁的女子漂浮在水面上,由于小清河河堤陡峭有5米高,落水女子无法自行攀爬,已经出现体力不支、呼救声减弱的迹象。民警立即使用警车内配备的救援绳和救生圈等救生装备开展施救工作,与周围热心群众一起合力将落水女子拖拽上岸。随后,民警将落水女子转移到安全区域休息。在确认落水女子身份信息后,民警帮助女子联系其亲友到场,将女子送至附近医院进一步检查。从接到报警到成功将女子救上河岸,民警仅仅用时十余分钟。

溺水自救知识

1.沉入水中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拼命挣扎,要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去除身上的重物。

2.当身体停止下沉并开始上浮,双臂掌心向下,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尽量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尽可能使身体浮出水面,等待他人救护。

3.如果在水深2-3米的游泳池溺水,由于池底坚硬,落水者可在触底时用脚蹬地加速上浮,浮出水面立即呼救。

4.如在水里小腿抽筋,最好的办法是尽快上岸,不要留在水中。如果一时无法上岸,应深吸气后屏气,将痉挛下肢的拇指持续用力往前上方拉,使拇指翘起来,直到痉挛停止。对于其他部位的抽筋,要充分按摩和伸展患处,找机会上浮,充分呼吸。

5.被水草缠住,不要惊慌,第一时间告知同伴,也不要乱蹬,以免水草越缠越紧;深吸气后屏气钻入水中,用双手慢慢解脱缠绕。

6.发生溺水,等待救援时,模仿“水母漂”: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需要换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而四肢乱动,拼命挣扎,大喊大叫,会浪费体力,甚至导致下沉溺亡。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