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地图精准分类 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4 17:5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今天,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辖区内,发现在街道的显著位置,设计精美的“特殊”地图引起了市民和游客的关注,上面密密麻麻标注的各色圆点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泉城路街道辖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位地图。一张地图,将辖区内三种类型1016个充电点位进行详细分类展示,既满足了居民安全充电的需求,又方便外来的市民游客就近找到共享集中充电点位,实现辖区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全覆盖。

一张地图详细分类

实现辖区安全充电全覆盖

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地处济南中心商业区,辖区老街古巷多、商业楼宇多,市民游客出行对电动车依赖程度高,便捷安全地为电动车充电成为“刚需”。为方便市民游客查询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的具体位置,泉城路街道创新设计制作了详细的“充电地图”,用不同颜色标注了三类充电点位。红色代表248个单点式胡同便民充电点,橙色代表23处276个居民楼便民充电点,蓝色代表41处492个商务楼宇集中充电点。

在鞭指巷北口,按照“泉城路街道电动自行车充电地图”上显示的蓝色充电点位指引,在不到200米的距离内,就能找到位于红尚坊的集中充电点位。在这里,只需扫码进入小程序,根据提示操作即可开始充电,充满电后自动断电,大大降低了电池过充的安全隐患。同时,充电进程、充电时长、费用明细等信息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实时查看。

目前,60张“充电地图”已在辖区鞭指巷、西更道、省府东街、省府西街、狮子口街、旧军门巷等街巷的显著位置安装完毕。就像地图上展示的一样,目前泉城路街道已实现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全覆盖。下一步,“充电地图”也将嵌入手机小程序,方便线上查询。

因地制宜选址布点

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又便捷

为彻底解决“飞线充电”等电动车不规范充电问题,泉城路街道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出了胡同便民充电点、居民楼便民充电点、商务楼宇集中充电点三种类型共1016个充电点位。

在辖区居民楼院、商务楼宇等可集中充电区域,泉城路街道合理选址,安装可通过扫码付费方式进行充电的集中充电点位。外来市民游客如有电动自行车充电需求,可以通过“充电地图”找到就近的商务楼宇等集中充电点,实现扫码共享充电。

针对胡同内受场地空间所限不具备安装集中充电设备的区域,泉城路街道创新推出了单点式充电点位。由政府出资帮助居民将家中的线路连接到外墙,设置单独的防水充电口,配备空气开关、漏电保护装置、防爆线管和防水线盒等安全设备。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用自家电安全充电,解决“飞线充电”问题的同时,让充电过程更加安全。

系列精细创新举措 

提升居民幸福感

“以前是把电瓶提到家里充电,也有的邻居从家里拉出电线充电,看到网上很多不规范充电造成危险的视频,自己也是提心吊胆。现在街道给安了联排充电桩,又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家住泉城路的张女士说,街道开辟出的便民晾晒区、设计的电表盒“小卡扣”和透明信息宣传栏等一系列便民小举措,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也让生活环境更加整洁、文明、便捷。

泉城路街道推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点和暖心的“充电地图”,是历下区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系列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历下区统筹推进便民充电桩安装与飞线整治,开展“飞线充电”整治专项行动,发动网格员、楼组长、社区志愿者等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疏堵结合,从方便群众和居民小区实际出发,通过在各街道辖区内新建车棚、安装充电桩、“飞线”入地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因“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改善了辖区环境秩序,辖区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突出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济南严格控制入黄支流总氮浓度

今年前三季度,济南水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位居全省前列。今年四季度,水污染治理将有哪些新动作?“四季度,我局将继续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以...[详细]
新黄河 2021-11-04

济南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入济返济人员应该这样做

当前,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详细]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11-03

蔬菜价格明显下降 “断茬”期结束还有下降可能

11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八里桥蔬菜批发市场探访,随处可见的新鲜菠菜售价为5元/斤,不只是菠菜,黄瓜、油菜、豆角等看家菜的价格都有大...[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11-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